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根与芽”携手真功夫开创公益新模式

“根与芽”携手真功夫开创公益新模式
2014年04月21日 11:29 南方都市报

  “善功夫”义工社群是2013年底出现的一个全新的公益平台,由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发起。它号召“有功夫就和亲友一起做义工”,着眼于解决NGO与义工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利用线上(微博、网站、APP )和线下(真功夫分布全国的500多家门店)的双平台,让有心做义工的人能够快捷方便地找到能发挥自己特长、感兴趣的项目,并创建了独特的“善功夫”模式。成立初始,善功夫吸引了包括免费午餐、上学路上、根与芽和广州慧灵这四个知名公益组织入驻,成功地帮助这四家N G O进行志愿服务的推广。截至目前,它为入驻其线上平台的48个公益组织,共找到上千名志愿者。

  向拖延症患者劝募

  近年,都市青年症候群——— 不吃早餐、夜睡强迫症、拖延症、低头族、月光族普遍笼罩城市人身心。实际无非是日常生活诸多坏习惯在作祟。都市青年想要改变,但缺乏动力和理由。

  “善功夫”义工社群为免费午餐设计的“1000个劝募小伙伴计划”,将1000名劝募小伙伴分成100个小组,每组10人完成劝募目标(每组6000元)。每组领取一种公益对赌方式,和身边朋友赌博———如果坚持若干天完成好习惯(或改掉坏习惯),则朋友输给我600元,若坚持不了,则自己捐600元。在劝募计划中,创意是最大的制胜法宝。广东商学院的一名学生,从东莞骑自行车到北京,这一行为在劝募平台上深受追捧,在线上劝募了两三千元,同时借此机会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小伙伴项目一共实现300多次捐献,为免费午餐计划筹了40多万善款。

  以亲子需求带动公益

  “善功夫”还会根据志愿者对公益项目的参与兴趣、个人技能、所在地点,自动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公益项目。“上学路上”公益项目是由资深媒体人刘新宇发起,号召演艺界、播音主持界等社会各界人士朗读优秀故事,录制成M P3,送到留守儿童的手中,以此弥补中国8000万留守儿童听不到爸妈讲故事的缺憾。

  “善功夫”义工社群帮助他们发起“你说话我捐钱”项目,征集8万条暖言暖语。每送出一段温暖祝福,就有相关公益机构与爱心企业捐出1元钱,每收集100段温暖祝福,就可筹集一台上学路上故事M P3送达留守儿童。活动结束后还将从中挑选100段最诚挚的温暖话语作为“万份暖意”专辑置入特别制作的M P3中。

  过去一年,“上学路上”已经收集到来自保剑锋、郭涛、欧阳夏丹、邱启明等著名人士朗读的故事,并将灌录了故事的M P3送到贵州黎平和云南迪庆的孩子们手里。

  主办方还在线下举办亲子朗读会,邀请亲子家庭录制温暖人心的故事,陪伴孩子们的上学路上不再孤单,吸引了很多白领家庭参加。

  公益也可以潮流

  环保组织“根与芽”的理念是,使世界成为环境更加美好的大社区。“善功夫”为该组织度身定做了两个项目。在3月12日植树节这天,主办方组织在校学生、青年白领人士,为贫困的民工子弟学校修建新花坛,或赠送绿色盆栽来美化校园;又结合“城市夜跑族”的兴起,设置“你跑一公里,我捐一棵绿”的方式,乐跑族晒出跑步公里数,即可为学校捐赠绿苗,实现“0成本公益”。活动上线两个星期,就累积了1442公里跑步数。城市青年群体通过“约跑”,为健身潮流增加公益环保的附加价值,转化运动潮流成公益潮流。

  在为服务智障人士的慧灵农场设计项目时,“善功夫”采取了随手做公益的思路,呼吁都市家庭周六的时间来慧灵农场务农(除草、翻土、施肥等),与心智障碍人士一起工作,并结成好朋友。

  除了农场计划外,还有家庭老友记计划———招募义工到慧灵的社区家庭中陪伴和照顾心智障碍学员,鼓励其融入社区。善功夫“1+1”相助相爱一家人项目还在为慧灵农场及慧灵社区家庭招募周末志愿者,鼓励大家发动亲友、同事一起为社会弱势群体服务。

  文/邢晓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