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春苗营养计划让100万孩子享受营养午餐

春苗营养计划让100万孩子享受营养午餐
2013年12月30日 15:56 新浪公益

  “未来两年,春苗营养计划将为农村学校增建2000所春苗营养厨房,让100万中国农村儿童享受到营养午餐。”12月30日上午,在春苗募款箱落户物美集团启动仪式上,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春苗专项基金管委会副秘书长邓越说。

  此次,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春苗专项基金携手物美集团开展 “点滴爱心 汇聚成海” 募款活动通过春苗募款箱和春苗宣传册让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了解春苗营养计划,有机会为这些贫困地区农村学校的孩子献出一份爱心。物美集团办公室主任、超市事业部副总经理乔红兵、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吴涓、春苗专项基金管委会副秘书长邓越等出席启动仪式。

  物美集团办公室主任、超市事业部副总经理乔红兵表示,2014年1月将有北京、天津、河北的56家物美超市成为第一批春苗募款箱的落地超市,未来春苗募款箱还将逐步覆盖其他省份的物美超市。同时,物美集团还将协助定期公布春苗营养计划善款使用情况。

  让100万孩子的生活发生改变

  据春苗专项基金管委会副秘书长邓越介绍,在中国贫困农村地区,有4000万儿童面临营养方面的问题,其中正在接受义务教育的儿童有2600万。很多孩子还是自己背着干粮上学,甚至只能从家里带来最不容易变质的黄豆、土豆、苞谷、馍馍当作午饭。在他们中,8%患有缺铁性贫血,30%营养不良,记忆力和语言能力落后城市同龄儿童40%,超过70%的孩子每天饿着肚子上课。

  为了解决农村贫困学生营养问题,2011年5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携手安利公益基金会推出“春苗营养计划”,通过为学校配备“春苗营养厨房”,培训厨房管理员等方式,保证孩子们能吃上搭配合理、营养均衡的饭菜。2012年12月,春苗专项基金在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设立,定向支持“春苗营养计划”项目的开展。

  截至2013年年底,春苗营养计划已在中国13个省区,106个县,建成了1700多所春苗营养厨房,培训超过2000名春苗督导员,100万孩子的生活因此发生改变。“春苗营养计划”项目荣获2011年度国家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邓越表示,春苗未来还将把春苗项目扩展到中国最贫困的22个地区,计划再为农村学校增建2000所春苗营养厨房,达到3700所,让200万中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吃上放心饭。春苗的目标是:到2015年,要确保3700所春苗厨房的正常运转率达到98%;学校和学生满意度达到97%;受益孩子的各项身体指标得到显著提升。

  春苗还会总结经验,推出以厨房标准化管理为核心的管理体系、以志愿者参与为核心的监督体系、以确保公益效率为核心的评估体系,打造可复制的模式,为有志于参与这一事业的社会各界提供经验、贡献智慧。

  选择最专业的公益项目

  物美集团办公室主任、超市事业部副总经理乔红兵在谈到与春苗专项基金合作的原因时说到,“我们选择春苗营养计划不仅仅因为这个公益项目曾获得过国家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更是因为我们了解到这个公益项目执行的专业性,春苗营养计划的四级监督体系让我们对公益项目的执行特别放心。”

  春苗营养计划的四级监督体系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安利公益基金会、地方政府和地方关工委、志愿者督导队以及外部第三方机构组成。志愿者督导是春苗营养计划特有的项目监督方式,通过组建志愿者督导队,每年对每所春苗营养厨房进行一次督导检查,保证厨房可以持续服务当地学校的师生。截至2013年年底,春苗志愿者督导队已拥有400余名志愿者,对700余所已投入使用的春苗营养厨房进行了全面的督导。

  “除了投身公益之外,物美也一直非常重视企业社会责任。” 乔红兵说。2003年,物美全力配合政府,抗击非典,没有一家店铺关门,没有出现一次断货,没有一种商品涨价。物美员工不顾危险,夜以继日奋斗在一线,物美为稳定北京市场供应做出重要贡献,被授予“全国统战系统抗击非典十大先进人物”称号。

  2008年5月,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物美24小时内紧急筹集300万救灾物资,自组车队日夜兼程,将来自北京民间的第一批救灾物资送到灾区。物美获得全国总工会授予的“抗震救灾 重振家园 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2010年4月,得知青海玉树遭受7.1级地震后,物美集团领导连夜召开赈灾工作会议,在了解了灾区昼夜温差大,急需棉衣、棉被、帐篷等防寒保暖物资的情况后,立即做出决定:以最快的速度筹集灾区急需物资10300件棉服、800条棉被、200顶帐篷等价值90余万元的赈灾物资装满赈灾车辆运往灾区。物美为国家、社会扛起了零售业者的应尽的责任。

  “正是因为物美集团有着这样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才选择了不断支持公益事业。”乔红兵表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