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壹基金拟走法律途径回应网络质疑

2014年04月24日09:58  北京青年报  微博

  近日,李连杰的壹基金财务方面遭到质疑。4月22日,微博实名认证为“中国知名的时政思想评论类网站”的四月网发布微博,质疑壹基金在雅安地震中所获捐款4亿多元,目前只拨付4000多万元,仅占9%。

  昨晚23点45分,壹基金秘书长杨鹏给北京青年报记者回复邮件表示:贪污3亿的指控,应走法律渠道来澄清,2014年总支出预算为1.9486亿元。壹基金2014年理财方案,理事会还没有决定。杨鹏在电话中对北青报记者说:“(贪污3亿)这涉嫌诽谤,我们会正式给他发函要求他道歉,如果不道歉的话,我们要看看走正式的法律程序了。”他表示具体操作,“要到24日上午,才能确定是否走法律的方式等问题。”

  “四月网”在微博上写道:“我们的捐款去哪了?截至2014年4月20日8点02分,全国219家基金会参与雅安地震募捐,接收社会捐款16.96亿元,目前已支出款物6.45亿元,占总收入的38%。壹基金一家独大收了近4个亿的捐款,目前拨付4000多万,仅占9%。”北青报记者查询得知,该微博的数据来源于基金会中心网,来自一篇发表于2014年4月18日18点38分的文章,《雅安地震一周年,219家基金会17亿善款去哪儿了?——基金会雅安地震一周年善款流向总结报告》。

  这篇文章主要对雅安地震一周年之际,219家基金会捐助的17亿善款进行梳理,公示了多家知名基金会的收支情况,其中包括了壹基金。文章表示,截至2014年4月20日8点02分,根据“基金会中心网”基于互联网公开信息及基金会主动披露的信息整理统计,全国共有219家基金会参与雅安地震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共接收社会捐赠款物合计16.96亿元,包含14.55亿元资金和价值2.41亿元物资。目前已支出捐赠款物6.45亿元,占总收入的38%。

  接收社会捐赠款物金额前三名的基金会分别是壹基金(接收捐赠3.8亿元,已支出4700万元)、中国扶贫基金会(接收捐赠2.7亿元,已支出8100万元)、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接收捐赠1.3亿元,已支出5100万元)。

  回应

  “壹基金5年资金使用都有规划”

  昨天凌晨,壹基金秘书长杨鹏在实名认证微博上对该质疑发出回应,解释称壹基金的灾后重建诸多项目正在进行中,项目正式落实前不会拨付救助资金。

  壹基金针对质疑做出五点回应

  杨鹏表示,壹基金2013年总支出1.2758亿元,其中雅安紧急救援和过渡安置项目支出4532万元。他做出五点回应:第一是壹基金项目多是壹基金与伙伴社会组织、企业和志愿者们共同执行到受灾户,很少只是简单向地方政府拔付资金或移交救灾物资。第二是灾后重建中占用资金最大的五所学校重建项目,按计划要到2014年7月底学校才能动工。在设计方案、招标投标完成前,不会拔付出学校建设资金。杨鹏表示壹基金这个进度主要是为了高质量完成任务。第三,按照项目实际进程需要,壹基金计划2014年总支出预算1.9486亿元。杨鹏表示,要负责任地花好这笔支出预算,需要极度的耐心和用心。第四,壹基金理事会要求壹基金灾后建设,要把救灾和防灾统一起来。第五,杨鹏表示他们能理解一些朋友希望壹基金快花钱多花钱的心情,但灾后重建项目,有一个自然时间跨度,他们认为灾后重建项目,专业质量第一,绝不在花钱速度上投机取巧。

  壹基金官网公布善款使用情况

  昨晚9点,杨鹏在电话中告诉北青报记者,壹基金官网上有相关报告,资金使用状况以及未来使用规划等情况都已经写清楚了,“雅安年度审批报告、工作报告都有,报告里都有,这些资金安排,都是公开透明的东西”。

  根据杨鹏所述,记者在壹基金官网新闻中心“信息披露”版块,找到一篇4月19日贴出的《4·20芦山地震——壹家人赈灾一周年报告》,以及4月20日贴出的《壹基金芦山地震2013年度审计报告》。《一周年报告》主要陈述“捐款及善款使用”,表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超过500万人次向雅安捐赠385523864.98元(款物合计),已发生救援捐赠支出49069931.39元(款物合计),捐赠收入余额336453933.59元。截至2014年3月31日,已发生项目支出包括16个项目,花费4700多万元。

  《报告》列有《芦山地震资金使用总规划》,规划表示,资金使用分为紧急救援、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三个部分,灾后重建部分主要包括抗震救灾示范社区、抗震救灾示范校园、壹乐园和龙门山地震带管理中心等领域。《报告》还列出壹基金对芦山地震资金从2013年到2017年的5年年度使用计划,这5年计划使用资金分别为:4500多万元、1亿元整、1.2亿元、9000万元、3000多万元。

  李连杰回应“十几个人分3亿不够分”

  昨天17点54分,李连杰通过个人实名认证微博回应了壹基金被指贪污3亿传闻。他表示壹基金的钱在银行里,自己没有财务章和签字权,自己不可能把钱转到自己的银行户口里,也不可能转出后不会被银行和媒体发现,“谁能教教我,这个事怎么做呢?”他还表示壹基金的理事会成员们都是马化腾、马云、王石、柳传志这样的富人,“每个人的公司少说也都是几十上百亿,多的都上千亿了,贪污这三亿,那哥儿几个也分赃不均啊,根本不够分啊!本组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对话

  限定性捐赠无须按规定时间花钱

  对话人:北师大公益研究院院长 王振耀

  北青报:壹基金的收支状况符合规定吗?

  王振耀:符合规定。《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实际上捐赠分为限定性捐赠和非限定性捐赠,限定性捐赠不受70%这一规定的约束。雅安地震就属于限定性捐赠,限定区域、对象,限定项目就是重建,限定人群,限定的条件很多,要看重建的质量和实际效果,不能把钱撒完了事。

  民政部2012年出台的《关于规范基金会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第六条规定:基金会应当将接收的捐赠财产用于资助符合其宗旨和业务范围的活动和事业。对于指定用于救助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受赠财产,用于应急的应当在应急期结束前使用完毕;用于灾后重建的应当在重建期结束前使用完毕。

  北青报:壹基金回应一些重建项目还在规划中,这个进度是否太慢?

  王振耀:有些人可能会有误解,认为捐到钱很快就得花完,其实我们的灾后重建算快的了。灾后重建包括两种,一种是硬件方面的重建项目,需要规划,可能没有那么快,另一方面是人文关怀,比如签订协议把孤儿养大等照料服务,可能需要的时间更长。救灾的重建项目需要规划,绝不仅仅是把钱花完了事。

  内存

  壹基金已从红会独立出去

  2007年,李连杰创立启动了壹基金,与中国红十字总会合作设立“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以独立运作的慈善计划和专案的形式在中国大陆开展公益事业。2010年12月3日,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在深圳市民政局的支持下正式注册成立,拥有独立从事公募活动的法律资格。

  2013年4月,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在芦山县灾区,回应了网上关于壹基金下拨救灾善款要经过红十字会系统的传闻,她表示,壹基金已经完全从红十字会独立出去,二者没有任何关系,壹基金下拨善款不用经过红十字会。

分享到:

Powered By Google

北京青年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