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我国首个以“救急难”为核心的公益项目启动

我国首个以“救急难”为核心的公益项目启动
2014年06月09日 14:39 新浪公益

  6月6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佑华公益基金(以下简称“佑华公益基金”)在北京启动“‘天使益’应急循环助学金”公益项目,先期捐资1000万元作为项目启动资金,围绕 “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方针,通过快速发放应急式免息借款,帮助医学类大学生及其家庭在出现急难状况后,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并鼓励其毕业后从事医疗及相关工作。据了解,“‘天使益’应急循环助学金”公益项目是我国首个围绕《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开展的救急难项目,即将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等医学类院校试点。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出席活动并讲话,他说:“医学类专业人才的培养,不仅关乎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更关乎到我国社会救助体系的完善及扶贫开发事业的发展。”陈昌智指出,“扶危济困,重在立行”,由于历史、自然、社会等方面的原因,我国仍有近1亿贫困人口,还有千千万万、不同类型的急难群众,希望社会各界“饮水思源,回报社会”,创新公益项目模式,均衡项目救助地域,扩大项目救助范围,为困难群众编织求助有门、受助及时的安全网,为我国社会救助体系的完善和扶贫发开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医疗救助是“救急难”功能的重要内容

  今年5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正式施行,将“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作为社会救助的方针,“救急难”是一个新提法,也是一个新要求,突出临时救助的救急难功能,解决群众生活中可能遭遇的突发性、临时性、紧迫性困难问题。其中,“锯腿自救”、“刻章救妻”、“山寨呼吸机”、“安全岛弃婴”等各类急难事件时常见诸报端,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既说明社会各界对于遭遇突发、危急或重大疾病的急难群体特别关注,也说明因病致贫、返贫的极端案例也在不断出现,“病”与“贫”在贫困群体中形成了恶性循环。因此,医疗救助既是“救急难”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减少因病致贫、返贫人口数量,保障扶贫开发成果的重要手段。

  基于此,“‘天使益’应急循环助学金”公益项目志在缓解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人才配置不均衡和应对突发、危急或重大疾病的急难群体无法就近、就地、及时解决等问题,从而减少各类急难事件及因病致贫、返贫现象。

  “救急难”的对象与力量

  医疗救助事业的发展,“救急难”功能的实现,离不开医疗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而现状是:一方面基层医生缺口较大,另一方面医学类毕业生转行率超高。据有关媒体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60万左右的医学类毕业生,超过50万人转行,仅约10万人从事医疗及相关行业,转行率高达83%,而农村基层医生缺口更达到53万人。

  另据我国教育部公布的大学生辍学率(0.75%)测算,因个人或家庭遭遇急难事件等各种原因,200余万医学类在校大学生中,每年至少有1.5万余名退学。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工作人员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了解到,该院医学类大学生中家庭困难生所占比例非常高,虽然面向本科生的助学金或助学贷款项目相对较多,但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得不到资助;更为严峻的是,研究生的助学金项目非常少,对学生及其家庭而言,经济负担相当沉重。

  为此,“思源工程”与“佑华公益基金”在对《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的详细解读,及对我国“救急难”功能全面分析后,决定将遭遇急难事件的医学类大学生作为“救急难”对象,开展“‘天使益’应急循环助学金”公益项目。

  全国政协委员、“思源工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说:“该公益项目既是以实际行动进行‘救急难’工作,帮助广大高等医学类大学生及其家庭在出现急难状况后,能够顺利完成学业;也是在为我国‘救急难’为方针的社会救助事业储备医疗救助力量,鼓励受助大学生从事基础医疗服务或与医疗保障有关的科研工作,以增强我国医疗保障能力与人力资源储备,造福广大百姓。”

  “佑华公益基金”立足可持续的“救急难”模式

  由“佑华公益基金”策划实施的“‘天使益’应急循环助学金”公益项目,除了突出“救急难”功能外,还在救助范围、救助标准、自愿还款方式、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创新,以提高医学类大学生应对紧急经济困难的能力,保障其顺利完成学业,并保障更多的医学类大学生受益。

  李晓林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表示,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中流砥柱,相信他们走向工作岗位后,将以实际行动为社会创造价值并回报社会。他说:“‘佑华公益基金’敢为天下先,超越传统的捐资助学项目,通过免息循环助学金的方式,鼓励受助大学生毕业后归还助学金,将助学金循环用于下一批医学类大学生,助益更多医学学子腾飞梦想,让爱心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据了解,“‘天使益’应急循环助学金”面向我国境内公立高等医学院校在校大学生(包含中国国籍的本科、硕士、博士教育入学新生和在读学生,但不包含港澳台学生及在职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无论是入学新生还是在读学生,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硕、博研究生,只要大学生个人或家庭发生紧急疾病风险、紧急灾难风险、紧急经济风险等急难事件,危及其顺利完成学业,都可以申请免息的应急循环助学金。同时,“佑华公益基金”将根据医学类大学生每年学杂费及院校所在城市生活费的标准,最高可审核发放1.2倍于学杂费、生活费的应急循环助学金,且每年度都可以申请一次。

  另外,为了保障该公益项目的可持续性,及鼓励医学类毕业生毕业后从事医疗及相关工作,“佑华公益基金”在还款方式上进行优化设置:即毕业后从事基本医疗行业的学生,最迟可在毕业后第4年的7月份开始还款,在读期间所欠款项本金总额分24期等额还清;毕业后未从事医疗行业(转行)的学生,在毕业当年的7月份开始还款,在读期间所欠借款总额本金分6期等额还清。无论是在校期间,还是毕业后,“佑华公益基金”都不收取受助大学生任何利息和手续费。

  “佑华公益基金”执行主任曹贞表示,“‘天使益’应急循环助学金”是一个全新的“救急难”公益项目,希望社会各界提出真诚、理性的建议,并通过今年的试点,逐步完善,创造一个“社会认可、受助人满意、捐赠人放心”且“公开、透明、规范、循环”的公益项目模式。

  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刘海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袁正宏,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段丽萍,“佑华公益基金”管委会团队,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包瑞玲,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夏赶秋,“思源工程”副秘书长陶鸣,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处长、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潘俊,北京大学医学部两办主任、北医校友会秘书长、医学教育基金管理办公室主任肖渊及“思源工程”各专项基金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