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英特尔支持小微创新推动全民创造

英特尔支持小微创新推动全民创造
2014年04月11日 11:23 新浪公益

  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 戈峻

  两个小微创新的故事

  产业创新让我们无限神往,但小微创新也同样激励人心——首先我和大家分享两个创新故事

  2010年英特尔杯嵌入式大赛的特等奖项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王浩然等同学的“皮影艺术,凌动舞台”作品,创新性地将技术引入皮影戏,运用先进的“凌动”科技演绎和传承祖国的文化,让传统文化焕发了新的活力。

  在去年我们参加举办的“极创48小时:物联大爆炸”活动中产生的人造手“Artificial Hand”项目:一个名叫“救世主”的团队通过3D打印技术,为断手的残疾人打造智能人工手,成本非常低廉,只要150美元的投入;重量也非常的轻。该产品为这个残疾人群体带来了无限的希望。

  创新时时处处。各种不断涌现的小微创新,同样正在加速改变我们的世界,人类正在跨入一个崭新的全民创造时代。

  第三次工业革命 --小微创新,全民创造成为可能

  其实,早在2011年美国学者里夫金(Jeremy Rifkin)出版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就预言了一种建立在互联网、数字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相结合的新经济即将到来。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兴起将会给社会和经济带来深远影响,也将彻底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新的工业革命时代不仅为人人参与创新提供了广阔平台和新的机遇,也给每个人通过协作、共同创新提供了途径——数字技术、互联网、新能源已经成为重要的创新技术和创新领域,人人可以创新、参与创新,推动社会进步。

  而正在发生的这一切,与英特尔“推动计算创新、创造美好未来”的公司使命和企业核心能力高度契合。 一直以来,我们通过前沿技术为产业和大众提供创新平台,降低创新门槛; 同时,我们还全力支持创新教育,塑造21世纪创新人才;举办全球大赛,选拔和激励创新种子;推动社会创新,拓宽跨界协作视角; 资助创业孵化,培育小微创新。

  青少年培养是实现小微创新、全民创造的关键

  英特尔深知,要让人人都成为创新者,就必须从青少年抓起,就要把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作为21世纪人才必备的素质, 就必须通过系统化教育变革,更新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

  为此,20年多来,我们在中国通过推出、实施和不断丰富英特尔教育计划,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从教师到学生,从课内到课外,英特尔和政府、教育界、产业界共同合作推动教育创新,培养21世纪创新人才。英特尔教育计划主要侧重两个方面培养创新人才。

  1)下一代创新者的创新能力培养

  • 在基础教育领域,英特尔通过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培训了中国220多万名教师,帮助教师们掌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并有效地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进行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

  • 在高等教育领域,英特尔与中国100多所高校合作,通过产学研紧密协作的模式,建立全方位人才培养机制,为大学提供实践平台,先进课程,企业导师等支持,共同培养符合新创新时代需要的未来的创新者。我们希望不久的将来,就像斯坦福诞生谷歌一样,在中国的校园里产生影响世界的创新企业。

  2)下一代创新者的创新激情培养

  英特尔通过支持和举办各项国际国内赛事,激发以学生为代表的创新力量和激情,为青少年提供最佳创新平台和机遇,比如 –

  • ESDC(英特尔杯嵌入式大赛): 前面提到的2010年ESDC英特尔杯嵌入式大赛的特等奖皮影戏,创新型地将技术引入皮影戏,让传统文化焕发了新的活力。ESDC已成功举办12年,成为极具国际影响力的大学生创新赛事; 累计3000名学生参与了这项赛事;比赛还有效地促进了高校的课程改革。

  • 一年一度的ISEF(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赛),至今约有400名中国高中学校的小科学家带去230多个项目,赢得240多个奖项。大赛还促进了中小学科技教育的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的完善;

  • IGC (英特尔全球挑战赛):从创新到创业,培养学生创业能力、创业精神,在强调创新的基础上,更看重创新项目商业化可行性以及是否与现实生活相结合。中国大学生已经2次获得冠军

  • Wearable: 面向新兴可穿戴市场的英特尔可穿戴创想挑战赛,已经在中国,特别是学生创新群体中推开。

  • Galileo 伽利略大学合作项目。自去年底推出以来,已经向所有的大学老师开放设备捐赠的申请。通过参与该计划,大学不仅能够利用最新的英特尔技术进行新应用的研究和开发,为物联网和可穿戴计算等领域的创新贡献力量;而且还可以基于英特尔®伽利略平台进行课程建设,为富有奇思妙想的同学提供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激发这些未来人才的创作热情。

  清华大学教授陶品老师说:“伽利略电路板让‘怎么做’变得越来越简单,剩下的就是‘做什么’了”,在陶老师眼中,英特尔刚推出的这块伽利略可开发电路板,能够帮助开发者轻松连接物理世界与信息世界,无论是喜爱DIY的技术宅,还是创客,都能通过这块板子将创意变为现实。无疑,这对大学教学与科研也会带来改变。”

  社会群体跨界合作、是实现全民创造的重要途径

  在关注教育、未来创新能力建设和创造热情培育的同时,我们还关注社会群体的创新思维和能力,激发全民创造。我们携手跨界力量,通过持续的、多元化的活动和项目,激励员工参与、帮助公益组织提升能力、激发专业创变人士参与社会问题的解决,帮助每个人都成为创造者。

  1) 企业员工: 英特尔激发员工用自己所长参与社区建设,实现自身社会价值,把创新意识在工作和社区中发扬光大

  2) 社会组织: 我们率先和民政部慈善和福利司,发起年度“芯世界”公益创新计划,培养社会组织的创新能力; 通过年度“芯世界社会创新之旅”,促进跨界创新和合作,助力公益理念的普及、推动公益实践深入发展,探索公益创新模式,激发社会的活力;

  - 我们还 设立“i世界•社区发展创新基金”,系统性支持灾后重建,从社区创业扶持、本地社会组织的孵化、社区文化建设、社区减灾防灾和社区信息网络平台搭建五个方面,探索灾后恢复的创新模式

  3) 创变客: 通过成立“芯世界社会创新中心” ,开展年度“芯世界社会创新周”等相关活动,凝聚全球社会创新领袖、实践者、研究者等多方力量,呼唤更多的有理想、有抱负、有能力、有社会情结、有改变世界愿景的创变客changemakers,以创新的手段,有效的方式参与解决社会问题。

  创新生态圈建设

  归纳来说,我们认为:创新需要有一个可持续的生态圈。 产业最贴近市场,是创新的主力; 但是,创新的源泉、灵感,需求和动因来自人才和社会。 因此,英特尔将创新的社会生态圈建设同样作为企业的战略目标。

  通过英特尔教育,凝聚学生,老师,政府的力量,培育未来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激情。 通过关注员工,社会组织和创变客等每个社会人的创新思维和能力,推动小微创新,激发全民创造。

  在这个过程中,产业的核心价值和未来发展机会也会得到不断的扩展。

  深植中国同创新,芯怀远大共发展

  身处新创新时代,植根中国这一新兴市场和全球创新中心的广阔沃土,我们芯怀远大。

  我们希望不仅继续与产业合作,推动技术创新,我们也希望携手政府、教育系统、社会部门,共同努力,凝聚和激发社会创新活力,人人皆创造,有效应对社会发展中的挑战,实现与中国共成长。

英特尔创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