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益巡讲进成都 人人参与大改变

公益巡讲进成都 人人参与大改变
2014年04月16日 15:45 新浪公益

  2014年4月10日,“创响新生代”康师傅创新挑战赛校园巡讲在四川大学拉开帷幕。本届赛事由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主办,携手百事公司,以“小公益,大改变”为主题,呼吁青年朋友关注社会问题、关爱弱势群体、保护生态环境,以身边小事为始发点,身体力行投身公益。公益事业是大爱的事业,个人微小的公益力量,也能成就大的改变。本次成都站巡讲,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新工场协力中心总干事徐启智和公益组织“爱有戏”项目办主任、团支部书记杜灿灿担任成都站的巡讲嘉宾,通过他们的公益分享,激发青年人对社会公益的热情。

  公益你我他  改变靠大家

  徐启智,台湾人,现任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新工场协力中心总干事,同时也是中国发展网的专栏作家。从2010年开始投入中国大陆的公益实务工作以来,徐启智曾经实地运营过的项目规模从120万到2.8个亿人民币,与包括中央及地方政府官员、企业家、基金会乃至国际和本地公益组织密切合作。无论是从无到有创造出新机构、对原有的组织进行再造或是为第三方公益组织提供专业的辅导的专业能力,还是打造平台机构,都拥有成功经验。

  在本次校园巡讲中,徐启智带来了两个台湾的公益案例—“五味屋”和“The Big Issue”,将其中的创新理念和经验心得分享给成都的同学们。五味屋是一家小区二手公益商店,以较低的价格提供小区居民所需商品,盈余则作为小区照顾之用。店里头当家的是一群以偏乡、弱势孩子为主体的小老板们,或者说,这是一家“孩子们的店”。而“五味”则指的是属于乡村孩子们的“五味”:天真、勤俭、感心、亲切与好用,亦即美好的民间朴质精神、态度和人情味。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The Big Issue”是一本创始于伦敦的杂志,后引入台湾。内容上The Big Issue与其他杂志并无二致,但其特别之处在于,杂志将由街上的乞丐或无业者进行贩卖,让他们得到一个自营生计的机会,并重建个人的信心与尊严,进而重新取回生活的主导权。

  另一位巡讲人杜灿灿,公益组织“爱有戏”项目办主任、团支部书记。她所任职的“爱有戏”成立于2009年,是在民政注册的公益性社会组织。爱有戏以协力构建更具幸福感的社区为使命,立足社区,通过培育和创造社区资本推动社区发展。由于社会结构的变迁和不稳定性,使人与人之间冷漠和疏离,爱有戏通过培育社区互助、促进社区文化、协力居民自治组织的发展,构建具有共同价值观、相互信任、守望相助、环境优美、安全稳定的社区。

  爱有戏深信每一个社区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没有一种模式是万能的,唯有在充分了解社区需求的基础上,研发和设计的项目才是最适合的项目。义仓、义集、义坊、基于口述史的社区文化艺术、参与式影像、共生太极等等,无不体现着爱有戏人的智慧和真诚。爱有戏通过创新性的社区项目,让居民在参与中传播社区文化、凝聚社区精神从而促进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校园巡讲,我们也看到了去年康师傅创新挑战赛的选手,亲身分享自己的公益故事和心得。陈宇昕,来自西南石油大学创行团队,去年,他带着团队项目“自有源头活水来”

  ——成都基坑排水再利用参加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并入选年度三十强。他的“自有源头活水来”项目着眼于解决水资源浪费问题。团队经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获取数据、请教相关专家后发现基坑所排水仅需进行简单沉淀后,即可直接作为工地的生产生活用水,团队便决定通过“先分级,再使用”的方式对基坑排水进行具体、有效利用,从而解决基坑排水后直接排入污水管道这一水资源浪费的社会问题,以达到节约水资源、保护环境的目的。

  康师傅助力 创新挑战赛

  作为一家植根于中国20年的企业,诚信、务实、创新的经营理念塑造了康师傅关注公益、注重人才培养的企业文化。康师傅继续携手合作伙伴——百事公司,为赛事增添助力的同时,更为优秀选手提供了参访美国百事基金会的绝佳机会,为大赛的优秀选手搭建与世界互联的平台,一方面,可使青年人学到与世界同步的公益理念,另一方面,也将中国新生代的公益创响展现给世界。

  从2010年至今,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公司品牌项目。成立五年以来,大赛收到青年人的广泛关注,很多心怀公益梦想的年轻人通过康师傅创新挑战赛不仅将公益梦想变成现实,获得了成长,更得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收获了友谊。

  作为四川省省会城市,成都不仅是政治、经济中心,一座文化名城,更是公益事业的聚集地。今天,“创响新生代”“康师傅创新挑战赛”把“小公益,大改变”的理念带入成都,让更多公益梦想得以实现。我们真诚地邀请青年朋友关注公益事业、投身公益事业!将点滴公益力量汇聚成公益长流,为需要帮助的人带来巨大改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