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益调查:网络求助信息爆炸,你怎么看?

益调查:网络求助信息爆炸,你怎么看?
2014年05月08日 17:24 新浪公益

  5月6日,@微公益发布了一条微博:“近期接到多名用户举报,有网友利用微公益真实求助信息,发布私人银行账号,骚扰网友,骗取钱财!@微博管理员已按管理规定对被举报账号严厉处理。目前,微公益项目均由具备合法公募资质的公益组织认领,爱心善款全部交由公益组织实施,微公益不收取任何管理费,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尊重和保护每一份爱心。”

  该条微博所附的截图中,网友@所长别开枪是我说到:我在微公益给个白血病孩捐过一次,然后从此私信评论转发里铺天盖地的白血病孩信息。网友对@微公益的评论回复也显示有同样遭遇的不再少数。

  同样在截图中,网友@午后狂睡_Silent则展示了@小游戏女王提供微公益项目信息被盗用的证据:一名叫郭奥的山西大同白血病孩子,其微公益募款已结束,汇款账号为一家基金会的账号。但很多网友仍接到多个加“V”账号为郭奥募捐的请求,且显示的是私人银行账号。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基于社交的网络应用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各样的线下活动被搬到了网络中、手机上。公益慈善事业同样如此,从求助信息发布、捐款到善款使用,整个募捐流程都可以在网上实现。微博、微信、淘宝、贴吧、众筹网站等各种网络平台上都可以见到求助信息,发布的主体各异,个人、公益组织、网络平台均有,且取得良好成效的案例比比皆是。但由于网络虚拟化的特质,虚假信息、信息轰炸等一系列问题也开始显现。除此之外,网上还有很多难以证实的求助信息,从个人虚拟空间到各类组织平台,触目可及。这些信息与公益慈善组织发布的募捐信息混合在一起,考验着公众的爱心与信心。

  随着求助信息的爆炸式增长,信息真假难辨、鱼龙混杂。公众对网络募捐的认同度会否发生改变?如何应对真假难辨的求助信息?《公益时报》推出益调查:网络求助信息爆炸,你怎么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