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艾沙江:变电工的公益计划

艾沙江:变电工的公益计划
2014年05月22日 09:30 中国青年报

  从前资助过的学生毕业后加入公益队伍,用工资资助其他贫困学生——这件事让艾沙江觉得很了不起。

  艾沙江·尼扎木丁出生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首府博乐市。从小,他就对电器充满好奇。为了搞清楚它们的工作原理,他把家里的收音机拆了又装,装了再拆。父母嫌他淘气,总说他毛手毛脚。

  2005年7月,艾沙江从新疆大学电气工程专业毕业,成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电业局的一名变电维修工。

  在工作中,艾沙江发现,由于部分工具和工作方式的陈旧,导致工作效率不高。为了改变现状,艾沙江的“毛手毛脚”派上了用场。

  此前,变电站安全工器具实验工作没有专用工具。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艾沙江花了4个月时间,利用绝缘杆和验电器制作了专供安全工器具做耐压试验的专用架,使得绝缘手套、绝缘靴、验电器、接地棒等高低不一的安全工器具,可以在安全、可靠的前提条件下更方便、灵活地进行耐压实验。

  工作至今,他已经发明了8项创新产品。

  变电维修工的工作十分辛苦,紧急和危险几乎是艾沙江工作的常态。一次,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遭遇了长达一个月的强寒天气,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3摄氏度。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艾沙江和同事一起对20多个变电站进行全面巡查,并及时发现和处理了险情,避免了一起事故的发生。“想不起哪一次最惊心动魄,但我每一次都会全力以赴。”艾沙江说。

  在工作之外,艾沙江还有一个被更多人熟知的身份——“一元钱计划”发起人。

  艾沙江的母亲是一名教师,她经常资助学校里贫困的学生。艾沙江从小耳濡目染,从大学时开始,他就号召身边的同学为班里的贫困学生尽一份爱心。工作后,艾沙江拿着自己领到的第一笔工资回到高中母校,希望捐助几名贫困学生。

  学校给艾沙江提供了23名特困生资料。因为条件有限,艾沙江只能帮助其中两名学生。这让他很不甘心:“我能不能带动更多的人一起资助贫困生呢?”

  有一天,艾沙江受到电视里一台公益节目的启发,设计出“一元钱计划”。“如果每个人每天捐出1元钱,一年下来就有365元。”他从亲友、同事“下手”,又注册了网站,逐步扩大公益力量。至今已累计收到捐款24万余元,绝大多数用于帮助各族特困学生、重病患者等困难群体。

  起初,许多人对艾沙江的做法表示质疑。甚至有亲朋好友说他像个要饭的。还有网友发帖说艾沙江是骗子,是作秀……面对这些质疑,艾沙江选择坚持。每一次举办捐助活动,他都会拍下现场照片,连同收支证明一起在网上公示。“只要我一直坚持下去,大家都会慢慢接受的。”艾沙江说。

  如今,艾沙江已经在公益这条路上走了9年,他说,自己还会继续走下去。

  微寄语

  奋斗改变命运,用诚信和创新来创造美好人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