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慈心东莞 善行天下”筹款232.5万元支持公益

“慈心东莞 善行天下”筹款232.5万元支持公益
2014年04月28日 14:52 新浪公益

  4月25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南方都市报社、东莞市工商业联合会、东莞市浙江商会联合主办的“慈心东莞 善行天下”慈善晚会暨东莞浙江商会周年庆在玉兰大剧院举行。晚会所筹善款总额232.5万,将通过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成立的责任中国-东莞浙商会会基金,定向用于东莞市对口援建地区的救困、助学、医疗、拥军等公益领域。

  “要把爱心根植于每一个人心中”

  东莞市副市长鲁修禄对此次活动给予了赞扬。“当前东莞慈善事业迎来了极好的发展机遇,要倍加珍惜难得的机会。此次晚会由商会、媒体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也突出了慈善传递正能量。”

  鲁修禄表示,以东莞市浙江商会为代表的民间社团组织,率先行动打造社会责任型商会,已成为东莞民间慈善事业的中坚力量。他期望在莞浙商继续发扬兼济天下、乐善好施的精神,更加主动地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他还透露,今年东莞将合并举办“广东扶贫济困日”和“东莞慈善日”活动,充分整合社会慈善资源,进一步提高慈善捐助效率。

  “我们要尽已之力践行社会责任,力争从‘草根浙商’成长为‘责任浙商’。”当晚晚会上,东莞市浙江商会会长陈路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商会服务会员企业、发展会员企业的一年,经过一年的发展,东莞市浙江商会已拥有600多家会员企业,已成立或正筹备成立的分会有4家,同时慈善事业也成为商会的重要抓手,先后举办了多场以慈善为主题的活动,充分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公益和慈善,是商会要一直做的,这样我们才会心中坦然和踏实,才能影响下一代,让孩子明白什么是社会责任和爱心。今晚这场晚会,只是我们慈善事业一个新的开始,未来我们将更多投入慈善公益活动,以此回报社会。”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陈开枝也莅临了现场。“这个活动很有创意,浙江商会把慈善作为商会文化的体现,也令人钦佩、尊敬。”陈开枝称,国家也在提倡公益事业人人参与的理念,把慈善、爱心根植于每一个心中。“每个人都可以做慈善献爱心,并不是像李嘉诚那样的富人才能做慈善。”

  他还表示,尽管中华民族有着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但我国现代慈善事业体系、运作还不成熟,有赖于浙江商会这样的社会团体来探索。”

  晚会筹款总额232.5万元

  慈善拍卖是晚会的重头戏,所拍卖20幅作品中,有多件字画出自国内知名艺术家,包括我国著名书法家、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作品,以及国务院参事、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华海峡两岸书画艺术家协会主席任玉岭书法作品。

  第一幅书法作品来自任玉岭的《沁园春•雪》,采用的是大气磅礴、挥洒自如的草书。“起拍价3万元,每次举牌加价5000元!”拍卖师话音落下,多人竞相举牌,

  经过多轮激烈举牌,这幅作品最终以13万元由东莞市浙江商会会长陈路竞得。随后环节,他再次举牌以10万元竞得另外一幅作品。此次晚会,陈路个人还捐出多件个人收藏的字画、玉石等珍品。

  第二幅书法作品是同样来自任玉岭的《念奴娇•赤壁怀古》,起拍价3万元,最终以10.5万元成交。最后,20幅作品共拍卖147万元。

  据统计,晚会拍卖所筹善款147万元,除此之外,商会的会员企业还自发募集善款85.5万元,筹款总额达到232.5万元。

  据了解,此次拍卖所募集善款将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定向用于资助东莞市对口援建地区的救困、助学、医疗、拥军等公益项目。

  东莞浙江商会秘书长温大国表示,打造社会责任型商会,不仅让商会一周年“生日”更加有意义,也能为我们生活的热土东莞传递更多正能量。今后,商会还将更多关注慈善事业,践行社会责任。

  受助者现场感恩

  仅一岁多的小曦出生时便患有毛细血管瘤,鼻子、上唇红肿。小曦的鼻尖一直在结疤,一旦不小心把疤抓掉,就会“喷血”,成为名副其实的“血孩子”。经过南都报道后,小曦的遭遇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更是牵动了商会成员的心。

  “责任中国•东莞浙商会基金”及商会成员共给小曦捐助5万余元善款,第二次和第三次手术费用再也不用愁了。过完“五一”,小曦就要去山东做第二次手术。

  当天晚会上,妈妈梁瑞玲和爸爸张锦兴带着小曦来到现场,躺在妈妈怀中的小曦睡得很香。第一次手术后,小曦症状有了较大好转。“非常感谢大家,让小曦恢复笑脸,”张锦兴说。旁边的梁瑞玲一直眼含热泪。

  此外,东莞市老干部艺术团、隔坑社区服务中心新候鸟文化志愿队、盲人按摩师阿伟等带来了精彩的演出。尤其是歌手阿伟,在17岁时因病致盲,从此告别这个世界所有的色彩。但阿伟十分喜欢唱歌,他最大愿望是“让暂时低落的朋友听到自己的歌声可以振作起来”。当天晚上,他带来一首《谢谢你的爱,1999》,声音温暖、感情充沛,毫不逊于原唱,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未来规划】

  3年内基金追加到1000万元

  “在东莞这座海纳百川、充满正能量的慈善之城,东莞市浙江商会成立短短一年时间,就有超过600家会员企业。”东莞市浙江商会会长陈路称,该商会成员有一个共识:慈善不是一次性的,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当天,他还邀请了自己的太太和儿子、女儿来到现场。“做慈善让我觉得心里坦然、踏实,但公益慈善也要影响下一代,让他们懂得什么是爱心、责任心。”

  去年8月,东莞市浙江商会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南方都市报成立的“责任中国•东莞浙商会基金”正式启动,首期资金100万元。目前,该基金已募集超过200万元善款用于东莞区域公益慈善项目。一年来,已在本地大学贫困新生入学、贫困新莞人子女读书、见义勇为奖励等多个领域资助近百人。

  据陈路透露,未来三年内,该基金追加到1000万元,“希望利用我们商会的影响力和企业品牌影响更多企业、个人奉献爱心。”

  他表示,企业家赚钱不是唯一的目标,还应更注重社会责任。胸怀广阔了,事业格局自然大。无论是面对商业伙伴,还是地方普通民众,我们都要秉承“共赢”的理念。

  【背后的故事】

  1、 老干部艺术团 忍痛排练屡夺金奖

  当天表演节中,东莞市老干部艺术团,以其专业水准、带来的祥乐气氛令观众侧目。

  该团成立了4年,共有100余名成员,他们都是东莞退休干部,通过考试进入艺术团的;从籍贯来看,大家来自五湖四海。该艺术团有舞蹈队、合唱团和乐队,年龄最大者已有65岁,最小的也有50岁。

  “参加艺术团,大家好像都年轻了很多。”东莞市老干部艺术团舞蹈队副队长张革伟笑着说。

  “我们代表东莞参加全国、全省的比赛,拿的基本都是金奖,连银奖都很少。”60岁的张革伟一脸骄傲地说,去年“我要上春晚”节目选拔中,他们从全省130多个节目中脱颖而出,闯进省赛区的决赛。

  此次演出的两个节目,艺术团从去年春节前就开始排练了。一周前,受邀参加晚会后,大家又重新开始排练,每天排练4个小时。

  “我们艺术团里的每个人都是克服了很多困难的。”张革伟说,由于大家年龄较大,几乎每人都患有腰痛、脊椎痛、膝盖痛等。最严重的时候,为了比赛,大家都一边做理疗,一边排练。

  去年11月,艺术团参加了全国秧歌赛。在出发前两天,63岁的张馨元发现自己右脚的小脚趾肿,走路一瘸一拐。家人劝他去检查,她不敢去。“如果一去检查发现有问题,家人肯定不让我去参加比赛了。”张馨元说。

  最后,张馨元硬是忍着疼痛参加,大家再一次捧回了金奖。十几天后回到家,张馨元去医院检查,医生发现她疼痛的那根小脚趾已经断了。

  2、 新候鸟乐队:期中考一结束 立马奔向会场

  下午5点,在横沥中学读初二的江莲娣刚刚结束一天的期中考试考试,共考了数学、地理、历史和英语四门课程。

  一交完试卷,她和另两名学生连忙收拾书包,从横沥奔向玉兰大剧院。赶到现场已有6点多。匆匆吃完盒饭,就准备彩排。“估计没多少时间彩排了,”老师邓秋波说。但江莲娣毫不担忧,她参加演出次数已经很多了,“历经沙场多了,不紧张。”

  当天,横沥隔坑社区服务中心新候鸟文化志愿队共16名孩子参加表演。其中6名孩子带来了歌曲《小手拉大手》;另外10名孩子则表演了手语舞蹈《让爱传出去》。

  江莲娣是新候鸟乐队的吉他手和主唱,已经学了三年。“莲娣水平还可以,也比较努力。”邓秋波老师说,每次在课堂上给江莲娣布置任务,比如让她一周之类学会某个曲子,她都可以顺利完成。

  让邓秋波较为感慨的是,孩子们参加多次演出后,性格都在逐渐变化。“刚开课的时候,他们一般都不怎么说话,自卑,大家之间很少交流;现在大家性格都开朗了很多。”

  站在璀璨的舞台上,江莲娣和另外3名女孩一边弹着吉他,一边唱着歌,还有两名男孩则敲打非洲鼓。孩子们娴熟、大方的演出令人刮目相看,在台下观众的眼里,写满了肯定、赞赏和欣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