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思源大地公益基金资助留守儿童和乡村教师

思源大地公益基金资助留守儿童和乡村教师
2014年07月01日 11:40 新浪公益

  6月29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大地公益基金(以下简称“思源大地公益基金”)、贵州省大地基金会在贵阳市举行揭牌仪式,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先期向“思源大地公益基金”捐赠1000万元,将用于“留守儿童幸福之家”和“千名园丁关爱行动”等公益项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共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周,贵州省副省长慕德贵、陈鸣明,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中共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新,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民建贵州省委主委武鸿麟,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包瑞玲,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民建贵州省委企业委员会副主任、贵阳西南商贸城董事长、贵州省大地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戴建良等领导出席。

  陈昌智副委员长指出,近年来,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参与下,贵州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仅2013年就减少166万贫困人口。但是,按照人均纯收入2300元的国家扶贫标准,贵州省尚有757万人贫困人口,占全国贫困人口总数的9.2%,仍然是我国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之一。

  陈昌智副委员长表示,一直以来,民建中央和民建贵州省委十分关心贵州省的发展,并在毕节及黔西县先后实施帮扶重点项目200多个,直接捐赠款物4500多万元、协调带动资金投入3000多万元,招商引资、项目资金达400亿元,为贵州省、毕节试验区及黔西县跨越式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他说:“解决好贵州的扶贫工作,对于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有着深远的影响。”

  陈昌智长表示,“思源大地公益基金”将在贵州省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留守儿童之家”和帮扶乡村教师的“千名园丁关爱行动”等关系民生的公益项目,必将缓解外出打工家长和乡村教师的困难。他说:“社会各界密切合作、勇于攻坚、持之以恒,为贵州省及我国尽早实现2020年扶贫总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贵州省省长陈敏尔在28日座谈中感谢民建中央、“思源工程”、贵州省大地公益基金会、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等社会各界对贵州省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的支持和参与,他表示,扶贫开发是贵州第一民生工程,将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整合扶贫力量,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把更多资源和精力用在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加快摆脱贫困上,使扶贫工作真正做到精准、管用、有效,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加快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步伐。

  据了解,本次向“思源大地公益基金”捐赠善款的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是全国最大规模的商业综合体、贵州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其董事长戴建良“饮水思源,回报社会”,已于2014年1月联合爱心人士发起成立了贵州省非公募基金会——贵州省大地公益基金会,并快速高效地根据当地实际需求开展扶贫工作。截至5月底,已完成了50所“留守儿童之家”的建设,还向务川县中心小学捐赠500万元建设教学大楼,向六盘水市钟山区捐赠价值554万元的物资。另外,在贵州省教育厅的支持下,目前正对全省支教教师、特岗教师、贫困教师的情况进行梳理、比对和测评,预计今年教师节完成第一期乡村教师资助工作。

  其中,“留守儿童幸福之家”项目主要是在合作学校建视频聊天室、亲情电话室、心理咨询室、卫生保健室、娱乐活动室、热水供应室、浴室等配套设施,为留守儿童提供一个温馨舒适的学习生活和亲情沟通的环境;“千名园丁关爱行动”项目主要是通过资助、奖励和培训等方式,解决山村优秀教师的实际困难,激励优秀教师扎根基层,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戴建良说:“我们的初期目标是在贵州建设200个‘留守儿童幸福之家’,而‘千名园丁关爱行动’将每年都开展一次,使其逐渐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教育公益品牌之一。”

  为了更加“公开、透明、规范、创新”好地在贵州省及全国开展“留守儿童幸福之家”、“千名园丁关爱行动”及其他公益项目,戴建良董事长经过对全国公募基金会的考察后,了解到“思源工程”自成立以来,不但透明指数高、工作效率高,而且心系贵州贫困群众,已累计捐赠2100余万元,开展“思源助学”、“思源救护”、“思源赈灾”、“思源水窖”、“思源沼气”和“思源新农村建设”等众多公益项目,为贵州省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做出了较大贡献。为此,戴建良通过其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在“思源工程”捐资设立专项基金——“思源大地公益基金”,与贵州省大地公益基金会一道,立足于从根本上改善贵州贫困地区教育资源相对落后的现状,以关爱留守儿童、帮扶乡村教师和扶持农村地区、民族地区教育事业为重点,帮助贵州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

  “思源工程”李晓林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对此高度认同,他表示,教育是减贫脱贫的根本,“思源大地公益基金”、贵州省大地公益基金会把贵州省教育事业作为帮扶重点,是在解决孩子、教师当前困难的同时,也在帮助他们及贫困地区创造未来。他说:“‘思源工程’始终坚持公开、透明、开放、包容的原则,愿意与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人士、机构和媒体一道,共同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分享、创造和实现‘中国梦’。”

  当天在活动现场,陈昌智副委员长还亲自为贵州省《扶贫开发大讲堂》授牌。据了解,由民建贵州省委联合贵州大地公益基金会等单位举办的《扶贫开发大讲堂》,以“推进扶贫开发,服务改革发展”为主题,将充分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配合扶贫开发资金捐助和项目推介,通过开展课堂讲座等形式宣传、推进扶贫开发,进行扶贫开发培训,拓展扶贫开发成果,进一步探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服务科学发展新经验,为贵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中将陈希滔,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顾庆金、肖永安,“思源工程”副秘书长陶鸣,贵州省民政厅厅长丁治学,贵州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霍健康,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朝容,中共贵阳市委常委、观山湖区委书记丁旭东,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中国设备协会会长王金祥,中共中央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文普等领导,民建贵州省委和各级组织负责人,贵州省商会负责人、企业家等200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