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苦难一家苦寻17年不间断汇款恩人

苦难一家苦寻17年不间断汇款恩人
2014年04月29日 09:53 新浪公益

  “艾欣”这个名字,对来自天津市民张金福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这些年他已收到其寄来近70张汇款单,陌生的是,他从来没见过这位恩人。17年来,张金福一家苦寻“艾欣”,但一直没有结果。此次他登上央视《等着我》的舞台,求助倪萍大姐帮助他找到这位叫“艾欣”的恩人。

  17年“艾欣”汇款超过45000元

  事情还要从1997年说起。今年54岁的张金福患有严重的先天性脊柱侧弯,他的爱人杨淑珍则因先天性双胯脱位、股骨头坏死不便行走,音带变形更使她不能与人正常交流,女儿先天承袭了父母的疾病。张金福在天津市河北区修配公司专门划玻璃,下岗已经10多年了。90年代初,他家最困难的时候,一家三口一个月只有80多元的生活费。

  当拿到艾欣的第一笔汇款,当时正好青黄不接,也就都搁在日子里花了。拿到的最大一笔汇款,张金福首先给孩子买了件新衣服。跟往年比,张家在过年的时候也吃上了肉。

  让张金福没想到的是,从那以后,汇款单接二连三地寄来了。在张金福家里,我们看到了一张张艾欣寄来的汇款单的复印件。张金福说,这一笔一笔汇来的不是钱,那是一颗真诚的心。“如果我找不到艾欣,那么直到我死的那一天,我也要告诉我爱人,我的孩子,一定要留着,一定要留着,立柜可以卖,桌子可以卖,这张单子不能给我毁了,多会儿找到了,多会儿把这些东西拿出来,找不到,我保存它一辈子。”

  这些汇款单上都没有地址,张金福多次到汇款邮寄点——天津市河北区王串场邮局打听,邮局工作人员说,邮寄人拒绝写明地址,说如果当事人收不到,就把汇款上缴国库。

  自1996年年底河北区政府领导到家里慰问后不久,1997年春节,张金福突然收到邮递员送来的一张100元的汇款单,署名为“艾欣”。此后,每年他都会收到“艾欣”寄来的数额不等的汇款,截至目前已超过45000元。

  全家苦寻恩人 只想当面说声谢谢

  “这些钱对于我们一家来说,就是救命钱!”张金福激动地说。妻子先天性股骨头坏死,走路经常摔倒,每天关节处都会撕心裂肺地疼,本来应该做手术,但家里条件不好只能忍着。靠着“艾欣”寄来的汇款,加上张金福的退休金,去年,妻子做了胯关节脱位手术,换了股骨头。“现在她腰不疼了,都能骑着三轮车和我一起出去买菜了,要不是有‘艾欣’帮忙,这种事情我真是想都不敢想啊!”说这话时,张金福哽咽了。

  可恩人到底是谁呢?这些年,张金福一直在寻找,但没有结果。2003年2月,张金福从“艾欣”的来信中发现,“艾欣”并不是一个人,可能是一个家庭或一个团体。邮局的工作人员也曾见过“艾欣”:一次是位年过五旬的大娘,一次是位年近六旬的老翁,可他们始终不肯承认自己就是“艾欣”。张金福说:“我知道‘艾欣’做好事不愿留名,也不需要我报答,但我很想亲口对恩人说一句‘谢谢’。”

  艾欣到底是谁?他(她)到底是某个人还是某一团体!艾欣究竟在哪里?17年匿名捐赠不求回报,助残扶困度难关!他(她)今晚是否会在《等着我》节目中现身?张金福能否在央视的舞台见到苦寻17年的恩人?我们邀您今晚22:30锁定中央一套,解开层层谜团,一起见证爱心的力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