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电商企业推广可降解塑料袋

电商企业推广可降解塑料袋
2014年06月05日 16:30 新浪公益

  在2014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当当网宣布在行业内率先推广淀粉基可降解环保包装袋,以实际行动响应“向污染宣战”的环境日主题,并呼吁更多电子商务公司行动起来,减少白色污染。

  根据商务部最新公布信息,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2013年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3.02亿人,金额接近2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将再次翻番,相当于现在美国、日本、英国、德国和法国的市场之和。

  电子商务蓬勃兴盛带来的也不全是好消息,网购快递普遍使用的塑料袋正成为新的环保难题。2013年全国快递超过90亿件,60%来自电子商务,服装、图书和数码产品名列前三,大多是采用塑料袋包装,成分多为聚乙烯,不仅生产消耗石油,同时因不可降解或焚烧处理造成严重的土地和空气污染。

  据悉,当当网此次采用的包装袋是以玉米淀粉为主料的淀粉基塑料,已达到国家环保认证标准和欧盟标准,在土壤中4个月后大部分即可自然降解,对环境污染小,目前国外只是在一些高档化妆品包装容器和医疗等方面使用。同时,在生产环节,新环保袋比传统塑料袋要节约70%的石油能耗。

  新环保包装袋于今年6月率先在当当网福州仓库启用,之后陆续普及到所有仓库,用于图书等商品的配送包装。环保包装袋比普通塑料产品成本高15%,将由当当网自行承担。

  当当网也和环保人士一起呼吁更多电商企业加入环保行列,减少白色污染。保守估计,如果电商行业每年减少20亿个传统塑料袋,就相当于节约石油30万吨,可供14万辆汽车行驶一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