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关怀自闭症儿童 携手守望“来自星星的孩子”

关怀自闭症儿童 携手守望“来自星星的孩子”
2014年04月01日 11:51 新浪网

  3月29日,武汉市解放公园迎来了一群美丽的“星星”和一群热爱公益的爱心人士。这群美丽的“星星”就是被医学界称为“自闭症”或“孤独症”的患者。 “世界自闭症日”来临前夕,武汉市解放公园内爱微社会融合体验基地举办了第四次体验活动,三十五名自闭症儿童,家长四十余人,特邀爱心人士、爱心老师七人,华中师范大学全纳服务队及湖北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与星同行”志愿服务队近四十人,近百人共同在这里度过了温暖而难忘的一天。

  四年来,由爱心家长自发组织成立的武汉市自闭症亲友互助会,让更多的人们了解自闭症,走近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同时也感受到来自这个群体和社会爱心的力量。

  “星星”不懂表达 但懂爱

  “你是我天边最美的云彩……”一个自闭症男孩大方着唱着这首他最爱的《最炫民族风》,引得全场热烈掌声。29日上午,爱心老师和志愿者哥哥姐姐们手拉着这群“小星星”,做着晨操与音乐游戏以及韵律操。孩子们跟着老师一齐摆动着身体,让来到现场的家长和志愿者们都感受到了浓浓的爱意。孩子们最爱的湖北电视台新闻痒痒挠栏目组的大哥哥大姐姐也来到了现场,和孩子们一块玩耍,同时记录了整个活动过程。分组游戏中,大龄组和小龄组的孩子们根据彼此的能力被分配进行不同的游戏。在志愿者一对一的辅助下,孩子们玩的不亦乐乎。游戏过程中,老师加入了对规则的理解,包括看和听的训练,等待和轮流的过程,代币的使用等等。

  亲友会家长与孩子们亲手编织了一个手工作品:毛线编织的向日葵。三朵向日葵象征着自闭症家庭的一家人,它们在蜗牛的瓶子中盛开,绽开笑颜,代表着感恩,代表着坚强的信念与积极向上的精神。家长们眼含泪花告诉我们:“今天,孩子们表现的很好,因为她们是一群不懂表达但懂爱的‘星星’。”

志愿者正在和孩子们一对一地沟通交流志愿者正在和孩子们一对一地沟通交流

  多些宽容 用爱点亮星园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全纳服务队及湖北大学的志愿者们,一对一全程陪同孩子们进行互动;荣获“全国巾帼英雄”“江岸区道德模范称号”的爱心特教专家高柏兰老师来到现场指导家长培训;曾为汶川地震创作大型玻璃钢雕塑《真情撼国》赠灾区的十大魅力教师袁俊华老师,同时还有专业康复机构的两位爱心教师也为孩子们做专业志愿服务。本次活动的支持方武汉爱微传媒负责人郑玲琪女士也到活动现场来看望孩子们。为纪念世界自闭症日,现场的成员都系上了蓝丝带。大家都关心该如何真正地帮到这些“星儿”。

  大家意识到,孩子们不能很好地表达,也不会主动地去接近别人,缺乏与人相处的方法,有时还会喃喃自语,答非所问。但每个人都尝试着主动与孩子说话,叫他们的名字,想办法吸引他们的目光,更加宽容地去与他们沟通。

  一位互助会的家长告诉我们,他发现参加活动次数多的孩子在情绪、行动、理解和配合方面的情况要比其他孩子乐观很多。相反,第一次参加的小龄组的孩子们有明显不适应的情况。但不管怎样,孩子们表现的都很好。

  袁俊华老师现场题词“爱传天下 见微知著”袁俊华老师现场题词“爱传天下 见微知著”

  “为爱帮扶” 凝聚大家力量

  自闭症不仅会给孩子带来一生孤独,更会给一个家庭带去沉重的负担。为了更好的帮扶这些自闭症孩子和家庭,自2013年10月起,长期关注自闭症群体的爱心企业武汉爱微传媒将在解放公园内绿树环绕下的一处影视基地打造成社会融合体验基地,各类帮扶活动也已相继开展十五次,参加活动的自闭症孩子达到了四百多人次,加上家长以及志愿者总人数达到了一千二百余人次。如今这个坐落在幽静公园内的爱心基地已经成为自闭症孩子们提供的身心乐园,通过沙龙、座谈,影像展等多种让更多的社会人士关注到了这一群体,大家着力创造一个公正、仁爱的环境,同时重点探寻自闭症成年患者养护帮扶模式。

  四年来,互助会坚持抱团取暖,感恩奋进,让社会感受到来自这个群体的大爱大能;坚持公益,传播正能量。在创办体验基地时,互助会首先与三个高校志愿群体结成帮带扶助,造福群体,初步成立了深远的公益支持体系。

从左到右: 袁俊华老师、爱微传媒郑玲琪女士、高柏兰老师从左到右: 袁俊华老师、爱微传媒郑玲琪女士、高柏兰老师

  我们能做的 还远远不够

  今年4月2日是第7个国际自闭症日,是国内公益组织倡导发起旨在引导大众关注自闭症,传递关爱大型公益活动的第四年,也是武汉市自闭症亲友互助会成立的第四年。“为爱携手,守望星园”正是今年群体公益服务主题,祈愿社会爱心资源优化组合,打造自闭症人士的美丽家园!

  而自闭症患者需要的关注远不止4月2日这一天。武汉市自闭症亲友互助会也只是广大自闭症患者家庭的一个缩影。我们期待社会爱心人士的加入,以真诚的目光,携手守望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

孩子们与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的合影孩子们与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的合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