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生态信任农业”倡导行业分享推动农业发展

“生态信任农业”倡导行业分享推动农业发展
2014年07月17日 14:49 新浪公益

  7月15日,北京--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花旗中国”)和北京富平学校今日在京联合发布《生态信任农业发展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意在以技术开源的方式向国内农业生产者公布生态信任农业的原则、规程与实践案例,支持其加入行动网络,成为“诚实守信、言行一致”的生产者以谋求更大的经济效益和发展空间,同时为市场提供安全农产品,最终建立生产者与消费者间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关系。本次报告是在“绿色农村微型企业孵化项目”阶段性成果总结大会上发布的,该项目由花旗集团基金会长期支持,北京富平学校负责实施。

  在农业生产中,为追求效率和收益,众多生产者不惜超标使用农药和化肥,导致土地生命力受损,生产能力下降,病虫害频发。这样的生产过程也对环境和生产者自身健康带来了危害,不仅降低了生产者持续发展的能力,产品对消费者健康也产生了不良影响。更为严重的是,使生产者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形成不良的产业循环。

  针对这一现状,北京富平学校在花旗集团基金会、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日本守护大地协会(简称“大地”)和中日多位资深专家的多方合作支持下提出“生态信任农业”这一创新型农业发展模式。此模式是基于2009年启动的“绿色农村微型企业孵化项目”的长期一线实践而产生,强调以信任为纽带,对接生产者和消费者,形成两者间的互惠关系。对农业生产者,以提升其生产管理的综合能力、提高生产率、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有机、绿色等安全农产品生产方式为切入点,制订并实施规范的生产标准和安全检验制度,并以市场运营手段来保障遵循生产标准的生产者利益;对消费者,在公开透明地呈现农产品生产过程的基础上,帮助其理解生产者,从而形成更成熟的农产品消费观,建立与生产者的沟通渠道和协商机制,达成两者间的信任关系。生态信任农业不仅追求建立良性的物质循环系统,更要建立生产-流通-消费的良性产业链接。

  在花旗集团基金会的支持下,自2009年北京富平学校从最初聚焦于培养农村社区领袖, 到现在的“绿色农村微型企业孵化项目”,针对中国农村社区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经济、社会与自然环境的平衡发展问题,旨在通过实践,总结出一套支持农村社区绿色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模式,为农村社区减贫提供绿色的、有效的方案,并迄今直接支持超过3万农村生产者。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滕红军先生在发布会上表示,“花旗银行做为一家负责任的全球性银行,不仅体现在我们对业务的执着追求和对客户的一流服务,花旗也致力于利用自身优势,为社区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努力与贡献。通过花旗集团基金会,我们与北京富平学校共同努力、推动“绿色农村微型企业孵化项目”的稳健发展,经过5个年头,取得了一系列喜人成果,并开创性地推出《生态信任农业发展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报告》。我们相信《报告》的发布以及项目的继续推进,会帮助更多的低收入农户从中受益,并推动生态信任农业的理念在国内生根发芽。”

  随着项目的不断成功推进,2013年,北京富平学校与大地成立社会企业富平创源农业公司。富平创源以大地标准为基础框架,根据中国本土农业实际发展情况及自然环境特点制定出本土化的生态信任农业种植标准与操作规程。同时,通过符合生态信任农业原则的生产和运营实操,积累出了蔬菜种植和农产品流通方面的技术和经验。今年,又开创性地推出首份《生态信任农业发展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报告。《报告》确立了生态信任农业的生产原则、流通原则和关系建立原则, 并重点说明了生产过程可追踪、产品质量可溯源等公开透明的关系建立原则。

  北京富平学校校长沈东曙表示,这份《报告》集中外多方支持,跨界合作的成果。它进一步明确了“生态信任农业”的概念、原则和规程,以技术开源的创新方式倡导行业分享与合作,参与推动中国新农业发展。

  据悉,在花旗集团基金会支持下,依托《报告》研发的农业百科类互联网产品将于今年面试,富平将通过开放公共知识产品的方式,将更多生产者,尤其是低收入生产者纳入交流和分享的网络中,以推动生态信任农业在中国的发展。

农业生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