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首届“为读写障碍发声”公益朗诵会

首届“为读写障碍发声”公益朗诵会
2014年05月30日 16:00 新浪公益

  首届“赞颂阅读——为读写障碍发声”公益朗诵会于2014年5月24日晚在北京清华附中礼堂举行。本次活动由清华附中国际部八年级学生和家长发起,得到了全体师生和家长的积极响应,除此之外还得到了“濮存昕爱心基金---让孩子笑起来”公益项目,卡酷传媒有限公司,卡酷七色光艺术团的大力支持,公益朗诵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当晚著名歌唱家谢莉斯演唱了以经典名曲‘外婆的澎湖湾’为代表的多首脍炙人口的台湾校园歌曲;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朗诵了《琵琶行》;卡酷节目主持人丽丽姐姐代表北京卡酷少儿频道向“深圳市学习困难关爱协会“捐赠了图书礼品。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凤凰卫视节目主持人许戈辉、北京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春妮、北京国安足球队主力前卫邵佳一、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主持人瑶淼,台湾作家朱天心、杨照等知名人士以视频方式助阵演出。

  此次活动旨在呼吁社会对“读写障碍”者给予更多的理解与关爱。演出活动向校内、校外观众售票,门票收入将捐给国内第一家学习困难关爱公益组织——“深圳市学习困难关爱协会”,支持该组织的“读写障碍认知推广项目”。只有社会对“读写障碍”有了广泛认知,这些有“缺陷”的孩子无论天赋特殊或平常,才能在一个公平、宽容的环境中自信成长。

  公益不仅是关爱和分享,公益更是让更多的人参与,发挥更大的力量。

  “读写障碍”在中国还是个鲜为人知的现象,这个“现象”出现在约10%的人口身上,这些人智力正常,甚至超常,但由于受“读写障碍”的影响而不能将其天赋发挥出来。在中国大陆,1至12年级的学龄人口约有一亿五千万人, 按此比例,其中约有1500万人会受到“读写障碍”影响而学习困难。然而由于学校普遍对它缺乏认知,许多学生在学习上会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他们不但受到老师和同学的歧视, 而且在家中也会受到责难甚至家暴,因为家长同样对该问题认知空白。在中国现有的教育政策里,还没有任何的协助计划来帮助有“读写障碍”的学生,迫使许多具有特殊天赋的“读写障碍”者无奈地迷失在升学竞争的道路上,这样的现状也无形地制造了社会问题和负担。

  尽管彻底“矫治”“读写障碍”至今还无万灵良方,多数专家从实践中发现:在给予这个人群理解和关爱的同时,帮助他们持续地阅读恰是克服“读写障碍”的救济良方之一,尤其是“有声阅读”。因此清华附中国际部的师生和家长们策划组织了这次“赞颂阅读”美诗美文朗诵会,期间他们顺着阅读进阶的脉络,重温牙牙学语时背诵的“床前明月光,……, 中英文版并行的爱心树,逃家小兔”,各种名诗美文,再到展现自己创作的中英文诗歌和散文,他们以诵、唱、舞台剧等多样形式将阅读和阅读的成果在舞台上呈现出来,通过现场观众的参与及媒体报道,将“读写障碍”是什么传达出去,呼吁社会重视阅读,关注和关爱“读写障碍”这个还不太被社会认知的人群,用朗朗的阅读帮助他们克服难关。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一个群体和一个组织的力量同样有限,但是清华附中国际部的师生和家长愿意以微小的力量激起涟漪,唤起关注。他们希望前来观看5月24日晚上朗诵会的观众,从了解读写障碍现象开始,今后也能够成为这个知识的传播者:向身边人、孩子学校的老师及其他家长们告知什么是“读写障碍”。深圳市学习困难关爱协会两年来的实践表明,仅仅是“告知”,对于“读写障碍”人群生存环境的改善就会带来极大的帮助!扩大认知度需要大家一起行动起来!

  知识普及:什么是读写障碍?

  “读写障碍”是一种先天性的对文字解码的“缺陷”,导致人们在阅读时所“看”到的文字与实际文字有误差, 产生对文字的理解与正常人不一样。举例而言,他们会在阅读时看多字或丢字,看反、写反左右结构的字…“读写障碍”不是智力问题,相反的,有此问题的孩子往往有超常智商或特殊天赋,但他们在学习上的表现却与其智力和能力大相径庭。这种“缺陷”通常会在孩子入学后被发现,由于缺乏认知,这种孩子常被认为是聪明但不用功或粗心大意,他们往往在青少年时期因为学习成绩不好而产生自卑进而丧失自信,之后逐步脱离受教育的轨道。“读写障碍”在发达国家是一个被普遍认知的现象,这些国家会在政策上予以一定的支持、辅助和保护。中国目前不但对此认知度低,有此“缺陷”的孩子们还会受到歧视,遭遇不公平的对待,承受来自家庭的压力等等,致使其隐藏的天赋不能被发掘。“读写障碍”者应该被社会认知和尊重,得到合理的政策支援与协助,希望这些“聪明的笨小孩”在宽容的环境下能够步上学习的坦途,其天赋可以自由发挥并造福于社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