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成龙袁熙坤联手实施艺术助茶产业救灾

成龙袁熙坤联手实施艺术助茶产业救灾
2014年04月03日 15:16 新浪公益

  再过几天,就是雅安地震一周年纪念日了。一年间,雅安人民是否走出灾难的阴影,重建是否顺利,全国人民牵挂着雅安。日前,四川雅安名山区吴理真广场上,联合国首授环保艺术大师、著名造型艺术家袁熙坤受震区雅安市政府邀请,出手“像”助,以艺术雕塑方式穿针引线,将成龙肖像创作成雕塑,赠送给同样热衷四川雅安公益的成龙先生,二人荣获雅安“荣誉市民”。据了解,这次赠予是广大雅安茶农感恩成龙先生首创产业救灾模式为震区重建带来的勃勃生机,希望成龙形象永远留在雅安,提醒人们铭记灾难、铭记恩情。

  “4•20”雅安芦山地震发生,给雅安人民和茶农带来了严重的灾难,特别是作为雅安农业支柱产业的茶产业更是损失巨大。雅安50万亩茶园减产减收,茶农损失过百亿元。成龙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提出志愿做雅安蒙顶山茶的公益代言人,并拍摄了第一支雅安蒙顶山茶公益广告。经过成龙先生近一年的公益代言,蒙顶山茶的影响力大大增强。成龙大哥六十岁生日收到最重的礼,就是雅安茶叶产值翻了100.7%。据统计,目前的茶价、茶企已稳步回升,茶叶产值同比增长6.7%,茶叶人均增收263元,雅安茶产业逐步恢复到地震前的生产水平,产品逐步走向全国。

  成龙大哥公益代言雅安蒙顶山茶的幕后策划者是他的好友,著名大型活动策划人,词作家王平久。去年雅安地震后三天,王平久第一时间带着电影频道12年轻导演团队,在采访中结实了雅安市名山区委宣传部长刘勇,得知地震后,茶农受损严重,为了给刘勇及雅安茶农打气,王平久当即“夸”下海口,保证雅安茶农地震后收入不减反增,他提出了明星“产业救灾”的新模式,在人们半信半疑中,成龙大哥和王平久却大显身手,助力雅安蒙顶山茶,使之名气大增,一年间产值翻了一番多,真的创造奇迹。有了这番成绩,王平久却将功劳记给成龙大哥和雅安名山区的领导们,是他们想为老百姓做实事,是他们的诚意感动社会。王平久告诉记者,就在那天“夸”下海口深夜一点多钟,刘勇将情况汇报给区领导后,名山区的几个主要区领导连夜找到王平久,在马路边烧烤摊前完成了此事的策划和推进办法,也成就了今天雅安蒙顶山茶扬名的机会。

  刘勇认为,成龙先生利用自身强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来为一个小小县城的蒙顶山茶公益代言,不是只在为蒙顶山做奉献,而是传达新的做公益的思想——产业救灾。蒙顶山茶正走在检验这种深层次的慈善和救灾理念的路上,日后一旦卓有成效,就可以被其他受灾地区认可借鉴。受灾地区有了雅安蒙顶山茶的范例,有利于迅速地根源性地进行灾后重建和经济恢复。

  “雅安震区灾后重建应该包括两个方面,即生活恢复和生产恢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救灾不应该只是救急,救急之外更应该思考如何救贫救困。捐赠物资可以解决灾区民众的燃眉之急,但是却没办法让群众自救。在灾区,要把受灾茶农的劳动成果转化成价值,那就只有救产业。整个茶产业提升,才能有发展。芦山地震之后,雅安地区来购茶的人就大量减少。而茶产区里茶作为主要的经济作物支撑着多数普通家庭的生计。因此,只有把茶产业恢复起来,百姓才有生存的基础,才能实现自救致富。”刘勇分析道。

  雅安茶农为此将成龙大哥视为恩人、亲人,为了感谢成龙先生公益代言蒙顶山茶,得知成龙先生3月17日在北京召开“和平友爱演唱会”新闻发布会,雅安茶农千里赴京“突闯”成龙大哥的演唱会发布会,带去了雅安茶农的万人签名和蒙顶山新茶,邀请成龙大哥去蒙顶山去看一看他支持的产业重新恢复的成果。成龙非常感动,说:“蒙顶山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于是今日雅安主要茶产区名山县再次出现了成龙为雅安呐喊助威的身影。而雅安市政府在王平久的引荐下,邀请到王平久和成龙大哥的“老朋友”袁熙坤先生,为成龙创作雕像,并赠送给成龙。袁熙坤是世界上因雕塑获总统最高荣誉勋章最多的艺术家,是联合国首授环保艺术大师,是我国在造型艺术领域率先走出国门的标志性人物。袁熙坤应邀为雅安蒙顶山茶公益代言人成龙塑像,再次践行了他创作名人塑像的理念:“以我有限的财力无限的才情,塑造我敬仰人的丰碑。”,不仅宣传了成龙代言蒙顶山茶的热心公益事业的形象,实际是以其联合国首授环保艺术大师的影响力,大力提升雅安蒙顶山茶的生态环保文化内涵和怡神保健卓越品质的知名度。

  袁熙坤与王平久共事公益事业并非始自今日。早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由袁熙坤倡导并担任组委会主任、由第29 届奥组委主办的“2008 奥运景观雕塑方案征集大赛”,经国际专家团队评选出的290 件/ 组优秀作品,给国家和国际留下一批珍贵的奥运文化遗产。王平久作为奥组委大型活动负责人给予本次大赛大力支持。古希腊时期规定只有连续3次获奥运会冠军的人,才有资格用雕像来纪念,而现在以塑造雕像授予为公益事业做出贡献的杰出人物荣誉的方式开启了又一新模式。成龙、袁熙坤、王平久联手艺术助茶、产业救灾,普写了以文化艺术促进经济发展的新篇章。据悉,袁熙坤应邀创作的此尊成龙雕像将择日安放于雅安市,全天候向民众号召学习成龙热衷公益事业的精神。

  据介绍,袁熙坤此次创作的肖像雕塑作品并没有采取传统生硬的全盘复制方式来表现人物的面部特征,而是以神补形、入木三分。肖像雕塑作品“成龙”眉宇间透出的坚毅与执着因此显得更加厚重,让人感受到一股正气和敬意,从中又有慈眉善目的善心善意。这是袁熙坤先生对于成龙生活阅历的归纳和个性的艺术表现。“无论为谁做雕像,我都首先要对他进行了解,要研究他的作品,了解他的性情和理念。”袁熙坤告诉记者。

  袁熙坤曾两次与成龙共同受聘为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环保部、教育部等部委主办的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形象大使。这次四川雅安的茶农们找到他,正是想通过这位造型艺术家的神来之手传达心中浓浓的感恩之情。

  当天上午十点,伴随成龙与袁熙坤的到来,现场观众热情高涨。据了解,成龙这次利用三个小时的转机休息时间,匆匆赶往雅安,只为给雅安的茶农鼓劲加油:“感谢给我这个机会为你们服务。我做的事都是应该的事。雅安的茶农们,你们辛苦了!”

  袁熙坤也是在活动前连夜推掉众多创作任务,特意前来见证雅安灾区茶产业重建后焕发的生机。他认同成龙做公益的原则和精神,认为两人对于慈善的理解不谋而合,都是一种“善”的理念,是义务和责任。他表示,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做生态文明建设,但是雅安是做得最好的,真实、绿色。“自然和智慧在任何时候都不存在分歧”。抓住自然,就是最智慧的。斯坦林拉夫斯基曾经说过,表演艺术家能够在海报贴出去之后很快可以召唤灵感进行创作,而我们是等待灵感从事创作的,他们在环境问题严峻的情况下搞环保方面比我们有感召力,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我看到媒体报道他们的举动,我非常的高兴,因为环保不是一个人的事。感谢成龙这样感召力强的影视巨星来支持这样的公益活动。我们合作过多次了。搞好生态保护,就是最大的慈善!”袁熙坤寥寥数语,当即获得现场观众的掌声无数。

  对于公益,袁熙坤还有一套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虽然艺术家可以气象万千地表达自我,但是通过自己的专业来嫁接人类和关注的公益事业会更有裨益,这样会使自己的艺术创作的精神得到更健康、更向上的升华。是一种长足的进步和意义。

  雅安茶农张波对袁熙坤先生的仗义“像”助意外又惊喜:“袁先生能够在繁忙工作与诸多事务中抽出时间赶来西部,来到雅安这个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地方帮我们,实实在在地为我们做事。有他和成龙大哥这样的热心肠支持和号召,受灾茶农们原本沉重的心情都变得欣慰、积极。现在很多知名企业都专门跑来雅安购买茶叶,北京、上海、香港、台湾等等各地都有人打电话来咨询购买。4•20震后茶农滞销的库存不仅变少,价格还卖得比以前更好。茶农收入不减反增。我想我们会用实际行动证明给这些帮助过雅安茶农的人看,我们会过得更幸福过得更好来回报他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