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青报:投资人越来越看重“社会因素”

中青报:投资人越来越看重“社会因素”
2014年07月02日 11:33 中国青年报

  和传统“只认钱不认人”的投资行为不同,如今,在评估企业价值时,全球投资人正越来越多地融入一些“社会因素”,而非仅关注企业的财务指标。6月19日,在宜信公司主办的中国公益金融论坛上,发布了《社会责任投资实践指南》中文版。

  公益金融(Social Finance,又称社会金融),是一种区别于传统金融模式的新型投资及财富管理方式。公益金融注重在产生经济回报的同时也为社会带来福祉,例如提升环境质量、帮助残障人士就业等均属于福祉的一部分。

  社会价值投资领域的专家、哈佛大学社会责任投资促进项目创始总监Steve Lydenberg介绍说,社会责任投资的本质在于,兼顾经济与社会的双重效益,将传统的股东利益至上的分析模型拓展到包括股东、顾客、员工、社会、环境等在内的利益相关者。

  但他也提到投资者在考核企业公益的确面临着问题——因为国家对于企业的公益数据并不像财务数据一样要求强制性披露,所以投资者是在数据不完全的情况下进行公司的评估,另一个问题是,缺少一个阐述投资的社会收益或者环境收益的数据。

  作为真正的从事公益金融的投资者,哈佛大学社会责任投资行动项目总监David wood说,在投资一个产品时首先要考虑产品以及市场,但也要考虑到社会的公平公正,考虑到投资所带来的社会与环境影响和收益,这个过程中当然有金融行业的参与。在此之前进入金融产品的设计时,完全忽视了社会的收益,现在则是要两者平衡。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元竹表示,市场的最大特点是提高效率,社会则是要创造公平,当把金融问题引入社会领域的时候,评价的标准应该是公平。怎么能够使各种各样的金融工具和市场工具引入到社会领域,试图推动社会领域的发展,解决社会领域的问题?怎么能够让社会更加公平?这些是推动社会责任投资需要研究和考虑的。

  作为公益金融的一种方式,社会责任投资自2006年以来,年均增长率20%以上,代表了金融的一个发展方向。

  在中国,慈善捐助和传统金融行为仍是主导。但是,一些企业早已开始进行了不同层面的公益金融创新实践,例如宜信公司早在2009年便推出帮助投资者实现物质和精神双重丰收的公益理财平台——“宜农贷”。2012年,宜信公司推出“普惠1号”公益性小额信贷批发基金。

  商道纵横咨询公司总经理郭沛源表示,要避免一种倾向,公益金融或者责任投资并不是简单地多了一个资助方的来源,公益金融责任投资更多的是给一个新的渠道,让NGO多了一个思考,怎么用金融的模式、利用金融杠杆撬动更多的资源和资本解决社会问题。

  (记者 陈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