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子研论道:浅议公益商业化运作

子研论道:浅议公益商业化运作
2014年06月01日 20:55 新浪公益

  近日微博正热议的公益商业化运作问题,缘于某基金会负责人的一篇讲话,赞同、中立、反对者,各说其辞,莫衷一是。但总是反对的声音振耳,有听众,长志气,似高大上。其实这一问题既不是新思想,更不是高精尖,史上早有先例,现实只是手段,又是小题大作,闲人自扰。

  一、公益发展离不开商业化

  公益实施是要有经济基础的。单纯的说公益不和经济结合,恐怕没啥依据。就个人讲,做善事做公益,首先自己不能饥寒交迫,没钱养家糊口,哪有精力、物力去做公益?就社会来讲,经济凋敝,民不聊生,既使有公益慈善,也只能是低层次、弱力量、少品质的穷帮穷、保生存、抗灾难等救济、互济等內容,和现代公益慈善还是有本质区別的。说话者可能认为,只要和赚钱沾边儿,就有私利。那没利可赚,没钱做事,岂有余力,岂可作公益。大家要看到,现代社会是高度发达的经济社会,是不可否定的商业社会,离开商业是无法发展经济的,没有经济发展哪有公益发展?

  二、公益目的不拒绝商业化

  公益是以社会目标为宗旨的,实施公益的目的是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只要达到公益目的,方法和手段就在其次了。通过公益之名为自身或特殊利益集团谋利是不对的,但通过商业化行为为公益目的服务,古今中外还未见被禁。大家知道,春秋时期的范蠡,民国时期的熊希龄,哪个都不是完全靠工资做善事的,都是赚了钱发善心做公益的。不让赚钱,哪来钱,您又不给,空叫板,让公益无益,合适吗?当然公益商业化运作并不一定是充分条件或必要条件,但也不是判断一项事业、一个社会组织是符合公益性质的充分条件或必要条件。目的和手段本不在一个逻辑层面上,公益拒绝商业化手段没什么依据,也没有必然的本质关系。

  三、公益现状需要商业化

  我国公益事业现状是行政式公益、接受式公益、垄断式公益、争夺资源式公益、挖东墙补东墙式公益的糅合体,就没有自我成长式公益。靠行政供养生存吃行政饭打公益牌不是纯粹意义上的公益,只靠社会捐助仰人鼻息不会久远,靠系统干预条块切割划地为牢不会长大,靠在有限的蛋糕上你争我夺资源不会扩张,靠左挪右挤医头医脚不会科学良性发展。办法只有一条,继续利用现有的,重在生产没有的。只有公益组织公益事业有了自我造血能力,才能持续前进。这就要通过商业化运作反哺公益,这才是长治久安之计。

  作者:崔子研 邮箱:czy42666@sina.com

公益商业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