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学生环保社团呼吁公众低碳出行保护空气

大学生环保社团呼吁公众低碳出行保护空气
2014年04月21日 14:25 新浪公益

  4月20日,备受瞩目的2014北京车展即将拉开帷幕。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环保社团“绿脉环保社”的学生统一着装,脸上还带着怪异的鼻罩,不断向路人呼喊着整齐的口号,并派发着传单。只见他们的胸前的衣服上都印有“还我蓝天,拒绝大排量”字样,而衣服的背面还印着“防治雾霾,人人齐参与”。

  据该社团负责人李进燿介绍:“前两天,媒体的一则关于北京雾霾来源的报道,让我们感到非常震惊。据《法制晚报》4月15日报道,北京市环保局公布北京的PM2.5超过三成来自机动车尾气排放,而大排量汽车的尾气排放显然更大。所以,我们社团决定在北京国际车展上进行一次环保活动,我们带着网上能买到的最贵的口罩,并不是抵制车展,而是要告诉大家雾霾最终会让我们每一个人付出昂贵的代价。希望大家尽量少买大排量汽车,尽量少开车,绿色出行。因为在同一片蓝天下,环保人人有责,而不仅仅是政府和企业的事情。”

  截止4月16日,今年北京已经出现23个重污染天。今年2月发生了连续一周的重度污染,3月中连续4天重度污染,4月刚过的10天环保局又发布了重污染蓝色预警。面对日益严重的霾情,我们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我们每个人既是雾霾的受害者,也是雾霾的帮凶,因为我们都是PM2.5的制造者,只有我们真正认识到雾霾的危害,真正的想去改变这种现状,真正的付出行动,我们才能最终打赢这场全民防霾大战。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正如李进耀同学所说,防止雾霾不能仅仅依靠政府和企业,更应该从自身做起。我们呼吁大家做到环保出行,少开私家车,少开大排量汽车。为我们生活的这同一片蓝天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最后,附上绿脉社此次活动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希望广大的市民在看到这封信后,能够积极的参与进来,为我们的蓝天付出行动。

拒绝大排量汽车,环保出行,从你我开始

——致市民朋友们的一封信

  “爸爸妈妈!为什么老师骗我说天空是蓝色的,天空不应该是灰色的吗?”市民们,还记得孩子的这个问题吗?还记得蓝天白云的模样吗?……曾几何时我们的忧郁之心已悄然转化为自嘲:“半城白雾半城灰,汽车慢得像乌龟。三米之外无人影,任你鸟儿也难飞!”中国经济发展了、公民富裕了,可是为什么呼吸一口清新的空气却变得如此困难?

  当我们心存满腹抱怨的时候是否应该想想自己作为一个公民的环保义务?是的,面对这个棘手的问题我们有太多的疑问和不满,可事实是雾霾不会因此而退却——只有你我携手同心从身边做起,拒绝大排量、拥护公共交通、环保出行,我们的蓝天白云才会常现。

  今天,我们站在这里呼吁市民朋友,但我们真的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被看到、注意到!或许也只有一场弥漫全国的 “伦敦烟雾”才可以激发起全民环保的勇气——1952年英国雾霾,两个月内死亡12000人,从此政府砺精图治、全民一心,英国人击退了污染;1952年12月,洛杉矶光化学烟雾死亡400人,烟雾让美国人清醒了,他们找回了蓝天;如果北京也必须有那一天,请自“嗣同”始!

中国农业大学

绿脉环保协会

二〇一四年四月二十日

环保汽车大学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