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4“挑战8小时”慈善徒步越野赛开赛

2014“挑战8小时”慈善徒步越野赛开赛
2014年06月24日 14:29 新浪公益

  6月21日,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北京市门头沟区体育局、斋堂镇人民政府承办,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FESCO)及京华时报共同协办的2014“挑战8小时”慈善徒步越野赛,在门头沟区斋堂镇正式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个人、家庭、企业、机构团队和志愿者等2000余人集结在群山连绵、风景秀丽的斋堂,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山地马拉松赛,为爱徒步,为爱“挑战”。

  “挑战8小时”慈善徒步越野赛是具有一定挑战性的户外步行运动,是将体育运动和公益活动相结合的一种新型社会参与慈善的模式。这项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实施的公益步行筹款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今年举办的第三届,依旧秉承将户外徒步运动和公益劝募相结合的理念,倡导社会公众在挑战自我体能的同时,为公益项目筹集善款,用完成赛事的毅力和坚持,感染身边的人支持参与公益。本届活动所筹善款将用于在偏远地区乡村小学援建“希望工程快乐体育园地”,帮助乡村小学改善体育设施。捐款2万元,即可为乡村小学配备一套符合国家标准的体育器材,支持学校开展校园体育活动。

  今年的“挑战8小时”活动报名人数达到了近千人。截止6月16日,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活动筹款数额已达35万元,三届活动累计筹集捐款达到209万元。参赛者参加完当天活动后,可继续为乡村孩子筹款,筹款截止日期至2014年7月21日。

  相比去年,今年的赛事在诸多方面有所突破和创新。

  一、赛道设置更加合理,更加以人为本

  本次活动设10公里亲子行、20公里体验赛、30公里挑战赛三个路段。相比去年,路线设置更加合理、更加以人为本。

  10公里亲子行以“红色之旅”为主题,路况为水泥路、柏油路、土路混合的平坦路面,海拔最高595米,最低420米。此路段从斋堂镇文化广场出发,途径历史悠久的马栏村古村落。马栏村有八处过街桥、旧龙潭、新龙潭、十八盘、过街楼、古庙、戏台等景观,并保留着抗战时期萧克将军领导的挺进军十团团部、弹药库、枪械所、通讯站、供给站、伙房、医院等旧址。沿途还经过淑秀种植园,这里四面群山环绕,花香遍野,绿树成荫。葡萄园闻名遐迩,品种繁多,不仅有红提、黄提、青提、黑提,还有从美国引进的10万株优质克隆生葡萄。

  20公里体验赛路段多为碎石路、柏油路混合的平坦路面,最高海拔650米,最低420米。主要经过北京电视台大三里影视基地和斋堂水库。大三里村是清末民初保留下来的自然村,由于交通不便,十几年前政府出资,村民已全部搬迁,基本上保留了原貌,如今更像是一个世外桃源。群山环绕的斋堂水库素有“深山绿宝石”之称,近几年白天鹅频频光顾,野鸭及其他水鸟也在此筑巢繁衍,充满生机。

  30公里挑战赛路段,海拔最高1188米,最低420米,有近三分之一的路段是宽仅为1.5米的山路,车辆无法通行,对于参赛选手有一定挑战性。此路段原生态景观保存完整,主要经过爨柏景区。景区涵盖爨底下、双石头、黄岭西村等古村落,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明代老村遗址、清代壁画、甲午战争立功捷报、二战时期被日军烧毁房屋的废墟、抗日哨所遗址、年代特色标语等,具极高文物、建筑、美学等多学科历史文化研究价值,是北方建筑艺术的瑰宝。

  区别于去年沿途标语的“高大上”,今年的赛道标语更加“接地气”: “爸比 我比你跑得快哦”、“ ‘2’并快乐着”、“且行且珍惜”等类似标语沿途随处可见,在鼓励人们继续前进的同时给大家带来欢乐。今年的赛道标语也更加具有“鼓动性”:“最后3KM 冲啊”、“最后2KM 胜利就在前方“、“还有1KM 谁说我不行”……这些标语在给参赛选手指明道路的同时也为他们的继续坚持打了一针“强心剂”。

  二、赛事多元化的设计,吸引了更多公众和企业参与。

  今年的赛事内容更加丰富。以10公里亲子行为例,主办方在沿途设置了四个亲子互动游戏,只要集齐四个盖章,就能获得纪念小礼品。很多家长表示,“挑战8小时”活动不仅培养了孩子的公益心,还磨炼了孩子的意志,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亲子体验。

  此次活动吸引了多家企业组队参赛,百威英博(中国有限公司)、美国道富state street、北京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派克兰帝儿童服装服饰有限公司均组队参加。其中,百威英博已连续三年组队参与。这些企业中有些是作为员工的团队建设,组织员工参赛;还有的是作为市场公益营销活动,招募公众参与。多种组队参与方式,均体现出了企业对户外运动+公益捐款这种模式的积极响应和热衷。

  三、更为倡导和凸显劝募理念,鼓励选手成为“劝募达人”

  为方便公众劝募筹款,中国青基会对“挑战8小时”活动官网进行了优化升级,个体的劝募流程与信息披露更加清晰、透明,增强了劝募人与捐赠人之间的互动性和体验感。

  与前两届相比,本次比赛公众报名者以及通过劝募筹款的参赛者数量均有显著增加,这也说明了随着“挑战8小时”活动社会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公益劝募的理念也更加深入人心。

  为鼓励更多选手劝募,主办方还特别设立“寻找劝募达人”计划。截止到2014年7月21日,每一位达到最低募款额的劝募人都将成为“劝募先锋”,人均募款额达到2000元的成为“劝募能手”,人均募款额达到5000元成为“劝募达人”,如果人均募款额突破1万,将成为“超级劝募人”,主办方将对各个级别的优秀劝募人进行奖励。

  四、赛事准备更为完善、合理,增强了主办方与报名者之间的沟通和互动。

  为了让参赛者在6月21日正式比赛之前能够掌握徒步技巧、鼓励更多人参与并向周围人募捐,主办方在赛前专门组织了两次赛前热身活动及一次以“募捐”为主题的分享会。每次赛前热身活动都有专业的教练团队带领大家进行训练,一起分享跑步体验;分享会上,大家分享公益心得、“挑8”故事、劝募经验,参与者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有两家专门从天津赶过来的公益热心人士,在分享会后立刻报名,并表示会向周围朋友大力宣传本次活动,因为“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结合去年办赛的经验,今年赛事主办方在赛道沿途设置了多个检查站、补给站、收容车、救援队等安全保障设施,全力确保参赛者的补给和安全。赛道沿途,每隔4公里不到就设置一个补给站,供应饮用水、水果和小食品,补给站中间也设有众多水站,确保参赛者得到充分的补给。

  五、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为赛事提供了更为专业的服务。

  著名演员刘涛担任活动爱心大使,向公众积极宣传推广徒步筹款活动。

  最近,随着刘涛参与的一档综艺节目的热播,刘涛心思细腻、坚强果敢、独立负责的“大女人”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在荧屏中是“大女人”,在生活中,刘涛更是一位有“大爱”的热爱公益的爱心人士,希望能用自己的影响力带动公众参与“挑战8小时”,挑战自我的同时,为援建中西部乡村小学“希望工程快乐体育园地”项目筹款。

  对于慈善,刘涛曾说,“做善事是由心而发的,别人说什么并不重要。但是自己一定要说到做到,承诺的事一定要完成。其实名人做公益本身也存在一定的矛盾性,本来做好事是不需要告诉别人让别人知道的,但是名人身份有特殊性,需要依靠自己的影响力,来带动大家一起做,这是这个身份的一种使命吧。”

  “挑战8小时”除了得到刘涛等公众人物的关注之外,也得到了众多企业的鼎力支持。

  可口可乐、乔丹体育、亿滋(中国)作为活动的指定赞助商,为所有参赛者提供了赛事饮水、服装、食品等物资保障;图途户外赞助了本次活动20KM/30KM两个组别前三名及“劝募达人”的奖品、纪念品;华夏人寿免费为本次活动的所有人员提供人身意外保险;活动协办方京华时报通过自己的微博、微信、报纸,对活动进行全方位报到;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FESCO)协助主办方招募选手贡献了很多资源和渠道。爱心企业共襄善举的同时,也为赛事提供了专业护航。

  新浪户外、凤凰公益、绿野户外等作为活动战略合作媒体,为传播户外健身公益文化、倡导步行筹款理念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附件:1、参赛者个案故事

  2、“希望工程快乐体育园地”项目介绍

  获奖选手名单:

  1、团队20公里:

  一等奖:登山协会1:53:11

  二等奖:梦之战队-爱心衣橱2:26:19

  三等奖:益行者2:26:57

  2、团队30公里:

  一等奖:百威三队 2:40:53

  二等奖:切总大队-爱心衣橱 2:51:34

  三等奖:奇点WOW 3:44:52

  3、女子20公里:

  一等奖:李健萍2:13:01

  二等奖:孟菲菲2:27:29

  三等奖:王廷风2:34:51

  4、女子30公里:

  一等奖:李培荣3:26:05

  二等奖:徐微3:29:54

  三等奖:刘婧3:38:29

  5、男子20公里:

  一等奖:崔振鸣1:43:26

  二等奖:吕立通1:56:28

  三等奖:王耀辉2:08:20

  6、男子30公里:

  一等奖:孟广平2:05:23

  二等奖:孙国生2:07:11

  三等奖:吴晓2:15:58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