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4号线儿童大学”地铁行揭秘轨道交通科学

“4号线儿童大学”地铁行揭秘轨道交通科学
2014年07月07日 16:48 新浪公益

  7月6日,京港地铁4号线国家图书馆站内迎来了一群“儿童大学生”,他们是通过@京港地铁和@外研社报名参加“4号线儿童大学”揭秘轨道交通科学之 “别样”地铁行活动的学生们。

  据悉,随着暑期的来临,乘坐地铁外出的儿童客流将有所增加。如4号线动物园站,根据以往经验预测,儿童客流将增长约三成;北宫门站等旅游热点车站的客流增幅在10%-20%左右。因此,4号线儿童大学的主办方京港地铁和外研社特别将揭秘轨道交通科学的探访活动安排在4号线地铁站内,“儿童大学生”们在本次课堂的专家导师——京港地铁运营副总经理郭初光的带领下,体验了“别样”地铁行。“儿童大学生”们学习了轨道交通科学相关知识的同时,也普及了安全乘坐地铁的小知识,提升了安全搭乘地铁的意识。

  “地铁是司机叔叔自己开还是自动运行的呢?”、“在客流密集的时候,两列车之间最短的发车间隔是几分钟?”、“列车从行进到停靠,时间是固定的吗?是谁制定的呢?”…… 随着儿童大学生们的不断发问,探访课堂开始了。

  此次“别样”地铁行首先带领儿童大学生来到了车站综控室,此前孩子们都没有进入过这个车站的“心脏”区域,他们的眼中、脸上都充满了好奇,课程导师为儿童大学生们讲解了这个车站“心脏”是如何统领车站的运转。随后,导师又带领儿童大学生们来到自动售票机前,告知儿童大学生们购票的流程和需要注意的事项。接着,在车站站台的参观过程中,导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地铁列车的行车调度、4号线的运行间隔及乘务司机的手指呼唤等平日孩子们关注的问题,同时还为孩子们普及了听到安全门提示音后的正确做法、乘坐电扶梯及直梯的注意事项等地铁安全出行常识。最后,“儿童大学生” 们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了安检体验屋,亲身体验了液体探测器、防爆毯、手持金属探测器等安检设备,并通过现场安检人员的介绍和安检设备的说明认识到安检的必要性。

  在 “别样”地铁行活动中,“儿童大学生” 们与导师互动踊跃,对导师所讲的内容都很感兴趣,还不时的发问。孩子们纷纷表示:“一直都好奇地铁是怎么运行的,今天听了导师的讲解,觉得地铁运营真的很有意思。这次活动真的太有意义了!”也有儿童大学生表示,“以后听到安全门的嘀嘀声,我一定不会再抢上抢下了,等回到学校,我们也会告诉身边的同学们!”

  据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4号线儿童大学的轨道交通学科第一次探访堂课在地铁专家的带领下来到了地铁车辆段、洗车库以及维修车间进行探访,本年度还将陆续开展其它课堂,让更多的儿童及家庭走进地铁运营背后,了解轨道交通知识。京港地铁在确保运营安全的同时,也将一直致力于为乘客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打造良好的地铁文化氛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