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首个活熊取胆养殖场将改造为救护中心

首个活熊取胆养殖场将改造为救护中心
2014年04月21日 10:29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辉)4月15日,致力于在中国取缔活熊取胆业务的动物保护组织亚洲动物基金与广西南宁花花大世界园林有限公司在京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合作救治花花大世界养熊场的130只黑熊,并将该养殖场改造转型成为黑熊救护中心。

  “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救助合作。”亚洲动物基金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称,同时也“为养熊场的未来出路提供一个改造转型的样本。”

  效益差,放弃熊胆业务

  花花大世界是南宁园林局下的一家国营企业,主营花卉、旅游等业务。2004年引进一些种熊从事黑熊繁育,2008年开始活熊取胆业务,直至2011年闫少、宏担任总经理后,停止了对黑熊的取胆。

  “一开始从事黑熊繁殖业务,后来做熊胆业务,但发现,并没有如预期可观的经济收入,且很多人也不支持。”闫少宏总经理说,尤其归真堂要上市的事情,搞得沸沸扬扬,觉得熊胆业务的前景不乐观,故应放弃。

  这想法,他与管理层经过几轮讨论后,并将转型的想法汇报给主管部门,也得到了“赞同和支持”。

  不过,“放弃”并不容易。闫少宏说,“如果直接卖掉黑熊,虽然能够弥补我们的投资”,但“仅仅从一个熊场转到另外一个,它们的生存质量依然得不到有效保证。”

  同时,他经人介绍与张小海接触,还到亚洲动物基金在成都的黑熊救助中心实地走访,这让他“感触很深”。

  此后,经过长达一年的沟通,闫少宏决定与亚洲动物基金合作,相信这些黑熊能安置好,而这也能“提高企业的社会影响力”。

  养熊场改造的样本意义

  目前,亚洲动物基金的兽医团队已对花花大世界130多只黑熊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其中28只黑熊,因长期受到活熊取胆等其他伤害,需送至位于1200公里之外的四川龙桥黑熊救护中心接受专业救治。

  对与花花大世界的合作,张小海表示:“取缔活熊取胆,并不意味着亚洲动物基金与养熊业者为敌。我们相信并且愿意探索一个多元的解决方案,让所有与活熊取胆的利益相关方的诉求都能得到考虑,养熊业者的利益也不例外。”

  因此,亚洲动物基金会打包出资500万美元接手对花花大世界养熊场的日常管理工作,这包括28只需要医治黑熊的运输、救治和原有养熊场的改造,以及今后三年南宁救治中心所有黑熊的食物和医疗费用。并且在两年内成为亚洲动物基金在中国的第二个救护中心。

  张小海表示,“希望这次与花花大世界的合作,能够为我们的国家为数不多的养熊场提供一个改造转型的样本。”

  5月5日,这28只需救治的黑熊,将被送往四川成都的龙桥黑熊救护中心进行救治。这些黑熊在得到救治后,将留在那里直至老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