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0万元奖金征集民间草根环保活动

200万元奖金征集民间草根环保活动
2014年06月03日 19:15 新浪公益

  5月29日,2014“福特汽车环保奖”暨 “绿色晋级”计划全面启动,今年,评审委员会根据对环保大环境发展趋势的把握和目前草根环保力量成长的需求评估,对评选标准、申请文件、资助流程等评选规则做了全面的更新。

  与之前的评选规则相较,2014年启用的评选标准更有针对性、更强调创新性、更看重可持续性,增加了实施期的探访考察,申请文件也变得更加简洁。奖金总额依然为人民币200万元,预计将有22名获奖者. 同时调整了各奖项的金额,在原有三类奖项,即“自然环境保护先锋奖”、“自然环境保护传播奖”,以及“社区参与创意奖”的基础上设提名奖。环保奖合作伙伴恩派(NPI)将继续通过鼓励和扶持民间草根环保组织的发展,并借助其在环保领域的耕耘实践和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将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传递至广大公众。

  环保项目不仅需要带来改变 更需要公众的参与

  众所周知环保项目的效果是很难用量化的标准去衡量的,而项目实施的有效性却是评审维度之一,那这个奖项是如何衡量的、评审标准如何制定的呢?作为明善道管理顾问公司高级咨询顾问、执行总裁,同时也是福特汽车环保奖组委会代表的赵坤宁女士对这个问题给出了答案。有效性是今年评审标准的修订以及思考资助流程的创新方面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新修订的考核标准对有效性的考量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项目要带来改变,另一个方面就是有带动性,让更多的人可以一起参与进来,公众的参与是目前解决环保问题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我们对今年的三类奖项的有效性做了非常清晰的界定。如果是先锋奖,我们实际上是希望资助那些已经产生非常好的效果,基本上处于已经做完的、比较大的项目。我们非常看重这种项目所产生的行为,带动了多少人参与,也就是说不仅考量他做了多少次活动,还要考量经由这样一个项目,有没有对于他所聚焦的环保问题,或者说他的人群带来什么样的改变。这是我们对于先锋奖有效性的衡量。对于传播奖的有效性,我们是说您做了这样一个传播,我们也不仅仅要看您发表了多少文章,是不是每一篇都是深度文章。更重要的是要这个项目对公众参与环保的倡导来看,是有多少公众因为这个基础的行为,让他接受了这样的一个环保理念,并且经过我们的评估,影响到他的态度和行为的改变,这是我们要的有效性。我们不要那种,您只告诉我您做了多少篇文章,有多少人可能看了这份报纸,我们衡量的是行为和态度的改变,这是我们衡量的有效性。针对社区参与奖,它旨在资助那些动员和鼓励社区伙伴一起参与环保的行为与项目,这个项目我们要衡量它的有效性的话,我们要衡量它是不是很好的动员了社区里面的相关方一起来参与。”

  自2012年启动以来,“绿色晋级”计划已为200余家环保NGO提供了能力建设培训,2014年的“绿色晋级”计划应中国公益环境现状的改变和历年实践经验的反馈,共包含“绿色晋级公益项目经历研修班”、“绿色晋级导师计划”、“绿色晋级公益创业营”、“学员蓄力联合营”及“环保案例开发和研究”共5项内容。诞生于2012年的“绿色晋级”计划每年对中国100多家草根环保NGO进行能力建设培训,两年来已累计投入资金达372万元人民币。今年的培训网络将逐步由北上广拓展至中国的二三线城市,通过传授、辅导、讨论、宣讲、调研等一系列能力建设项目,全方位、多维度地助力中国的草根环保力量,并提高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和自身参与度。

  5月29日当晚,主办方与上海文广集团《第一财经周刊》携手,以极富创意的舞台剧形式,通过“空气、水”为主题的两幕短剧和富于趣味的现场互动,将环保的理念植入于爱情、家庭、投资等热门话题之中,在呼吁公众关注环境保护的同时,也提醒大家对环境保护这一课题的思考。其中《一滴水的旅程》一剧讲述了水在汽车生产车间得到了最专注的利用和循环,最终以最清透的姿态回归海洋,真实地还原了节约用水的宗旨。自2000年以来,福特在全球工厂实施用水监控和管理,并于2011年公布了从2009年至2015年减少每台车生产用水量30%的全球节水战略。

  申请项目将经由评审委员会审议、网上公示及实地考察、现场答辩等评审程序,申请者可登陆www.fordgreen.com.cn了解详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