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首个体验式公益行走温暖起航

首个体验式公益行走温暖起航
2014年06月30日 12:19 新浪公益

  6月28日8点20分,3,000多人、13名爱心大使、5个城市同时开启一场声势浩大且意义深远的公益体验之旅。“一起善行”首个体验式公益行走活动在上海、北京、广州、成都和武汉同步启动,参与者在2小时、20里的行走过程中亲身体验了盲眼、聋哑、肢残、贫困儿童的生活情境,以真实的残缺体验和感知为出发点,感同身受地体会弱势儿童的生存状况,并主动参与构筑他们的未来,传播社会正能量。

  据现场统计,五个城市完成全程体验人数共计2,567人,累计捐款数额达513,400元,加上五地616名工作志愿者,当天参加“一起善行”活动的全体志愿者共计3183人。 截至活动当天 ,累计3,147人参与了脚印公益互动,共为15名肢残儿童募集康复手术费用, 为157名弱势贫困儿童募集到一年的生活补助。

  由北京市朝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与凯德集团联合主办,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承办、凯德中国希望基金慈善资助的 “为明天 一起•善行” 北京站活动在太阳宫地区的第一家大型综合购物中心——凯德MALL•太阳宫开启,北京市朝阳区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春利等政府领导,以及凯德集团旗下购物中心业务单位——凯德商用的首席执行官林明志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当天活动也云集了众多爱心人士,中国女子短道速滑世锦赛冠军刘秋宏、知名节目主持人蔡紫、北京电视台体育节目主持人金巍作为爱心大使领航北京站的善行队伍,和800多名志愿者共同完成体验之旅。

  一次“在路上”的公益创新体验

  “我参加过很多和弱势儿童有关的公益活动。把自己当成是他们,从他们的视角体验,这还是第一次。”

  来自武汉某大学社会学系的肖同学,曾经在当地学校、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和肿瘤医院做过志愿者。在以往的志愿服务中,小肖更多是作为施助者,面对面地为受助者供志愿服务,比如带领孩子们做游戏和教授简单的课程,或是陪伴病患,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慰藉和支持。这次报名成为“为明天 一起•善行”的志愿者,小肖表示活动对她最大的吸引在于“体验”,她希望能够真实感受那些孩子的生存障碍,更有针对性的帮助他们。刘永玉是凯德商用员工,此次活动她携先生和7岁女儿一同参加,还曾带女儿参加过由凯德中国希望基金发起的探访残疾儿童行动,希望从小培养孩子有一颗关爱他人的爱心。

  “为明天 一起•善行”定位为“体验式公益行走”活动,行走只是载体,活动的灵魂在于志愿者亲身体验、深刻感知、真实了解并实际参与改变弱势儿童的未来。源于这一初衷,“一起•善行”活动突破以往志愿服务中“施予者”的模式,创新性地设置了“视觉障碍体验”、“肢体障碍体验”、“噤默行走体验”、“负重行走体验”四个体验环节,让参与者感同身受盲眼、聋哑、肢体残疾、贫困儿童四种不同弱势群体的生活经历,激发深刻的同理心和感悟力,用平等和包容的心态在生活中理解、接纳这一群体。

  2小时、20里路程,对绝大多数参与者而言,这不仅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公益体验,更是“史无前例”的人生体验。弱势儿童尤其是残障儿童,对公众而言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庞大群体。根据2013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实时监控统计数据显示,0-14岁的儿童残疾人口为387万人,占4.66%,占全国总儿童人口数的1.79%,也就是说每1000名儿童中就有近18个残疾儿童。而肢残儿童在残疾儿童中占到近1/3的比重。这样惊人的数据背后,需要社会给予这些孩子们更多的关怀和照顾。而感同身受的体验胜过一切言说,经历四个环节的亲身体验,志愿者们真切地感受到弱势儿童由于身体缺陷或环境限制而遭受的苦难,唤起深层次的理解和共鸣。为了助力爱心的累加,每一位参与者走完全程,凯德中国希望基金捐赠人民币200元,累计善款将捐赠给同城弱势儿童机构,用于帮助更多的孩子。

  一呼百应的正能量公益朋友圈

  “能参加就是最大的幸运,以一己之力号召大家更多的参与,头衔对我不重要。” 在凯德Mall•太阳宫的启动仪式上,这位有着清秀外形和甜美笑容的女孩,身穿“为明天 一起•善行”定制版刀刀狗爱心T恤,带领五百多名志愿者进行热身准备。

  作为此次“为明天 一起•善行”活动的爱心大使之一,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主力队员、2012年短道速滑世锦赛3000米接力冠军,第22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闭幕式旗手刘秋宏表示,凭借自己的力量让更多人获得幸福是她努力的目标。一向热心公益的刘秋宏,听朋友介绍此次活动后,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善行队伍,希望为弱势儿童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

  与刘秋宏相似,曾经参与过汶川地震救助报道等多项公益活动,同时担任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甘泉公益基金形象大使”的知名女主播蔡紫、正在忙碌地准备世界杯解说工作的北京电视台体育主持人金巍也调整档期,担任北京站启动仪式主持人,并与志愿者一同完成善行体验。

  活动对志愿精神的深刻体现和对公益服务的创新之举,吸引到许多公众人物关注和支持,他们无偿出任活动爱心大使,身体力行领航全程体验。活动启动不久,新生代优质偶像霍尊转发活动微博,号召歌迷、粉丝一起参与,关注弱势儿童,并成为“为明天 一起•善行”首个爱心大使领航上海站;知名漫画家、“刀刀狗之父”慕容引刀,特别创造了刀刀狗体验卡通主题形象作为此次活动的“爱心陪伴大使”,漫画家本人也在活动当天参与到上海站行走队伍中,沿途即兴创作,以图画形式记录志愿者们的体验过程,并在活动结束后为每位负重超过10kg的志愿者赠送现场创作的刀刀狗画作。

  随着更多儿童公益项目的不断推进,凯德开始思考另一个问题。虽然志愿者平台逐步扩大,但是与需要帮助的庞大的弱势儿童群体相比,每次参与活动的志愿者毕竟有限,如何能影响更多人,推动志愿精神更深入的普及。在那次黄茅岭的支教中,一位志愿者在博客中写道“也许仅仅弯下腰还不够,我们只有蹲下来,与孩子平视,才能看到孩子美丽的眼睛。”平等的体验让志愿者对孩子们的生存环境有了更深切的感受,这种感同身受的力量不是言语可以代替的。这次“为明天 一起•善行”活动的初衷也在于此,比起以往支教等志愿服务中与孩子“平视”,这一次需要更进一步,从“他们”的视角观察、体验和感受。只有亲身经历,被现实震撼和教育,才能激发内心真正的理解和共鸣,只有每个参与者成为公益火种,先点燃自己,才有可能引燃志愿精神的燎原之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