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千余名希望小学学生参加梦想课堂公益活动

千余名希望小学学生参加梦想课堂公益活动
2014年07月17日 10:51 新浪公益

  随着2014年暑假的到来,广西都安县拉仁乡三星希望小学四年级学生张天喻开始期待不一样的暑假的到来。作为品学兼优的孩子,他被推荐参加省城学习两周的活动,开始人生的众多第一次:第一次离开家乡、第一次来到大城市、第一次学到平时很难学到的电脑、天文、自然等课程,第一次参观科技馆、航天城、动物园等平时看不到的场所。

  张天喻的父亲因身体不好一直在家治疗,家里还有一个读小学六年级的哥哥,为了养家母亲常年在广东打工。张天喻从小都是爷爷奶奶抚养,虽然心里一直有一个想出去看看的梦想,但由于家庭条件所限也就作罢。

  帮助张天喻圆梦的是一个叫做“三星梦想课堂”的公益活动,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青基会”)和中国三星主办的。希望通过三星梦想课堂,让偏远山区孩子们有机会走出农村,走进大学接受课外教育,给他们提供多一点接触外面世界的机会,从而开拓视野、点燃梦想。

  千名希望小学孩子受益

  2004年12月,中国三星与中国青基会携手设立“希望工程三星基金”,至今,已累计向希望工程捐款逾7090万元人民币,在全国27个省(区、市)援建三星希望小学140所。

  为了让偏远山区的孩子们更多了解外边的世界,2013年,中国青基会与中国三星在黑龙江、湖北、陕西三省的希望小学率先开展“三星梦想课堂”活动,共有13所三星希望小学的260多名师生参加。而今年,活动的规模大幅度扩大,将有来自20个省(区、市)64所三星希望小学的1300多名师生参加,安排到北京、长春、哈尔滨、合肥、南昌、济南、武汉、昆明、西安和银川10个城市的高等院校进行为期10-15天的三星梦想课堂公益活动。

  为了让两周的学习效果最大化,所有的课程和教学课件都是精心设计的。不仅内容是平时很难学到的,如英语交流、科学实验、艺术欣赏、安全防护、电脑应用、天地探索、健康生活等课外知识,而且经过教育专家研讨后确定了科学的授课节奏,如《天地探索》课程有4个课时,分为神奇的地球、日食月食、白天黑夜和神奇的星座等。课外活动更是必不可少,包括参观科技馆、天文馆、动物园等活动。

  为孩子们授课的大学生志愿者也是精心选拔的。志愿者的选拔非常严格,都是来自本省知名高等院校尤其是师范类高校,不仅要求在学校的表现好,还要有相应的教学经验。今年来自首都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湖北大学、合肥师范学院、济南大学、南昌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0所大学116名大学生志愿者,将担任起志愿讲师和志愿辅导员,主要负责讲授课程、学生作业辅导及学生的日常生活。

  陕西省汉阴县田禾三星希望小学校长陈磊去年曾带着孩子们来到西安学习,他对这次活动安排非常赞赏。“我们的学生平时很少有机会出来,这次大部分是第一次来到省城。”他总结说,“大部分孩子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第一次学习如何团队协作。这一周多的所见所闻在他们心中播下了火种,不仅利于他们自己的成长,也能辐射到自己身边的同学。”

  加大青少年教育投入

  而对于更多的孩子尤其是西部山区的孩子来说,每个人都走出来也不是非常现实。早在2004年,为了给教育匮乏的西部山区孩子带来更多希望和梦想,中国三星每年在各大高校选拔大学生,资助他们来到西部山区,与孩子们朝夕相处,为他们提供艺术活动、素质拓展、励志美德、趣味知识等课程。截至2013年,共有22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到该活动中。今年,大学生志愿者的人数增加到410位,同时中国三星也将派遣100名志愿者参加到西部阳光行动中,辅助大学生开展支教活动。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为了帮助青少年和儿童健康的成长,提供给他们正确的价值观,关注青少年教育、尤其是贫困青少年的教育和指引一直是中国三星社会公益项目的重点方向。

  2013年以后,三星加大了对青少年教育的扶持力度,不仅开展了“梦想课堂”活动,还开始在三星希望小学配备“智能教室”。中国希望通过最新电脑和平板电脑,以及有线和无线网络智能化装备,助力贫困地区的儿童更好地学习和成长。

  为了进一步支持中国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事业,今年五月,中国三星和中国青基会签订未来5年的合作协议,将投入一亿元继续资助援建三星希望小学、三星智能教室和开展三星梦想课堂等公益项目。三星计划以后两年内新建10所希望小学,使援建的小学数达到150所。与此同时,中国三星将每年10所三星希望小学援建“智能教室。”

  中国青基会副秘书长姚文介绍:中国三星与中国青基会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是中国青基会战略合作伙伴和“希望工程”坚定的支持者,为推动中国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中国公益事业和希望工程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韩国企业在中国支持希望工程的典范。今年是中国青基会与中国三星携手合作10周年。“三星梦想课堂”公益活动开展,让更多的农村孩子有机会在大学校园学知识、长见识,进一步缩小城乡基础教育差距,点燃他们的青春梦想。

  除了面对在校学生外,三星还开始面对社会上的青年劳动力的培训项目。从今年开始,三星电子启动“三星技术专家培训计划”。除了IT/家电维修等专业技术知识的教学外,还携手FESCO提供就业辅导的支持。

  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表示,中国三星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为青少年教育贡献力量,立志成为“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