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子研论道:舌尖上的公益

子研论道:舌尖上的公益
2014年05月12日 11:36 新浪公益

  看了几集《舌尖上的中国》,美食之美,吊人胃口,背后艰辛,令人心酸。舌尖的经济,市场的逻辑,利益的勾连,文化的内涵,伦理的探究,科学的思索,传承的困境,未来的忧虑……一部《舌尖》,半个社会,好片名片。出于职业习惯,想到舌尖与公益话题,试做浅说。

  • 舌尖上的公益渊源

  民以食为天,救民于水火,舌尖为首要。如说公益慈善,首推舌尖。周礼中就有“有余,则藏之,以待凶而颁之”的说法,要存有余粮以解灾荒。中国是自然灾害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历代有灾,赈粮施粥必不可少,以纾饥馁。也就有了戏剧中的包公陈州放粮的佳话,苏轼杭州救灾的史说。

  从原始社会的果腹保命有食共享,到阶级社会的朱门酒肉路有饿殍,再至小康社会的温饱无忧怡然而乐。历朝历代五谷丰登是富庶的体现,鱼米之乡是人间的天堂,民有足食是治世的象征,甚至“均田地”几乎成为每次农民起义号呼的社会理想。多少战争因舌尖而起,无数灾难因舌尖而成,社会凋敝多和舌尖有关,社会昌明少有舌尖不平。围绕着舌尖,上演了万千人间悲喜剧,谱写了浩繁苍生存亡曲。

  如今耕地红线要严防死守,转基因已是人类课题,生态农业健康食品潮流势不可挡。舌尖上的事成为民族的生存线、国家的安全岛。要说公益还真没有比舌尖之事更历史久远、内涵丰富、利害攸关、情系天下的。

  • 舌尖上的公益缺失

  “食色,性也”,重视和保证舌尖是人类的基本需要。管子说“仓廪实而知礼节”,孔子说“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讲究舌尖,科学饮食,体现进步,彰显文化,十分必要。但现实中还有些其他舌尖情结就不敢恭维了。一是寻求刺激。舌尖敢字当头,吃别人不敢吃,尝别人不敢尝,餐皮茹血,生吃活咬,病吞毒咽,害了自己活该,殃及他人不德;二是贪图稀缺。吃别人吃不到,吃珍贵濒危稀少。鱼翅燕窝,虫草雪莲,熊掌蛇身,致使缺者更缺,贵者更贵,物种濒绝,生态失衡;三是彰显豪奢。一顿满汉全席吃到三天三夜,一顿年宴吃掉百万,一场婚席千万不止,这已经不是舌尖的直接需要,已经转化为虚荣、面子、排场、身份,功夫已在舌尖之外。虽说是自己的舌尖自己负责,自己的消费自己买单,但与社会、环境、资源、文化等很不和谐,辐射效果于公益相涉。

  抛却自己的舌尖,也要对他人的舌尖负责。消费者命系舌尖。三氯氰胺、激素、瘦肉精、化肥、农药、添加剂、地沟油等等超标、违用,致使人们饭不敢吃,水不敢喝,舌尖成了高危地带。生产者为自己的利益昧了良心,管理者执法不严甚或裹杂私利少了良心,知情者熟视无睹任其自流忘了良心,舌尖上的公益,大有一本良心账,光有法律条文还是远远不够。

  • 舌尖上的公益文明

  社会一向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公益是要均平欢乐,减少忧愁。在还有数以千万计人口温饱问题没有彻底解决的情况下,千万不要饱汉不知饿汉饥。一说浪费是犯罪。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公款浪费自不待言,私款浪费经久不衰。一粒粮食也得经春秋几季,一片牛肉也得经岁月风霜。浪费不是大方潇洒而是暴殄天物,不只是消耗个人资财而是减损人间物力;二说愚昧是祸首。舌尖上的过度享受,是生命的负担,舌尖上的豪贵是无知的体现。就像海参和猪蹄、龙虾与白虾、鲍鱼与鸡蛋,营养究竟能差几何,味道究竟能美几分,大概没几个人能说得清楚。吃的是气派,花的是大钱,要的又是什么?吃者也许不知,舌尖木然无觉;三说资源是命脉。一边是退牧还草一边是暴费牛羊,一边是休渔养源一边是竭泽而渔,毁的是生态基础,断的是舌尖后路,待到醒来,为时已晚;四说文明是出路。大快朵颐别忘节俭,一餐一饭宜思艰难,寻新猎奇勿伤物种,饕餮之徒病腹便便,自己舌尖科学养护,他人舌尖社会安全,舌尖文明事关公益,人人有责铭记心田。

舌尖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