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三届“公益推动中国”京华公益奖颁奖礼举行

第三届“公益推动中国”京华公益奖颁奖礼举行
2014年06月30日 14:11 新浪公益

  6月27日,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部指导,京华时报社主办的第三届“公益推动中国——寻找变革的力量”京华公益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光华路五号院举行。本届奖项通过自愿申报和专家评审后,由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出年度公益人物奖、年度制度创新奖、年度公民推动力奖、年度公益项目奖四大奖项。壹基金、乐施会、云南省民政厅等机构获奖。共青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部长杨松,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党组书记、副秘书长皮钧,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黄承伟等领导出席了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人颁奖。现场,京华时报社和基金会中心网联合凤凰网、新浪、网易、56网等联合发起国内首个支持公益行业和公众互动的以志愿者参与为主的“益监督”计划,旨在发挥媒体优势,通过志愿者体验公益活动的形式发现问题,普及常识,推动发展公众和公益的良性互动关系。

  作为对2013年中国公益的总结,本届京华公益奖以“寻找变革的力量”为主题,力图突破传统,从大众的视角,兼顾公益专业性和影响力遴选出那些推动公益变革的力量,并通过自愿申报、专家评审后最终产生。

  其中,年度公益人物奖分别颁给了让乡村儿童享受平等教育的美籍意大利人潘勋卓、帮助盲人“看”电影的研究生志愿者亢茜及多次参与抢险救灾、大型赛会等医疗保障志愿服务的专业心理医生庞宇。

  年度制度创新奖是“公益推动中国”特别为具有变革精神、引领创新风气的政府部门设置,2013年,云南成为中国首个省级全面的社会组织改革破冰,政府退出募捐市场、社会组织减免税、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纳入预算,力度之大前所未见。云南省民政厅获得本年度制度创新奖。

  在中国公益现代化转型的路上,互联网不仅使人人皆可随手参与公益,也更新了监督、筹款、透明在互联网时代的定义。作为互联网公益的领导者,腾讯乐捐、新浪微公益、支付宝E公益平台获得了年度公民推动力奖,获得此奖的还有创行大学生团队。

  年度公益项目奖寻找既能将优秀公益理念植入人心,同时又为公众提供了良好参与平台的公益项目。壹基金的儿童壹乐园、乐施会“乐施米”以及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创业咖啡”获得了本年度公益项目奖,同时获得此奖的还有BMW中国文化之旅、远洋“老社区,新绿色”环保项目、强生“健康直通车”以及梅赛德斯•奔驰“雅安爱心公益之旅”项目。

  如今,在公众参与公益的热情日渐高涨的同时,公益组织的公信力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而原因主要是公众和公益机构之间缺乏足够的了解和沟通。

  基于此,当天的颁奖现场,京华时报和基金会中心网启动了国内首个支持公益行业和公众互动的以志愿者参与为主的公益行动——“益监督”计划。该计划将发挥媒体优势,依靠专业志愿者、专家学者和公众,开展对公益事件的调查、分析、评价。同时通过志愿者体验公益活动的形式发现问题,普及常识,推动发展公众和公益的良性互动关系,促进中国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

  当天下午,京华时报还举办了一场主题公益展,爱心衣橱、金羽翼、创行大学生团队、爱稀客等公益机构通过自己独特的方式,向参会嘉宾和志愿者展示自己的公益项目,并开展义卖,引得众多观众围观和参与。

  此次京华公益奖颁奖礼,正值京华时报社创刊13周年,作为一份有责任感的媒体,13年来,京华时报始终坚持不懈地传承着媒体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见证中国社会的发展与变迁。

  “公益推动中国”京华公益奖是京华时报社致力于人文关怀和公益事业的重要品牌项目,每年举办一次,旨在关注那些在赈灾、扶老、助残、救孤、济困、教育、医疗以及支持文化艺术、科研、环境保护等公益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具有变革意义和创新示范作用的志愿者、机构和项目。

京华公益颁奖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