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独家:国际学生版“赢在中国”新加坡之旅

独家:国际学生版“赢在中国”新加坡之旅
2014年02月27日 12:13 新浪公益

  “这也许是我目前为止经历过最棒的旅程。”

  “这不仅仅只是展现能力的平台,更多的是向我们这一代人展现不同的文化,展现不一样的精彩。”

  “有一位其他国家的同学在活动结束后说:‘Hey guys, we are a group of genius!’ 我相信,Yes, we are!”

  ——参加2014亚太区JA学生公司年会的学生这样说

  虽然活动结束之后同学们都兴奋得“根本停不下来”,但在出发的时候,他们都还有点儿郁闷——红眼航班飞行6个小时,2月17日凌晨5点半在新加坡樟宜机场一下飞机,就要马不停蹄地在全英文的环境中跟其他8个国家和地区的小伙伴一起投入学生公司商业展示的准备之中。这种辛苦,对于大部分中国孩子来说,应该都还是人生第一遭吧。

  好在,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和深圳中学的同学们还是带着笑容开始了工作。

  DAY 1(2月17日)

  我们住在淡马锡理工学院(Temasek Polytechnic)的Glocal Connect Village学生活动中心,来自中国、关岛、韩国、哈萨克斯坦、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泰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人聚在一起,虽说都是黑头发黄皮肤,但我们真的找到了点儿地球村的感觉。

  和所有的JA跨国活动一样,亚太区JA学生公司年会也为这群年轻人准备了紧凑到毫无休息时间的丰富活动。

  第一天就安排了Business presentation rehearsal、Global access seminar、Networking等多个项目,虽然大部分人的母语都不是英语,但毕竟都是年轻人,很快我们这些带队老师就乐得轻松地在一边拍照和观察,不再担心同学们的紧张情绪。不过这一观察,还真有发现:中国大陆的娃们(他们私下里肯定很讨厌我叫他们“娃”,哈哈)可真没有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同龄人那么放得开,看表情和肢体语言就知道啦!

  毕竟都是同龄人,同学们很快融入到破冰游戏之中,尽管笑容里多少还能看出点儿拘谨和不好意思。

  看看其他国家不知疲倦的JA青年,行李还没安置好就已经在释放热情啦!

  DAY 2(2月18日)

  第二天一早,同学们迎来了第一个以“公司”为单位的重要环节:商业计划展示。15家学生公司,都是过去一年中在JA公益教育项目中学习免费的经济商业课程、在拥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企业志愿者指导下成立的。今天,他们要自信地展示自己所创造的产品和服务。要知道当年17岁的李开复就是在美国学习了这门课程,获得全美学生公司大奖,开启了企业家之路哦!

  同学们西装革履,一本正经,那种专注和认真让你不得不把他们当成大人来看待。谁知道这中间的哪个孩子就会成为下一个李开复呢!

  虽然一身正装,可青年人的激情是不会受到限制的!关岛的学生公司采用载歌载舞的方式完成了他们的“路演”,直到分别的那一天,中国的同学们都念念不忘,觉得在他们身上感受到了自己所不足的活力和创意呢!

  当然,也有公司没有选择死板的正装。哈萨克斯坦的同学们穿上极具特色的民族服装,足见他们在准备工作上下足功夫。虽然他们连第二语言都不是英语,在演说时也因为紧张而停顿了好长时间,但评委和观众们都用充分的耐心和尊重陪伴他们顺利地完成了自己的展示。

  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的Yuan Café第7个出场,他们和师兄师姐在校内创办了一家学生咖啡厅,已经运营几年;由于学校免去场租,他们甚至在跟学校协商,想把赚到的钱设立一个奖学金!

  深圳中学的DO团队第13个出场,他们利用微信平台帮助同学们订餐。相比之下,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公司大多在经营有地方特色或是创意的小礼品,比如环保木质音箱、回收材料制成的笔、印有地图的皮包等,咱们中国的学生公司真是创意十足。这让我们很是开心,甚至有点儿意外:以后可别老说咱中国孩子缺乏创意了,只要有足够的空间,咱明明既有创意又有执行力!

  15家公司一一完成商业计划演说之后,同学们一起参加了一场“跨文化沟通工作坊”。然而,我们带队老师全部被拒之门外:国外的教育理念是,年轻人自有无穷的学习动力和创造力,不要让老师成为心理上的依赖或是限制。

  看照片,应该是一场很好玩的工作坊,不能和娃们一起参加太遗憾了,真恨自己大了二十岁啊!

  DAY 3(2月19日)

  虽然已经完成了商业计划演说,但纸上谈兵显然是不够的。第三天一早,重头戏实战环节终于到来了。

  “学生公司展销会”一向是各大洲JA学生公司年会最考验实力的环节:每家公司一个标准展台,完全由学生自己布置,评委像顾客一样到处参观,能否获得好评就全靠同学们自己的现场营销了。这次的展销会在新加坡United Square Shopping Mall商场地下一层举行,相比国内找个多功能厅或会议室就做一场模拟展销会而言,这种完全真实的商业环境给我们很大冲击。

  一开始,所有的展台都是完全空白的标准台,每个团队都是自己动手,设计、包装、制作、陈列,展现自己的产品和服务。

  在心灵手巧的“公司员工”们的努力下,展台很快就有模有样,展销会还没正式开始,就已经吸引了商场里的顾客来一探究竟,有年长的老伯,也有可爱的小朋友,小创业家们自然要热情接待这些顾客啦!

  短暂而紧张的准备工作完成后,展销会开业典礼隆重举行。新加坡很好地保留了华人的文化传统,在这里,我们这些中华儿女第一次见识了古老的开业舞狮仪式!

  JA全球、JA亚太区、JA新加坡以及活动赞助商的主要负责人共同揭开舞狮仪式的序幕。

  狮子舞到每一个展台祝福生意兴隆,主办方为每个展台右上角摆放了两个橘子、下面压着一个2新币(约合人民币10元钱)的红包,同学们要把红包递给狮子,并把橘子从狮子口中塞进去,祈求吉祥顺利。

  展销会正式开始,评委忙碌地穿梭在十几个展台中间。这家“公司”正在宣讲核心价值观:Talent, Empowerment, Citizenship, Eco-friendly, Charismatic Opinion. 公司理念很成熟啊有木有!你怎么能不对现在这些孩子刮目相看!

  这是让所有人都印象深刻的印尼团队,他们用过期变质的面包做成了各种各样的小工艺品。(不过我们真没弄懂是咋做出来的!)他们不但是天生的发明家,还拥有强烈的营销热情,简直太棒了!

  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的Yuan Café团队正在穿戴专业咖啡师的服装。公司中文名称是“拾•缘”,由一位已经毕业的学姐创立于2011年11月,自2012年起正式营业。“拾•缘”的含义有两层:一是希望陌生的同学们在这里相聚,珍惜这份“偶然捡拾起来的缘分”;二是所有产品的价格都控制在十元钱以内,让校内学生能以低廉的价格享受舒适的课外生活。

  Yuan Café的宣传折页和明信片做得很专业吧!折页右上角的照片就是每周在学校营业两天的咖啡厅啦,里面的坐垫、宣传品等很多东西都是同学们亲手制作的呢。

  深圳中学的DO团队正在向嘉宾介绍利用微信平台服务同学的理念。在昨天商业计划展示的基础上,我们在展销会中不仅看到了每个团队的产品和服务,也深入了解了他们的经营理念,更发现了很有意思的差异:中国大陆学生的创意常常被限制在校内,而其他国家的同学们正在更为大胆地追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走向校外甚至国际市场。不过我们并不着急,咱们的创业创新教育起步时间并不长,就已经看到同学们的无限潜力,将来一定还会有更大的成就!

  大半天的展销会匆匆结束,还来不及回味和感叹,2014亚太区JA学生公司年会就已经进入了闭幕晚宴的环节。虽说相聚短暂,但这样的跨文化交流和学习,让每一个人都充满了成就感。

  JA全球首席运营官Margie Wang女士和JA亚太区董事会成员Charles Smith先生为中国学生颁发成就证书。

  不过,晚宴可不是结束,年轻人可不满足于这么不温不火的聚会方式,尽情地舞蹈、拥抱、合影,记住这短暂却充实、疲惫却幸福的三天吧!再见新加坡!学生公司年会,咱们明年见!

  (Junior Achievement)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