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云夫妇、蔡崇信夫妇捐资成立个人公益基金

马云夫妇、蔡崇信夫妇捐资成立个人公益基金
2014年04月25日 15:55 新浪公益

  4月25日,阿里巴巴的两位创始人马云先生和蔡崇信先生宣布,将会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基金将着力于环境、医疗、教育和文化领域,地域涉及中国内地、香港和海外。该基金来源于他们在阿里巴巴集团拥有的期权,总体规模为阿里集团总股本的2%。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过去十几年,我们坚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理念,参与并推动了商业环境和商业文明的变化进程。我们同时希望,我们身处其中的天更蓝,水更清,身体更健康,思想更阳光。我对中国的环境、医疗和教育现状特别关注。坦率的说,担忧和抱怨已经无济于事,我们希望能做点事,去帮助,解决和完善。我亲眼看到这些变化。我希望能有机会参与这些领域的变革和变化。我们必须为我们孩子未来所生存的环境承担责任,并付诸行动。这是我去年担任中国大自然保护协会理事会主席的原因,也是我立志于此的根源”。

  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表示,“希望通过我们的决定,让更多的人关注到公益事业,让更多的同行者,企业家,感同身受并参与其中,用各自的方式,着眼着手于我们社会的公益事业。此时此刻,对我们而言,再难找出比这项事业更激动人心,更让人高兴的事情。且行!且珍惜!且唤醒!且行动!”

  2013年,马云和蔡崇信即决定,将把自己在阿里巴巴集团拥有的,相当于阿里巴巴总股本2%的期权,以公益基金的形式回馈社会,并意图以此带动更多的成功企业家投身并深度参与更广范围内的公益事业。

  马云和蔡崇信的个人公益基金将是亚洲公益事业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无论是其规模,还是其关注的公益领域,这笔公益基金都将会为社会公众谋取更多的公益福利,并凭借其标杆效应,带动更多的成功企业家投身上述领域。

  受马云一贯的公益理念影响,阿里巴巴集团在公益事业上的投入一直不遗余力。2010年,阿里巴巴集团承诺,拿出公司每年营收总额的千分之三,投入到阿里巴巴公益基金,该基金由阿里巴巴集团的员工和社会志愿者进行管理,关注焦点为水和空气。

  马云说,“15年前,阿里巴巴在公司成立之时,就确立了以社会责任为核心的价值观体系和行为准则。‘回馈社会’的理念已成为阿里巴巴企业文化的一部分。阿里人为改善社会生活环境方面作出的贡献,让我无比自豪”。

  马云和蔡崇信的设立该项基金的行为,亦在国际上获得广泛肯定和认可。

  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主席、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说:“这个决定意义非凡。马云先生和蔡崇信先生的慷慨和领导能力,以及他们所树立的榜样,在中国公益事业不断发展的这个关键时刻,将会带来极大的示范效应”。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沃伦•巴菲特说,“我钦佩他们并为他们的行为喝彩。马云先生和蔡崇信先生在商业上已经是卓越非凡的领导者,而现在,他们在公益事业上也成了领袖。”

  日本软银董事长孙正义说,“我非常钦佩马云先生和蔡崇信先生的决定。自成立以来,阿里巴巴及其员工持续的用各种形式,为中国社会的发展不断努力和奉献。对于他们杰出的思考和坚持不懈的行动,我举双手赞同”。

  纽约市前市长、彭博公益基金会创办人布隆伯格表示:“马云先生和蔡崇信先生的慷慨在于,他们深知回馈和帮助他人的重要性。而这也反映在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上。我曾经和他们讨论过,如何致力于改善和提升人们的生活环境。他们的捐赠将为中国的公益事业掀开新的一页。我期望全球更多企业家和商界领袖可以效法他们”。

  在此次设立个人公益基金之前,马云于2013年5月27日宣布,将其持有的云锋基金股权收益,全部捐献给阿里巴巴公益基金。

  同时,马云夫妇于2013年9月25日加入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并担任理事。做为捐资人,马云夫妇每年将为给基金会捐助300万美金。该奖项于2013年2月启动,旨在激励那些从事对抗癌症、糖尿病、帕金森和其他疾病研究的科学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