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联想捐赠100万元平板电脑探索教育扶贫新模式

联想捐赠100万元平板电脑探索教育扶贫新模式
2013年12月30日 14:21 新浪公益
联想副总裁杜建华与师生交流联想YOGA平板使用感受联想副总裁杜建华与师生交流联想YOGA平板使用感受
学生们在课堂上使用平板电脑和老师互动学生们在课堂上使用平板电脑和老师互动
使用平板电脑进行学习使用平板电脑进行学习
课堂互动课堂互动

  2013年12月26日,联想集团与友成基金会走进河北省阜平县城厢中学,举办“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联想平板电脑互动课堂”项目启动仪式。这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的指导下,通过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平台,由联想集团与友成基金会、阳光书屋共同打造的公益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为贫困地区中学提供软硬件一体的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通过多方合作共同探索教育扶贫创新模式,联想集团基于该项目将向全国六所中学捐赠共价值一百万元的平板电脑。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李国斌,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秘书长刘志宏,联想集团副总裁杜建华,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及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领导等出席本次活动,并观摩了平板电脑互动课堂首次公开示范课。

  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李国斌指出,工信部高度重视扶贫和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扶贫工作是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一个方面”,联想集团作为“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的积极会员,“探索将电子设备和互联网技术应用于教育领域,将‘科技赋能教育’理念与扶贫工作理念相结合,转化为可落地可实现的信息化助学项目。不仅能够为阜平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还能体现中国电子信息行业企业的社会责任。”

  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秘书长刘志宏表示,很高兴“促成并参与‘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联想平板电脑互动课堂项目’,与会员共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阜平的扶贫工作”。她表示“将搭建好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这个平台,让企业能在这个平台上进行社会责任的实践和交流,共同推进电子信息行业的社会责任建设。”

  推动电子信息技术向其他产业和社会的延伸,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议题,此次联想信息化新技术和产品应用于教育,展示了联想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决心和行动。“教育信息化是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联想集团副总裁杜建华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厂商以及负责任的社会企业,联想集团有能力、也有义务为推进中国教育信息化改革做出努力。打造平板电脑互动课堂是联想在教育领域的首次尝试,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探索创新的公益手段,以科技赋能教育。本次活动获得了工信部、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等政府部门,以及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友成基金会、阳光书屋等组织的大力支持,我们希望汇集各界力量,共同致力于改变中国教育现状,开辟崭新的教育未来。”

  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指出,“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联想平板电脑互动课堂”项目将汇集友成常青义教的项目经验,联想集团的平板电脑和阳光书屋的信息化教育方案,致力于通过信息技术为中国的中学、尤其是农村地区的中学校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体验,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让学生和老师能够享受数字化学习资源,并逐步转变传统的学习方式。是互联网时代创新教育扶贫活动,对推动乡村教育信息化及促进教育公平具有重要意义,是社会扶贫模式的积极实践与创新探索。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第42条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行了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本次活动就是联想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利用科技赋能教育,以推进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公平的有益尝试。“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联想平板电脑互动课堂”项目,依托于平板电脑和互联网,通过提供一套涵盖学习应用软件、网络服务、趣味教学视频等软硬件一体的解决方案,让学生和教师享受到全新的数字化教学资源,以提高教学质量、改善教学方式,最终帮助提高学生学习成绩,促进全面发展。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是国务院扶贫办组织推动的社会扶贫项目,也是扶贫开发人才培养的一部分。“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联想平板电脑互动课堂”项目将在全国六所中学开展试点,其中既包括贫困地区普通中学,也涉及发达城市重点中学,以全面检验互动课堂的教学成果。位于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阜平县的城厢中学便是建成落实的第一个试点,七年级12班的师生使用联想最新的YOGA平板电脑,向大家展示了科技带来的全新互动教学方式。

  除此之外,为多方面、深层次推动中国教育信息化进程,联想集团和友成基金会还将共同开展主题为“平板电脑赋能教育创新”的系列公益项目,组织教育信息化研讨会,邀请政府决策者和国内外教育信息化领域专家,共同探讨适合中国的教育方式和内容;举办“常青义教大讲堂-联想教育创新大讲堂”,邀请专家坐镇北京直播讲堂,与全国500个远程收听点的教师们在线互动,引领乡村教师能力发展;举办联想“汇众智创新知”教育创新大赛,鼓励老师们用科技手段创新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育内容,以提高教学质量。

  多年来,联想集团致力于用商业力量支持社会发展,在缩小数字鸿沟、教育、环保、文化保护和赈灾这五个领域持续耕耘,自2007年起,陆续开展了“彪爱心、创未来”、“微公益做不凡”、“寻找公益行动派”等系列青年公益创业活动,做出了社会贡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