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壹基金致公开信回应质疑:自利易 公益难

壹基金致公开信回应质疑:自利易 公益难
2014年05月08日 14:03 新浪公益

各位亲爱的家人

及一直关心壹基金的朋友们:

  2007年4月19日,李连杰先生在中国红十会支持下,启动“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李连杰壹基金计划从“一个人一个月一元钱=壹家人”开始,开启壹基金推动人人公益的事业。

  经历了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救灾的考验,2011年1月11日,壹基金终于得以在深圳注册成为公募基金会。壹家人共同的梦想是:搭建人人参与的公益平台,使我们的社会成为人人有公益心和公益行动的世界。

  壹基金是捐赠人、合作伙伴、志愿者、支持者、受益人联合推动的壹家人公益组织。壹基金成立以来,一路风风雨雨,艰难险阻不断,但在千千万万壹家人的信任和不离不弃的支持下,壹基金不断学习,不断克服困难,不断努力提升服务能力。

  自然灾害救助是壹基金常规工作之一。2013年4月20日芦山地震,壹家人全力以赴支持壹基金救灾,使壹基金在灾后紧急救援和过渡安置时间中,成为中国投入灾区救援人数最多的基金会之一;壹家人的肯定、信任和投入,也使壹基金成为中国公募基金会中接受雅安救灾捐款最多的基金会之一。壹家人持续不断的支持,让我们感动。

  壹基金承载着壹家人的爱心和梦想,我们受壹家人之托管理壹基金,总是战战兢兢,唯恐辜负千万家人的重托。近日,网上有针对壹基金的质疑和批评,我们认为:

  1、质疑和批评是公民的权利,从长期看对改善壹基金及整个公益行业的工作具有正面作用。

  2、我们反求诸已,向内找原因,检讨我们有哪些工作没有做到位,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

  3、我们感到有责任进一步向壹家人做一个汇报,请壹家人更深入了解我们的工作,对我们给予批评和指导,以便让我们今后能做得更好,不负壹家人长期以来对我们的信任。

  一、芦山地震救灾壹基金已经做了什么?

  雅安芦山地震救援中,壹基金分三阶段开展工作。

  1、第一个阶段是紧急救援

  从震后72小时的紧急搜救到震后三个多月的险情排查,壹基金救援联盟28支救援队参与紧急救援,救助重伤员22名,轻伤员56名,向政府抗震指挥部提供20条险情信息,帮助政府转移民众。救援队员的奉献和奋斗,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灾民的肯定。

  壹基金联合救灾57家社会公益组织伙伴和超过708名志愿者持续工作,将上千吨救灾物资送到20个重灾乡镇121个村132139位灾民手中。

  2、第二个阶段是过渡安置

  针对灾后儿童心理与陪伴问题,与公益伙伴建立50个儿童服务站,服务于5548名灾区儿童的陪护、游乐、运动及文化活动,第一期为时半年。目前第二期22个站点仍在持续服务儿童。

  针对灾区儿童过冬问题,总计发放18557个壹基金温暖包。

  针对儿童清洁饮水问题,安装70台净水设备,为24308名儿童提供安全洁净的饮水。

  针对学生个人卫生问题,为96所寄宿学校的12204名学生提供459台洗衣机。

  针对灾区洗澡困难,建成总计日产150吨热水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可供6000学生及安置区灾民洗澡。

  针对灾后重建抗震房屋技术探索问题,完成示范轻钢抗震农房建设15套。

  紧急救援和过渡安置阶段,壹基金投入灾区救援人数共计1000余名,受益人数超过20万人次,是投入灾区人数最多和持续工作时间最长的基金会之一。

  3、第三个阶段是灾后重建

  壹基金灾后重建阶段的主要任务,以建设抗震示范的农房、学校、社区减灾中心及推动减灾教育为中心。壹基金理事会认为,4.20芦山地震,人员伤亡主要原因是乡村农房垮塌。雅安地处龙门山地震带,地震隐患大,要将救灾与减灾统一起来,将提高农房、学校建筑的抗震性及学校、社区减灾教育当成壹基金灾后重建的主要任务。

  芦山地震一年来,壹基金在雅安政府支持下,资助培训了2054名农村建筑工匠,资助建成245套轻钢农房(一期计划478套)。经反复研讨,完成了五所学校设计的第四轮设计方案修改,完成了社区减灾中心、避灾运动场的设计,完成了龙门山地震带灾害管理中心的研究和规划。

  4、善款支出情况:

  从2013年4月20日到2014年3月31日,为完成以上这些工作内容,壹基金在雅安救灾投入总资金量为4906.9万元,占壹基金雅安救灾定向捐赠资金3.85523亿的12.72%。此信息已于2014年4月19日在壹基金官网公布。

  所完成工作相关资料查询:

  http://www.onefoundation.cn/html/60/n-2260.html

  二、壹基金雅安救灾资金是如何使用的?

  芦山地震一周年,壹基金使用的救灾资金占雅安救灾定向捐款收入的12.72%。其余资金,壹基金计划在未来3-5年之内使用完毕。对于有的家人询问:灾后一年,为什么多数捐款还在壹基金手上?这里请允许我们汇报如下:

  1、救灾资金投入的阶段划分

  救灾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主要是紧急救援,需要的是人员搜救和应急物资,包括账篷、彩布条、板房、饮水、粮食、食用油、药品等。

  第二个阶段是过渡安排,需要回应灾区群众的生活、卫生健康、儿童陪护、心理支持等需求。

  第三个阶段是灾后重建,主要是农房、学校及公共设施恢复建设。第三个阶段是资金需求最大的阶段,要高度重视项目质量。农房项目一般要半年以后开始启动,学校及公共设施一般要经过调查、谈判、签约、规划、设计、招投标等工作准备后,一年左右开始实施。

  壹基金灾后重建项目,主要集中在抗震农房、社区减灾中心、抗震示范学校、学校社区减灾教育项目上,大量的资金使用将在一年准备工作后开始,主要工程项目在三年左右完成,减灾教育项目则要持续更长时间。

  壹基金被质疑做项目慢,其实是在正常项目周期内。项目过程,情况变动多,我们希望多用心多下功夫,结果一定会有更强的生命力。项目建成时,相信壹家人会为之自豪。

  2、资金安排需要符合的规定和政策

  国家对救灾资金使用一向有明确规定。民政部2012年《关于规范基金会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中规定:“对于指定用于救助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受赠财产,用于应急的应当在应急期结束前使用完毕;用于灾后重建的应当在重建期结束前使用完毕。”同时还规定:“基金会与捐赠人订立了捐赠协议的,应当按照协议约定使用受赠财产。”

  这些规定,是针对实际救灾中灾后建设项目实施周期较长情况做出的调整。关于雅安芦山地震灾后重建时间安排,国务院在2013年7月规定是“用三年时间完成恢复重建任务。”四川省委省政府、雅安市委市政府恢复重建的实施目标确定是“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

  壹基金根据灾区长远需要、自己战略定位、政府救灾规划及捐赠人定向要求,在紧急救灾及过渡安置阶段后,将壹基金恢复重建资金安排为三年完成主要任务,五年完成全部建设。

  查询地址:

  (1)民政部印发《关于规范基金会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

  http://www.mca.gov.cn/article/zwgk/mzyw/201207/20120700338660.shtml

  (2)http://www.onefoundation.cn/html/60/n-2260-5.html

  3、壹基金资金规划遵循的原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