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卫计委:超半数人中国人被动吸二手烟

卫计委:超半数人中国人被动吸二手烟
2014年01月08日 09:29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张璐)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姚宏文昨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全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7.4亿非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危害(按全国人口13亿人计算,超半数国人被动吸烟)。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约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导致的相关疾病。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要争取在2014年出台禁止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条例,同时积极争取通过全国人大立法控制烟草危害。

  社会抚养费管理办法修订启动

  去年,有律师向全国31个省级计生委、财政厅申请要求公开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收支及审计情况,社会抚养费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昨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介绍称,关于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目前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在启动社会抚养费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将针对目前在社会抚养费征收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一步进行规范。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各地要严格依法依规来操作。针对各地前一段出现的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也做出了明确的要求。

  “单独两孩”调整要备案

  关于各地推进“单独两孩”的时间表,毛群安称,各省要将调整方案报国家卫生计生委进行备案,然后通过当地人大批准之后正式实施。

  毛群安介绍,关于实施“单独两孩”的政策,目前各个地方都在积极做准备工作。大家关心的孕产妇的保健、新生儿接生的条件准备,是国家卫生计生委目前正在做的一个重要工作,要加大妇幼保健服务工作的能力,迎接可能出现的新增新生儿。

  针对“实施单独两孩对不是独生子女的夫妻来说不公平”的声音,毛群安表示,这一次生育政策调整往前追溯,相关的机构和部门做了为期十年的研究,对于人口政策采取什么样的调整都进行了数据的模拟。国家做出这样的选择,是基于我国目前整个人口的状况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还有公众生育的意愿来考虑的。

  PM2.5影响健康结果正监测中

  2013年多地出现了雾霾天气,引起了公众对雾霾对人健康影响的关注。毛群安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及时布局,在全国对雾霾对健康的影响进行监测。这需要一个长期、持续的监测,需要对整个公众健康状况的监测,通过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才能得出来雾霾对人健康的结论。“国外类似监测结果提示,这种雾霾、特别是PM2.5对健康的影响是肯定的。到底在我们国家是什么情况,还需我们监测系统来回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