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善行者”运动筹款引领公益创新

“善行者”运动筹款引领公益创新
2014年06月18日 15:09 新浪公益

  6月,举世瞩目的2014巴西世界杯,点燃了人们的运动激情。在国内公益领域,通过运动来进行筹款,倡导公益理念也是方兴未艾。运动筹款的参与者需要通过面对各种运动项目的挑战,为公益组织(项目)筹集善款,同时,将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生活理念传递给他人。

  9月13日, 北京居庸关长城,也将有一群富有激情的人踏上征程,用脚步传递爱心的力量,他们叫做“善行者”。据了解,善行者是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一项公益和健康相结合的大型户外公益徒步活动。这是中国内地首个百公里公益徒步活动,旨在鼓励参与者以“亲近自然+自我挑战”的体验形式,通过挑战100公里或50公里向亲朋好友筹集善款,其所筹集的资金将用于支持“中国扶贫基金会儿童发展计划”,帮助贫困地区孩子们改善生活与生存状况。

5月22日,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与社会扶贫司副司长刘书文、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启、电影频道光影星播客制片人关荣亮、著名演员秦岚、明星时尚设计师马艳丽共同鸣枪  5月22日,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与社会扶贫司副司长刘书文、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启、电影频道光影星播客制片人关荣亮、著名演员秦岚、明星时尚设计师马艳丽共同鸣枪

  “运动+公益”提升参与体验

  “运动+公益”,对公众来说还是一个很新鲜的概念,它是运动筹款活动的一种,在国际上早已风靡多时。目前,运动类筹款活动的形式主要有:徒步、跑步、骑行、马拉松以及越野等,由此也演化出了高跟鞋慈善跑步、圣诞老人公益跑、内衣慈善跑……等新鲜有趣的形式。

  在这么多运动筹款活动中,“善行者”为什么选择徒步这种看起来枯燥而又古老的形式呢?在“善行者”的组织者中国扶贫基金会看来,徒步运动简单、容易参与,群众基础十分广泛。“一些社会团体、企业想要达到公益目标,扩大社会影响力,喜爱运动的人群是比较理想的对象。徒步运动仅仅靠迈开双腿就能实现自身的良好体验,其绿色健康、低碳环保,也与公益的理念不谋而合。”

  与传统的公众筹款活动相比,运动筹款因其形式新颖和活动参与者的深度体验的优势,受到公益机构及公众的欢迎。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这种筹款模式具有成本低、门槛低、互动性强等特点,更有利于活动的传播和扩大公益项目的影响力。” 为了给予参与者优质的参与体验,“善行者”主办方在安全保障和供给方面下足了功夫。据了解,本次活动的安全救援,由三夫户外和蓝天救援队具体负责,每个补给点都有志愿者负责提供充足的饮水和食品。同时,善行者团队精心进行线路设计,组织了十多次实地考察,总行程超过1000公里。

6月8日,善行者组委会探路团队第15次实地考察6月8日,善行者组委会探路团队第15次实地考察

  不忘初心感恩回馈

  如果要寻找中国运动筹款的先驱,香港乐施会的乐施毅行者无疑是徒步类筹款活动的典范,毅行者迄今已有多年的历史,共有77000多名参加者筹得3亿9千3百万元港币,成为亚洲最有影响力的运动类筹款活动。香港乐施会中国部总监廖洪涛,讲述自己参加香港毅行者徒步活动的感受时曾表示,“走到最后,神智已不清,不知道‘我是谁,要往何处去’。但通过终点那一刻,又是无法形容的喜悦。”

  而在内地,对于运动类公众筹款活动参与,最初源于香港苗圃。1993年香港苗圃行动联合广东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行路上广州”活动,香港市民从香港出发,步行五天抵达广州。至今“行路上广州”已有20年的历史,深受港粤两地的公众的喜爱。

  近两年,内地很多公益组织都开始试水运动筹款活动,其中联劝举办的“一个鸡蛋的暴走”,已经举办了三届,共筹集善款近739万元,资助的领域从简单的营养补助,到健康、教育、安全保护、社会融入等与儿童现实需求密切相关的多个领域,受益的儿童数量近16万人。瑞森德顾问管理公司执行总裁刘盛认为“‘行走’是人类最原始的本能,利用这种最原始的本能,能找寻到不忘初心的自我,这种回归让人在感恩之余又能回馈他人,公益就成为了水到渠成的结果。”

  100公里有多远

  与“一个鸡蛋的暴走”等不同,“善行者”项目首次将徒步历程定为了100公里。然而100公里到底有多远,很多人的心中并没有确切的概念,在“善行者”的官网上这样描述这100公里的距离:100公里,相当于从北京到天津的距离;100公里,意味着42小时穿越漫漫长夜的行走;100公里,你将从一个自己走向另一个自己。

  “我们希望公众不仅仅完成活动期间的徒步行程,而是将徒步作为一种生活方式,通过这次体验为以后的生活带来改变。这也是100公里里程与较短里程的徒步筹款活动相比的优势所在。”善行者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100公里这个极具挑战性的任务,使参赛者筹款的理由更充足,而且赛前的拉练有助于培养人们的健行习惯,同时也使队员之间有更多的交流,满足了参与者社交需求。

  根据2012年Blackbaud公司发布的调研显示,49%参与者的主要动机是响应朋友或家人的邀请,47%的人觉得认同该项目的公益理念。75%的参与者筹款的动机是认同公益机构所做的事情,而44%的人是因为参与的时候朋友或家人的要求。通过这些的数据以及一系列项目的成功,足以证明徒步筹款项目已经得到了公众的认可。也正因为此,使“善行者”项目有了更足的底气。

  虽然,与国外相比,国内的徒步筹款活动才刚刚起步,但经过了几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目前,创新和融合已经成为了时代发展的主题,而公益事业也将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不断推陈出新。运动筹款活动在公益领域中开拓了一片新的天地,这种创新性、探索性的模式将跟随时代的脚步,将引领公益创新,改变世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