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农村养老问题难 公益服务进乡村

农村养老问题难 公益服务进乡村
2014年03月28日 14:24 新浪公益

  全国近2亿的老年人口当中就有将近70%的老年人居住在农村。农村养老,是一个热点中的难点,也是70%中国老人的尴尬和困惑,怎样突破这个有需求无市场的困局帮助更多老人?3月27日,青松居家康复护理机构在京启动了“风中救援”走进美丽乡村项目,将“青松风中救援”公益医疗服务送到北京周边郊县乡村的中风患者身边,中风老人只需报名“风中救援”活动可获得免费康复救助。

  农村老年人养老需求远大于供

  目前农村老年人养老现状不容乐观。全国近2亿的老年人口当中就有将近70%的老年人居住在农村。作为中国的首都和经济最发达的特大型国际大都市。截至2012年底,北京全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到263万,占总人口的20.3%,其中居住在十个京郊区县的老年人口达88.7万,占京城老龄人口的33.7%。更为突出的,是郊县纯老年人家庭人口达到20.7万,占全北京纯老年人家庭人口的42.8%。

  在京郊地区,尽管受到来自于计划生育政策和城市化、工业化共同引发的人口结构老龄化、家庭结构核心化等严峻挑战,传统的农村家庭养老模式依然是绝大多数农村老年人无二的选择。但随着家庭养老功能的弱化,加之城乡发展不均衡,农村老年人保障水平还不高,导致老年人健康状况堪忧,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依然普遍存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时有发生。进一步提高社会养老保障水平,加强社会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已成为应对农村养老问题挑战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

  虽然农村养老服务的需求巨大,政府也在逐年加大支持力度,如新农合报销比例逐年递增,2014新年伊始出台的新农保、城居保并轨等一系列新政。但总体来讲,由于消费水平低、思想观念相对传统、基础设施条件不足、老人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利等原因导致企业和社会力量介入农村养老服务领域的积极性不高,巨大的社会需要短时间内无法转换成有效的市场需求。

  正由于此,青松居家康复护理机构开始探索农村养老服务市场,同时开展“风中救援”大型公益项目。

  一年时间为京沪两万名中风后患者提供无偿康复治疗服务

  青松居家康复护理机构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开展养老服务的企业。2013年青松发起“风中救援”公益活动,计划在一年时间内为北京市和上海市的20,000名中风后人群上门提供康复护理服务。青松机构的专业康复护理团队将根据每位康复对象患病周期、分级按需上门提供一对一专业康复服务,每人预算为2,000元,总计服务价值为4千万元。到目前为止,在京沪两地共接到报名咨询电话7,413个,已经开始为6,758位因中风导致的失能、半失能、病后术后康复期人群上门提供了专业化、规范化的“青松康复护理服务”,现已完成服务5,328位。

  此次“风中救援”走进北京乡村”是青松机构对农村养老服务市场进行的一次探索。青松计划到2015年底实现京郊十个区县的全覆盖,计划建设100个服务站点,建立2,000人规模的美丽乡村服务团队,预计服务超过十万名农村老人。

  Tips:如何报名获取免费医疗服务?

  拨打青松“风中救援”活动热线:400 061 3161

养老农村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