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我国政府在推进儿童安全方面的重要步骤

我国政府在推进儿童安全方面的重要步骤
2014年03月27日 14:33 新浪公益

  儿童乘车安全亦是我国政府和社会关注的重要话题,从校车事故开始,我国政府不断加快保护儿童乘车安全的立法步伐。

  2010年7月1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出台的我国首部小学校车安全国标《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

  2012年5月1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GB24407-2012)和《专用校车学生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GB24406-2012)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修订的两项标准明确了专用校车及座椅系统的各项技术指标和试验方法,充分考虑了专用校车的设计、生产、使用等各阶段的特点,更加注重车辆的安全性能、更加注重车辆配置的人性化、更加注重车辆安全管理的可操作性。

  2012年7月1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出台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个有关儿童乘车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标准》规定了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术语、定义,在车辆上的安装及固定要求,约束系统的结构,以及对约束系统总成及其组成部件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并针对不同体重范围的儿童乘员做了不同的规定。

  2013年12月27日,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十次会议昨天表决通过《上海市人民代表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的决定》,决定要求,携带未满十二周岁未成年人乘车的,不得安排其乘坐在副驾驶座位;携带未满4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应当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该决定将于2014年3月1日起施行。至此,儿童乘车安全问题在各界呼吁多年后,终于有地方性法规作出了实质回应。

  “儿童乘员约束系统”定义及作用

  “儿童乘员约束系统”是指带有保护带扣的织带或相应柔软的部件、调整装置、连接装置以及辅助装置(例如手提式婴儿床、婴儿携带装置、辅助座椅和碰撞防护),且能将其稳固放置在机动车上的装置。其作用是在车辆碰撞事故或突然减速时,减小对儿童造成的伤害。

  《约束系统》实施的作用:

  按照标准规定,汽车儿童安全座椅将经检验合格后才能上市。

  政府质监部门可根据该标准对在售的儿童安全座椅进行抽查。

  该标准属于强制性的国标,强制性标准是一经颁布,必须贯彻执行。否则对造成恶劣后

  果和重大损失的单位和个人,要受到经济制裁或承担法律责任。如车辆发生事故原因在于产品质量问题,质监部门是有权追究生产企业的责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