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昆明:市民献血51万毫升 商家提供免费午餐

昆明:市民献血51万毫升 商家提供免费午餐
2014年03月03日 10:21 京华时报

  昆明3·01暴力恐怖事件143名伤者,分别收治在昆明的11家医院,其中重伤73人,轻伤70人。事件发生后,云南省、昆明市卫生计生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开展医疗救援工作。云南省急救中心出动了20余辆救护车、70余名救护人员转运伤员,各收治医院快速开通伤员收治绿色通道,市民们纷纷走上献血点献血。

  □献血

  1.憋在家里难受,不如走上街头献血

  火车站袭击事件发生后,大量伤者被送往昆明市的11家医院救治。事发当晚,就有不少热心市民担忧医院血库血量不足,直接赶往医院要求献血。昨日上午,昆明市血液中心表示,目前昆明供血科还需要补充库存,所以还是需要公众献血,并公布了12个献血点及献血车地址。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昆明市北京路与霖雨路交叉口的一个广场上的一处献血点。一辆献血车前排起了30多米长的队伍,献血车内也挤满了人。从附近经过的市民纷纷来到广场,领取表格填表,挽起衣袖,检验,抽血,然后离开。

  “作为昆明市民,看到这种事情发生,肯定会献一份力”一名20多岁的女孩说,看着新闻里自己的同胞在受难,憋在家里难受,不如走上街头献血。

  “我们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好心人。”现场一位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场面让人始料未及,从11点开始到下午3点,几百张表格很快被抢完,大家都争着献血。

  昆明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截至3月2日18:30,已有1900位爱心市民参加无偿献血,献血总量51.3万毫升。但因伤员救治仍需时间和过程,血液中心库存情况仍然紧张,后期还需市民伸出援手。

  2.最多的一句话:想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位于昆明百汇商场的献血点时,献血车前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填表处也有很多市民正在等待简单的身体检查。在献血点,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想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百汇商场采血点的工作人员周先生介绍,今天来献血的市民是平常的好几倍。“今天来的人特别多,我们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不论是上班的还是休假的,全部都到工作岗位上工作,保证献血工作的正常进行。”

  献血的队伍越来越长,但每一个在场的市民都默默地填单子、排队、喝水、抽血,现场秩序有条不紊。

  记者赶到南屏街献血点时,献血的队伍已经排出了十多米。小姜来自江西,在云南工作生活了几年,在听说3月1日昆明火车站暴力案件后,昨天一大早就来参与献血。“我觉得这是应该的,要来帮助需要的人。”

  来自四川的唐阿姨一提到受伤的群众就控制不住哭了起来,“实在是太不应该,太让人难受了,那么多无辜的人。”唐阿姨说,由于自己已经超过献血年龄,因此她只能打电话,把在呈贡工作的儿子叫回来献血。“我妈打电话给我,我就立刻回来了,我觉得献血是非常应该的事情,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唐阿姨的儿子说。

  □出力

  商家:为警察提供免费的工作餐

  “在昆明执勤的公安干警,如果你们没有吃饭的地方,我们会免费提供午餐。”3月2日,昆明一些爱心商家纷纷提出要给执勤的民警提供免费就餐的地方,“民警执勤太辛苦,让他们吃饱了才有力气好干活。”一位爱心商家说。

  3月2日上午,新浪微博用户“福照楼主”发布微博说,“在昆明站执勤的公安干警,如果你们没有吃饭的地方,请到锦江大酒店一楼福照楼,我们会免费提供就餐。亦可送餐。到店找黄主管即可。请转告。”

  除了“福照楼主”,微博上还有很多的商家表示愿意提供免费的工作餐。

  “民警执勤实在是太辛苦了,并且执勤的时候吃饭有点困难,我们没有其他的途径可以帮上忙,那我们能做的就是尽自己的力量,给民警带来一些方便。”宝善街“老街烧烤”店主杨先生说。

  “白龙路这边点餐的比较少,春天风又很大,为了能让民警吃上热饭,所以我们打算从今天开始为执勤民警提供免费的工作餐。”昆明“郭记小吃”店主何先生说。

  对于给民警提供免费工作餐的行为,很多爱心商户表示“这是应该的,就是想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红会:倡议全体志愿者集结服务

  火车站被袭事件发生后,云南省红十字会执委会紧急发出倡议:全体红十字志愿者集结各献血点,做好各项服务。

  红十字志愿者接到倡议后,立即从学校、公司、农村等地赶赴昆明血液中心、呈贡书香大地献血屋等捐血点,志愿者们有大学生、大学教授、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公务员、企业负责人等40余人,他们中年龄最大的61岁。特别是大学生志愿者们,他们中大部分昨天刚开学报到,接到倡议后放下背包就直接赶到服务地点。

  在各捐血点,志愿者最大的感受是感动:“我们有爱的昆明市民,听到惨案的发生,纷纷到献血点伸出手臂,都希望自己的血液能够挽救同胞的性命;我们武警部队的战士们,一听说血液告急,集体请战,都在申请,能不能多抽一点血,多救一点人;还有那些可爱的孩子,他们陪着他们的父母,感受着父母的爱心。”

  □北京行动

  各大交通枢纽警备加强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北京站、北京西站和南站,以及首都机场发现,各个交通枢纽秩序井然,警备力量均不同程度加强,在车站附近广场,都停放了特警执勤车辆。

  昨天下午,记者在火车站北京站附近留意到,附近路段十字路口均有警车和执勤民警站岗。每个天桥附近也有四五名民警巡视。火车站广场中旅客秩序井然,广场中停放着三辆公安和特警车辆,特警现场指挥车停在广场中,持有盾牌的武警在广场上站岗。北京站地铁增加了24名武警站岗,增加了3倍的安保人员。

  首都机场安保未受影响

  昨天下午,京华时报记者探访了首都机场T2、T3航站楼安保情况。航站楼外围多处有警察值班巡逻,航站楼各出入口安排有3至4名工作人员,运用探测器材,对进入的旅客随身携带的物品和行李进行检查,在航站楼内巡逻的警员相对以往有所增加。

  昨天下午,据一名在T3航站楼执勤的警察介绍,该航站楼安保工作因为“两会”的召开已经有所加强,如增加安保巡逻人员和检查力度。该执勤警察表示,目前,航站楼内多名领导也参与到日常巡逻工作中,航站楼安保工作并未因为昆明恐怖事件的发生受到影响。

  综合京华时报记者刘晓旭孟凡泽聂辉实习记者张思佳潘灿云南网央视新华网报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