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开评“杰出工程师”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开评“杰出工程师”
2014年04月29日 14:26 新浪公益

  为表彰在全国生产建设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技术人员,经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简称科基会)在国内首次设立了“杰出工程师奖”。4月29日,在有关部委领导、院士专家、行业协会、高校、企业和媒体的100多位来宾的共同见证下,“杰出工程师奖”全国评选工作在北京隆重启动。

  科基会是由54位海内外知名科学家发起,经民政部注册登记,科技部主管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科基会以“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公益使命”为宗旨,以“促进国内国际科技交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奖励突出贡献者”为使命,通过公益的手段助推国家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设立和承办“杰出工程师奖”,正是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作为一个全国性公益组织的使命所在。

  在我国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对高水平工程技术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需求越来越大。同时,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特别是在生产一线的工程技术人员仍面临着社会地位不高等情况,“好女不嫁工程郎”的现象仍然存在,“逃离工科”也成为全球教育之惑。

  工程师是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中坚。每一项技术的发明与应用,都凝聚了工程师的汗水、智慧和奉献精神,奋战在生产建设一线的工程师们是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的关键。只有有效激发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才能持续推动我国的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加快实现我们的强国梦想。

  科基会设立 “杰出工程师奖”,将有助于倡导重视工程技术人员作用、关注工程技术人员成长的社会风尚;弘扬工程技术人员脚踏实地、敬业奉献的精神;激励广大工程技术人员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产业技术进步、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做贡献。

  “杰出工程师奖”具有唯一性、时代性、导向性和国际性的特色,是借鉴国外工程师奖励经验,优化我国科技奖励结构的尝试和探索,填补了我国科技奖项设立的空白。奖项的设立,是落实国家技术创新要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助推器。启动实施“杰出工程师”的奖励工作,也将为高校工程师人才的培养产生良好的引导作用。

  本次“杰出工程师奖”奖励的对象是年龄不超过65周岁,长期在生产一线工作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奖项分为“杰出工程师奖”和“杰出工程师鼓励奖”。拟评选30名“杰出工程师奖”,每名获奖者奖金10万元人民币,并颁发荣誉证书。同时,评出70名“杰出工程师鼓励奖”,颁发证书。

  杰出工程师奖候选人采用推荐制产生,即由科基会邀请有关单位和个人作为奖项的推荐人,主要包括生产建设领域的全国性行业协会,承担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高校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为保证评审工作的顺利开展,科基会专门成立了“杰出工程师奖”奖励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其中评审委员会主要由各领域道德情操高尚、学术造诣精深、热心科技公益事业的知名专家组成,负责“杰出工程师奖”的具体评审工作。

  本次杰出工程师奖全国评选工作,将严格按照程序,根据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开展推荐和评审工作。经过严格的推荐、评审过程,预计于9月底产生“杰出工程师奖”和 “杰出工程师鼓励奖”人选,拟于2014年10月举行颁奖盛典。

  本次杰出工程师奖的主要捐赠者为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积极支持“科技公益”事业,慷慨为“杰出工程师奖”捐赠资金,确保了本次评奖工作的顺利开展。

  本次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大家希望把“杰出工程师奖”办成全国工程技术人员的盛会,为促进“科技公益”事业发展,推动国家的科技进步,加快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尽早实现科技强国的中国梦做出积极的贡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