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子研论道:清明时节说公益

子研论道:清明时节说公益
2014年04月03日 09:20 新浪公益

  自周代开始的清明节,据说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后来合寒食节为一。唐人杜牧“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脍炙人口的清明诗,宋人张择端的传世之宝《清明上河图》,更使清明植于生活,融于诗画,内涵丰富,雅俗共享,成为中华民族的重要节日。

  【春耕春种】

  农谚有云: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

  •种瓜种豆

  广袤农村大地,等待春耕时节,靠天赐予,靠人努力。易经说天属阳地属阴,俗解一下,天不见太阳渐阴,地已全球变暖渐阳,阴阳失衡。旱涝无常,水土流失,天有些靠不住了;节气说清明时气候清爽温暖,草木始发新枝芽,万能物开始生长,农民忙于春耕春种。青壮劳力出去打工,老弱不堪重负,技术过于原始,低效在所难免,人也有些靠不住了。

  扫描两句世界。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不论是政治还是经济,无一不是标榜为了人民的福祉,而整个人类的福祉、整个地球的公共利益究竟有多少人在关心呢。为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局部,就可以破坏源头、竭泽而渔,更可以掏空地球、把实心球变空心球,地震频繁,环境恶化,洪水肆虐,瘟疫流行,饥荒遍地……世界何人无责,却又互相指责,都已危在其中矣。

  时至今日,我国还流传一种以牺牲环境换取生存权利的观点,这不是拿环境在换,而是拿子孙在换。节能减排低耗,写在纸面上多年了,多少人呼吁,多少人认同,多少人执行,多少人背弃?不是天变了,是人变了天,怎能再指望天!要想再把天改回来,还得靠人。要想四季应时,风调雨顺,就得持续治理环境,改善自然生态。

  土地承包,保证了农民的长远利益。18亿亩土地,平均亩产700多斤,平均人有900斤粮,已是骄傲。但单门独户耕作,不便规模经营,限制机械化能力。始终低迷的粮价,缓慢增长的收入,现在不用化肥行吗,中国人的饭碗还能端在自己的手里吗?不用转基因行吗,那人们能吃饱生存吗(且还不止中国)?始终呼唤着的现代农业,就是要在有限的土地上增产增收。是否要立体化向空间发展,是否要集约化向规模要效益,是否要科学化向尖端求质量,是否要市场化向配置寻动力……这不只是政府的事,是全社会的事,人人有责。

  •植树造林

  古人植树佳话多多。近人尚有左宗棠于戎马倥偬之际在新疆留下“左柳”之说。爱国将领冯玉祥鼓励植树,起义将军傅作义重视植树。毛泽东开始的新中国领袖们都对此身体力行。先贤大家、有识之士、政治家们对植树造林不可说不重视。

  但现实是残酷的。经过数代人的耗用,到今天的森林覆盖率(正在改善),已远远挽回不了已形成的损失。亡羊补牢未为晚矣。且不说林权承包存在的产权问题、规划问题、技术问题、经济问题、利益问题等,通过经济杠杆、利益驱动实现植树造林绿化河山肯定是主流。但义务植树必不可缺。仅就全民动员这一点,确是一个关乎全局的公益。

  《森林法》几十条,就没有一条对不植树的说法。不许乱伐,但好像可以不种。这至少缺乏法律的强制性和行政的约束性。在自由空间里没有一个硬性的约定,植树当然成为可有可无。规定义务十分必要。

  当生存的压力大于环境的选择时,习俗必定向生存倾斜。选择伐树生存还是选择植树发展,那得看现实所需。环境的恶化已引起对环境的重视,环境的压力使植树造林成为生存的需要,植树成为一种时尚、习俗、公益是历史的必然。庆典植树、结婚植树、育子植树、旅游植树、生日植树、升学植树、成年植树、花甲植树、金婚植树、离婚植树、晋升植树、退休植树、逝世植树、安葬植树、祭奠植树……林林总总,总总林林,何愁环境不美?

  【寒食祭祖】

  墨子有节葬之论,反对厚葬久丧。道家有“裸葬”之说,以求得到升天。目的不一,但都没有铺张之嫌。古说芸芸,不必较真。新中国的领导人也曾集体签名承诺逝后火化并践行,以此带动国民。当今社会已昌明进步,不论是文化还是环境都该有新的墓葬祭祖情怀。

  •扫墓说墓

  每当人们去看皇家陵寝、孔林关林,所敬仰的是祖先们的科学创造和艺术天赋,已无人计较其奢华与否,占地多少,除了赞叹已无其余。

  可现实中,人们对墓的重视还是超乎寻常的,大片的墓地排排的墓碑昭显着后人对先人的敬仰。有权势者,还可单辟宝地建豪华墓园。即使墓地不是耕地,但作为永久式建筑只增无减,再过千年不知对环境会带来多大影响。也许就会像现在发掘古墓一样成为文物考察的对象,或荡然无存。结果是预料当中的。

  其实墓就在天地之中。有人将骨灰深埋地下、不留坟茔墓碑,有人将骨灰撒入江河大海,有的民族实行火葬,还有人树葬,或将骨灰留祭家中,等等。祭奉先人,形式各异,但从人类长远来讲可能方式越环保越好、越节省资源越好。倒有一位当代名人逝后采取了石葬办法,将骨灰置于小小的岩石凿穴之中,外刻其名为铭,有创意,又久远,寓意绵长。

  •祭祖说俗

  清明时节经常有数以十百计的人在街区十字路口烧纸并余下堆灰,随风飘烟扬尘有时还带着星火,野地火灾也时有发生。还经常看到送葬队伍随风飘落的纸钱满地游飞,再烧纸人纸马纸元宝,迷信污染浪费,出现在当今很不协调。缅怀亲人情堪敬重,可总有一种不解。祭祖、丧仪其实也应随时代演变。今人还知道唐朝的规矩、元代的架势吗?时过境迁,鉴往开来,应用现代文明移风易俗。曾多次见丧礼奏乐、祭祖献花、告别哀思、忌日鞠躬、诞辰喜饮、传诵遗言等各种缅怀祭奠的形式,庄重敬肃,舒敞文明,何乐而不为呢?

  •踏青说雅

  春风得意,一日观花。经常见踏青者不顾禁止牌的提示直踏青上,旅游人人去留下脏乱场,车龙只因二人置气不商量连堵二三里,骑文物照相、攀古树留影……。人们富裕了,旅游风靡了,但不能文明总是落后于旅游吧,建设维护的速度永远赶不上糟蹋的速度,还是雅一点的好。

公益清明环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