新浪新闻

子研论道:旅游与公益

子研论道:旅游与公益
2014年07月23日 14:43 新浪公益

  近日休假去呼伦贝尔草原、大兴安岭,风光壮美,甚是享受。多年喜欢旅游,去过一些地方。深感旅游文化丰富多彩,时时处处体现公益。但仔细回想起来,倒有诸多可有完善之处。说来看看。

  一、服务精神

  旅游有经济,经济有服务。有时感觉现在的旅游,赚钱意识远远大于服务精神。靠景区发财可以,但服务跟不上,就不会永远财源广进。首说餐饮。餐饮是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谁都不会饿着肚子旅游,也不会因为吃饭不爽惹一肚子气旅游。餐饮质量和特色,也是景区的质量和特色。有一年去一著名景区,风景美誉天下,可是餐饮十分糟糕,且贵且单一,且脏且霸道,令人有不再来之感,很是遗憾;再说洗手间。现在不论是公园、景区,洗手间成为最难找的、最难为的“景点”。人们进景区不难,但进厕所很难。看标牌、询路人、远距离、干着急,这本是人人需要、人人想到的一个问题,是一个公共问题,但设计者管理者不是游客,不站在游客角度想问题,只站在投入产出上做学问,大失公益,大失众心,实不可取;三说特殊关怀。城市中还有盲人通道、老弱病残关怀,但在大部分景区对此毫无表示,有时已经到了有钱也办不了的程度,令人十分痛苦。仅举几例,说明服务精神事关旅游公益,搞好旅游,重在服务。

  二、环保意识

  不论是人文景区还是自然景区,都该突出环保意识。事实上,即使是美容脸蛋儿,也该照顾耳朵和头发吧。一边是秀美山川一边是垃圾成片,一边是名观古刹一边是尘土飞扬,使风光失色,人文乏辉,冤枉了资源,糟蹋了环境,伤感了游人;索钩穿鼻引黑熊与游人照相,链束幼虎约客人合影收钱,售卖野味不管是否保护动物,只要能赚钱,就可置法律、人道、环保于不顾,是经济的发展还是社会之悲哀?自然景区内,柏油马路纵横交错,还大有加强之势,目的是方便游客通行,开发旅游。但阻断自然脉系、区隔生态链接、妨碍动物迁徙,不知是否应在旅游考虑之内。破坏自然,何谈生态,何谈旅游?如此种种,也许应该有个长远设计。

  三、旅游文化

  旅游文化有时也是一种快餐式文化,一时一地一景一文,享受旅游,熏染文化,正是旅游和文化的双重内涵。一是导游解说词。现在很多景区导游素质太低,文字介绍粗制滥造。遇天池必和王母娘娘洗脚、七仙女洗澡有关,遇奇山必和神仙、名兽、伟人扯上,遇异象必和易学命相联结,遇名书名画必和野史艳闻搭配,世人不知其真假,迷乱于其中,混沌于美丑,颇显文化贫乏;二是人造景观。在某一大淀,人造黄龙赫立其中,掩芦苇,占湖水,煞风景,没来头,使人哭笑不得,不知美在何方、意在何处、价在多少、客在哪里?三是题词题字。有一五岳名山,高山之巅,石壁之上,有历代书家铭刻,可谓一景。突有当代领导人山上涂鸦,论书不行,论政也非名垂青史,怎能与万古名山匹配,毁山又毁己毁人,实是我们的旅游文化太不成熟;四是宗教与迷信。隆寺大庙,经教深厚,万众瞻仰。有诚笃信众,悦愉修行,宗教自由,理当尊重。但也有算命打卦,拦挡索钱,喝香灰,求神符,许重愿,还大钱,等等,可谓迷信盛行,一片乌烟瘴气。旅游文化要的是健康的文化,不是愚昧的文化。

  四、景观保护

  曾去几大名窟,感叹之余,甚为石窟保护担忧,风蚀雨侵,不知后代还能看到否?虽说有点儿杞人忧天,但景观文化确靠一代代人保护才得以传承。自然景区保护当尊其自然规律,无限延伸式开发、以经济为第一指标式发展、不以生态文化为主题运行、不以可持续发展为根本设计,总有一天会坚持不下去的。北京南海子湿地公园有些环保式开发的味道,九寨沟景区不住游人效果甚佳,应该学习。自然景区的保护,需要有大自然的胸怀;人文景区保护当尊重科学,不限制流量、不进行维护投入、不开展异地展览、不进行仿制替代、不惩罚人为损坏,等等,我们的人文景观只能变成后代们的“人闻”景观了。

  五、游客文明

  游客应是旅游的天使,而不是景区的元凶。景区善游则昌恶游则亡。游客文明是社会文明,游客文明是旅游业兴旺的基础。骑石马、刻长城、扔垃圾、踏草坪、折树枝、采鲜花、拥挤抢、喧骂声,不一而足。破坏自然,毁损人文,旅游一路,伤害一程,实不是旅游业之福。

  解决这一问题,一靠游客文明意识觉醒,有钱旅游,更要有素质支撑,否则这种旅游,于己于人于社会,都无裨益,在家呆着更好;二靠景区管理严明。不是有钱都是客,有钱也得守规则。景区不能见钱眼开,见钱手软,要有严格的惩罚措施,以保护景区为大任,以良性发展为远谋,否则就不应成为景区人。

  (作者:崔子研 邮箱:czy42666@sina.com)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