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4壹基金公益映像大篷车雅安落地首映

2014壹基金公益映像大篷车雅安落地首映
2014年06月03日 14:23 新浪公益

  6月2日,壹基金公益映像节映像大篷车和粉红大象,在四川雅安芦山县龙门乡隆兴村举行了灾区流动放映的首场放映活动。

  壹基金公益映像节创办于2012年,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形成了公益影片交流和传播的优质平台,在业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今年的公益映像节以“让爱上映”为主题,让充满不可思议、神奇寓意的“映像大篷车”和“粉红大象” 到灾区和偏远贫困山区进行流动电影放映和社区影像培训,即生动好玩又能达到用影像和艺术的手法实现精神和文化重建的目的。

  5月30日,“映像大篷车”和“粉红大象”从北京出发,于6月1日晚到达雅安。6月2日是端午节,在隆兴村进行的放映活动是映像大篷车达到雅安后的首次放映。这次首映与壹基金壹乐园隆兴村儿童服务站的六•一儿童节社区晚会相结合,即有当地小朋友和村民的歌舞表演,也有大篷车的影像放映活动。

  大篷车刚刚到达龙门乡隆兴村就吸引了众多的小朋友,他们一个个好奇地围着大篷车,兴奋的和身边的小伙伴猜想着大篷车变身后的样子,还不时追着站点的工作人员询问,甚至到了晚饭时间还有一些孩子不舍得回家吃饭。晚上的活动将隆兴村几乎全部的儿童和村民吸引了过来,现场热闹非凡。“映像大篷车”一直是孩子们关注的焦点,他们翘首期盼着大篷车的变身。经过工作人员十几分钟的努力,车厢侧壁慢慢打开变成可打开的侧门,放映幕布呈现眼前,粉红大象和游戏气垫分别从大篷车车顶和侧厢冲出,车身灯光亮起,仿佛一个小型的梦幻城。所有孩子们都为大篷车童话般的变身兴奋不已,他们欢呼着跑到游戏气垫上玩耍,兴奋的拉着同伴、家长和大篷车以及粉红大象合影拍照。

  首映当晚先放映了壹基金4•20雅安地震一周年短片《壹路上》,片子讲述的是雅安地震之后当地重建的故事,其中还有许多真实记录隆兴村的场景,村民们通过影像看到自己的家园甚至自己的身影都倍感亲切,看得异常认真而投入。

  之后放映的还有2012年壹基金公益映像节的获奖影片《马兰的歌声》。《马兰的歌声》是一部关于乡村音乐教育的纪录片,讲述在一个叫做“马兰”的小山村里有一群热爱音乐的孩子们,他们在一位年近古稀的老师的指导下组建乐队的故事。这部片子具有乡土特色,贴近雅安乡村孩子们的生活。孩子们和村民看得非常认真,津津有味。导演刘汉祥更是作为志愿者参与到了放映活动后的互动环节,并将由徐峥命名为“康康”和陶虹起名为“桃子”的两只粉红大象送给了隆兴村的小朋友。

  最后,首映活动在绽放的绚烂烟火中结束了。孩子们和村民们恋恋不舍的站在广场上不愿离开。孩子们不停的向工作人员询问“明天还会放映吗?”,在多次得到确定的答复之后才满意的离开。大人们纷纷表示很久没有这样的观影体验,非常享受今晚的放映,并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观看类似的影片。

  2014年的壹基金公益映像节由壹基金、可口可乐中国、万达院线、人人网、高德地图联合发起,得到了优酷、新浪微公益、阿里巴巴公益平台的支持。这次的首映活动在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诗行社区工作室、陕西红凤工程志愿者协支持下获得圆满成功。接下来“映像大篷车”会载着“粉红大象”继续在雅安的其他26个村子,进行近三个月的流动放映,为近万人送去欢乐。在城市里,“粉红大象”也将开始巡展,“粉红大象”存钱罐已经开始在网络上的认领义卖活动。目前已有众多明星义工在微博上晒出了他们认领和命名的“粉红大象”,而这些“粉红大象”也将随着“映像大篷车”的流动放映被陆续送到雅安孩子们的手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