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公务员养老金并轨也必须考虑科学性

评论:公务员养老金并轨也必须考虑科学性
2014年03月31日 10:28 南方都市报

  3月30日南都社论《公务员养老金并轨,勿对公平性做过高期待》中提出,有关公务员养老金的改革议题,很难对短期内的公平性做过高期待,但长远来看,并轨消除了“糊涂账”的存在,从此预算监督就有了具体、直接的目标。公务员养老金并轨,是公务员薪酬改革的一部分,但这是打破“单位人”体制后的必然应改环节,适应了多元化职业发展及社会公众需求,但必须考虑这项改革的科学性问题,避免引起为体现公平性的副作用。

  机关和事业单位将来都要纳入到养老保险缴费的行列,这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必然要求各行业都要公平服从市场经济规律的支配与安排,薪酬、福利、养老都必须纳入数据化管理中,公职人员由财政供养,必须接受社会监督,更难以独善其身。但是公职人员养老金并轨,涉及补缴、核算、套转、核实等问题,涉及新人、老人、退休人员及不同级别职务干部如何核算问题,最后还必须充分核算每个地区当年财政负担和今后每年递增的财政缴交及预算问题,是一项庞大的财政数据计算工程,也可能短期内对地方财政造成压力,一旦无力缴交、空户挂账或借款填补,这一项改革将造成负面影响。为了体现公平性,反而造成了隐性财政支出与纳税人负担,这是改革必须考虑的负面影响与经济成本。

  公职人员薪酬体制改革,必须以透明和公开为基本原则,这是社会公众期许的事情。无论是对公务员自身职业规划而言,还是对民主法治政府建设而言,公职人员薪酬体制确实涉及社会公平公正问题,必须消除“隐形福利”和“灰色收入”,才能让纳税人看到每一分钱都用到财政供养的关键点上去,才能为他们监督预算、提出建议有依据,也才能最终确保公职人员在工作中赢得公信力,这就是社会公平的出发点和民主根基。

  养老金并轨的各种方案和尝试,已在深圳市聘任制公务员全面施行。但在这过程中,如何避免因缴纳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比例不均、各地财政收支不一,而陷入新一轮的“隐性福利”的争论中,则需要国家从政策设计科学性和地区部门差异性上予以保证,并始终确保社会舆论全程监督,还要配套完成薪酬体制改革、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待遇,否则将有损本身为体现公平性而做出努力的改革工作;而公职人员又可能成为“内部自肥”和“既得利益”等负面报道的众矢之的,经常身处舆论漩涡毕竟对他们而言也是不公平的。 □方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