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环保部:京津冀所有城市去年PM2.5全超标

环保部:京津冀所有城市去年PM2.5全超标
2014年03月26日 10:28 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环境保护部25日发布的2013年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显示,京津冀区域共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37.5%,京津冀区域所有城市PM 2.5和PM 10年平均浓度均超标。

  监测结果显示,2013年74个城市中,海口、舟山、拉萨3个城市各项污染指标年均浓度均达到二级标准,其他71个城市存在不同程度超标现象。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是海口、舟山、拉萨、福州、惠州、珠海、深圳、厦门、丽水和贵阳;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是邢台、石家庄、邯郸、唐山、保定、济南、衡水、西安、廊坊和郑州。

  京津冀区域共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2013年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37.5%,比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低23个百分点,有10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低于50%,首要污染物为P M2 .5,其次是PM 10和臭氧。京津冀区域所有城市PM 2.5和PM 10年平均浓度均超标,区域内PM 2.5年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106微克,PM 10年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181微克。北京市达标天数比例为48%,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为16%。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监测结果可见,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是空气污染相对较重区域。京津冀区域空气污染最重。京津冀13个城市中,有11个城市排在污染最重的前20位,其中有7个城市排在前10位,部分城市空气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占全年天数40%左右。

  他同时表示,监测显示目前我国大气复合型污染特征突出。传统的煤烟型污染、汽车尾气污染与二次污染相互叠加。空气污染呈现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一季度和四季度是空气重污染高发季节,北方地区冬季燃煤取暖和不利气象条件是冬季空气重污染发生的重要因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