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陈光标给舆论带来的尴尬

评论:陈光标给舆论带来的尴尬
2014年07月10日 10:43 南方都市报

  虚拟@现实

  才让多吉专栏

  2014年7月6日,陈光标称:联合国颁给我“世界首善”荣誉称号。仅不到24小时后,陈光标又表示:“我的‘世界首善’称号可能是受骗了”,我办这个证花费三万美金。7月9日,陈光标和办“假证”的基金会,两方网络喊话,相互指责。陈光标在微博上晒出了他和“办假证”的“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的微信对话,说自己被骗,要委托人去美国报警。不过诡异的对话中只有对方,而看不到陈光标说了什么。给陈光标办假证的“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则发布声明说:陈光标早知道自己不代表联合国,“假证”是陈光标自己做的。

  之前,陈光标在接受国内某媒体采访时还说,自己奖状、奖杯拿了4000多个,还有3万多条哈达,接近两万面锦旗……每个(奖状)后面都有一个故事。

  这些不靠谱的事情与数据,如果换在一个正常人身上,估计会在网友的骂声中走上天台,不过,对于陈光标来说不同。在陈光标之前,有不少人把“媚俗”,制造“眼球经济”做成一桩有利可图的买卖,做成“无所顾忌的草根”发家致富的捷径之一。

  “眼球经济”就像一头驴,任你骂来任你骑,陈光标在任何时候,无论你怎么骂他,他都回以“微笑”,大讲自己的“慈善理念”,消解你义愤填膺的愤怒。如果说网友对陈光标的批评是希望他能有所收敛,而陈光标却是你越批评他越兴奋,这个时候,摆在网友面前的尴尬是你究竟批评还是不批评?

  “眼球”之所以被冠以“经济”是因为可以为炒作者带来利益,为了利益不择手段的“暴发户”显然知道,网友对批评比对表扬感兴趣,“被人骂”比“被人捧”更有传播力,这性格就是资本的受虐狂性格,这性格就是资本的“浮士德”,人生要不择手段及时行乐,哪管死后洪水滔天。

  如果我们现在还站在“公益慈善”的立场目测陈光标做慈善的调子是高了还是低了,只能痛感他连遮羞布也不要了,直接在“腚”上写着最高理想“世界首善”。即便这只是一个“洋假证”,他自己像一头戴着眼罩的驴,短暂地心醉不已。对此,有网友批评说,陈光标不是“被骗”了,而是他“骗大家”这次没有成功。

  中国这些年靠“骂”、靠网络批评出名获利的人有很多,远的有“芙蓉”,近的有“凤姐”等等,他们如果收入不多、信心不足、缺少知名度的时候,便搞出一些“匪夷所思”的动作,经由网络一阵狂轰滥炸,才算是充血复活,深入人心。

  当我们明白,陈光标故意用“戴绿帽子”、“假拜雷锋”、“办假证”等待网络批评的时候,所有义正词严的网友都陷入了另外一种尴尬。如果网络对陈光标的批评、“施暴”和“调侃”不过是加强了陈光标高调“慈善”的“生存快感”,那这样的批评岂不是“助纣为虐”,帮陈光标做免费宣传?对于陈光标,媒体批评的价值又在哪里呢?

  陈光标的所作所为,按照弗洛伊德的理论,往好了说,就是暴发户中的“荆棘鸟”性格,你越扎,它表演得越荒唐。

  好在陈光标这次“世界首善”的戏演过了,演得联合国都看不下去,出来声明说,这个不是我们发出来的“证”,我们的英文名字不是那么写的。如果说,过去陈光标还有所辩解的话,这次他好像连这样的机会也不多了。不过,这样的“娱乐至死”也正好是他的理想,因为他从来就没有想过将来是“寿终正寝”,这正是由资本催生的暴发户的性格,不是“过劳死”就是“娱乐至死”。

  做百假而终有一疏,这次办“世界首善”的假证成就了他自己。

  (作者系北京公益人)

  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陈光标尴尬舆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