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子研论道:雅安断想

子研论道:雅安断想
2014年03月31日 11:52 新浪公益

  子研论道:公益中的思考(二)

  雅安断想

  去年4.20芦山地震后,三赴雅安。

  第一次是地震后不久去雅安查看灾情,准备落实社会捐款。去了芦山、宝兴、天全。印象之一是一派忙乱。县领导、教育局领导都是在百忙当中介绍情况,但由于中央、省、市各级统计、规划不明朗,各种信息不对称,需求不能最后确定,加之有的系统、单位甚至是基金会搞了大包式资助承诺,致使一些捐款一时不能确定落实方向;印象之二是需求信息不准。在有的学校教育局、校长说出的重建预算每平米竟高达4500元,使人望而却步。尤其有的学校是汶川5.12地震重建的,损失并不大,如也要扒了重建,会造成资金的极大浪费;印象之三是各公益组织有无序竞争的景象。大灾涌现大爱,是难得社会进步的体现。但由于各公益组织存在公信力比对和资源竞争,落实速度和质量也都成了攀比的内容。灾区又担心资源流失,承诺难免具有盲目性。第一次的雅安之行最深的印象是,由于对自然的破坏,老天已经频频地报复人类。既然灾害频发,防灾救灾机制就该完善、科学,如果每有灾情,各级政府就手忙脚乱,社会各界就蜂拥而至,恐怕于救灾不力,于爱心相忤。

  第二次去雅安是和捐赠人一起参加“抗震希望小学”的落成仪式。仪式简朴而激动,捐赠人也十分满意。一排排蓝色的板房及时解决了孩子们的上学问题。而此时还有许多捐款没能落实,主要是捐赠人纷纷提出要在重灾区建永久性学校建筑。而这又由于几个原因不能解决,一是各级政府规划内的重建项目政府有投入;二是捐赠人捐赠数额小,所占投入比例低,不足以解决一所学校的重建问题;三是有些机构已抢占先机,跑马圈“校”,致使别的捐款进不来。爱心受阻,始料不及,难于安排。捐赠人方面的问题是重视重灾区(卢、宝、天)忽视轻灾区,重视硬件忽视软件(如教师培训、心理调节、非永久性建筑的其他急需等),重视救灾影响忽视实际需求;受赠人方面的问题是重视了接受捐赠轻视了落实的困难,重视了履行承诺轻视了需求调研,重视了品牌扩张轻视了品质管理;受益人方面的问题是重视了资源吸纳弱化了项目的对应,重视了规划的程序弱化了落实的效率,重视了大额捐赠资源使用弱化了小额捐赠的有效安排。

  第三次是今年3月25--28日为落实计算机室、美术室、音乐室捐赠项目实地考察雅安5县(区)10所学校。灾后一年的雅安,正是油菜花开时节,美不胜收。但在各校教学楼、宿舍楼等硬件设施齐全的表面背后,计算机室、美术室、音乐室,应该还包括体育器材严重不足。计算机室大部分都是汶川5.12地震时捐配的,现在基本用不了,计算机课名存实亡;美术器材、音乐器材还不如计算机,就从来没有过。更令人着急的是特岗教师严重缺编,大部分是语文教师、数学教师、甚或体育教师兼任。有的是缺器材,有的是缺教师。但各校对计算机室、美术室、音乐室的配备都十分积极,教育局的领导也都承诺,配了设备的学校优先解决专业教师问题。看来灾后重建可以有个时间表,贫困地区农村学校计算机、音体美教育还得有另外一个时间表。雅安美丽,但雅安孩子们的现代技术、音体美更需要全社会的关怀。

  本文由作者崔子研授权微公益发布,转发请注明。另:欢迎公益人士通过新浪微公益微信、微博及新浪公益频道发表文章,来稿请发至:yuzhe@staff.sina.com.cn谢谢您的关注!


雅安公益学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