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园博会十大志愿者事迹报道

北京园博会十大志愿者事迹报道
2013年12月27日 18:44 新浪公益
张嘉宇张嘉宇

  张嘉宇,北京园博会高校志愿者,北方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一名大三学生,平日酷爱志愿服务。他曾经因为没能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而感到非常遗憾,今天,他因为为北京园博会志愿服务的突出表现,获得绿色志愿奖,而感到自豪。68个班次,累计服务时常高达900余小时,张嘉宇在开园的185天内,几乎参加过一半以上岗位的志愿服务工作。花车岗、媒体岗、门区岗、交通要道的B级岗、C级岗,他专挑游客量大的岗位服务,有时候忙起来即使到了休息时间也无法替班,几个小时也没能喝一口水。尽管如此,张嘉宇仍然用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位游客,为他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此外,张嘉宇还利用休息和业余时间,深入了解各园区的文化背景,事先做好充足的功课,尽可能多的了解志愿服务中需要注意的细节,用正确的方法引导志愿服务工作。

  张嘉宇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号召大家“让我们每个人都做最好的自己,用青春挥洒激情,用奉献带给他人快乐”。

刘映彤刘映彤

  刘映彤是一名来自北京工商大学的园博高校志愿者,185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将刘映彤历练成为一名优秀的园博志愿者。刘映彤一有时间就去到各园区熟悉情况,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刘映彤对园区的每一个景点都如数家珍,为游客讲解起来更加专业,更加细致。有的游客夸赞她,是一名合格的导游讲解员。

  此外,刘映彤平时还经常关注北京园博会官方网站和新浪微博的新闻信息,关注近日的游园活动,以便为游客提供实时的游园动态。

  另外,刘映彤每天会重复很多遍的问题,每次自己给游客讲的时候,她都耐心细致的一遍一遍的解答,从来没有过抵触觉得厌烦的情绪,刘映彤说:“虽然问题对于我来说可能已经几百遍了,但是对于游客来说是第一次听我们解答,我代表的不仅是我自己一名志愿者,更是园博会志愿者小V蜂的整体形象。”

贺福鹏贺福鹏

  贺福鹏是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航天运输与控制专业的大四学生。一次次的错过,一次次的遗憾,而北京园博会终于圆了贺福鹏志愿服务的梦。

  因为珍惜,所以用心。贺福鹏在G3门区岗服务期间,常常嗓子喊哑,几天说不出话来,也会站到腿抽筋,有时候感觉累得站着都可以睡着,但是贺福鹏依然坚守岗位职责,用心为游客服务,连续几天他都选择这个岗位,因为在贺福鹏认为,这里可以最大限度的体现志愿服务的价值。贺福鹏曾一度连续上过5天岗,也有白天夜场,累的回宿舍倒头就睡。好多人其实是无法理解贺福鹏的这种选择,他只简单地回答,因为热爱,所以值得!

  贺福鹏早已经习惯了园博园里的一切,他也早已经习惯了5:30起床,6:10分上地铁。他希望志愿精神能传承下去,让这种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变为永恒!

沈逸晨沈逸晨

  沈逸晨是北京林业大学一名大三的学生,在园博共参加16个班次的志愿服务活动。

  开园之初,沈逸晨与同伴选岗到园博馆内的古代园林展厅工作。馆内主要陈列历史文物,由于光线较暗,很多游客专心于观赏,容易忽略脚下的台阶,需要志愿者不断提醒游客注意脚下安全。一天下来,她的嗓音已变得沙哑。经常有游客问她,“你们这样有工资吗?”她微笑而自信地回答 “没有,但我乐在其中”。

  10月22日,沈逸晨参加了在园博园举行的“2013年国际青年组织论坛暨北京友好城市青年交流营”活动。她表现非常出色,吐字清晰、翻译流利,顺利地为各国青年志愿者完成了介绍园博会及园博会志愿者的服务工作。

  沈逸晨认为如果没有那份责任、那份坚持,也许自己不会坚持到现在。

  自己在为他人服务的过程中总是沉醉在那份浓浓的幸福中,难以言表!

  她希望自己能继续努力,全心全意做一个能倾心奉献的人。关于志愿,总会有太多的解释。但于她来说,是志愿,让生命更加灿烂!

常志复常志复

  常志复是北京园博会年龄最长社会志愿者之一,今年已经71岁了,从事志愿者服务已经五十多年了。年轻的志愿者都亲切地叫她常妈妈。每天5点多起床,在外奔波的时间都在12个小时左右,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对于71岁高龄的常志复老人来说,真是一种考验。

  炎热的夏天,常志复她顾不上喝口水,甚至无法休息,疏导客流,为游客耐心细致的讲解园区;利用中午或休息时间主动与大学生们做服务交流,她希望志愿服务精神能薪火相传。

  有人曾质疑常志复是否再作秀,可是她却简单地说,志愿服务不是做秀,尽我所能,回报社会一份温暖,传递一份爱心。

  常志复表示:“志愿服务不是年轻人的专利,而是全体中国人的义务和责任。志愿服务不是一个又一个的项目,而是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生活的点点滴滴。被人需要是幸福的,传递温暖是幸福的,付出爱心是幸福的。志愿服务是我的生命!我爱园博,爱志愿服务,我相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理念一定成为我不变的追求!”

王槟王槟

  王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大四学生,2012年9月—2013年9月担任共青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志愿者服务团团长,负责园博会志愿服务各项协调组织工作。2013年园博会期间,王槟同学在G1、B07、B15岗亭共计志愿服务18个班次,并组织全校922名志愿者累计服务185天,上岗5265人次。

  王槟负责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园博会志愿者招募整体工作,网报日期截止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共有30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名次位列首都高校第三名。他带领团队完成一些列重要工作,从最初的制定选拔方案,实施选拔计划,审核选拔名单,报送最终名单,到后来组织专业培训,敦促志愿者网上答题,完成最终录取的900余名正式志愿者证件信息收集和审核工作。园博会开幕前期,他带领团队每日确定上岗人员,领取和发放志愿者服装。

  王槟同学能做好园博志愿服务工作,离不开他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他从大一开始多次参加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2012年,王槟同学被评为丰台区“孝星”。王槟从活动中他找到了自己的价值,通过活动获得社会归属感,在学习、体验、培植爱心的过程中得到更大的锻炼和收获。

贺春雨贺春雨

  贺春雨同学是首都医科大学12级基础医学班的学生,她圆满完成了在园博会14个半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园博会招募志愿者初期她就积极到园博会志愿者首页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在暑假期间,她坚持5:00起床,赶头班地铁到园博园。在园博园里工作一整天,腿是饱受酸痛。她勤学苦练,把地图和展园介绍下载到手机里,一有时间就学习,熟练地掌握每个园子的具体位置,重要景点介绍和路线。在服务期间,努力做到让游客满意,她得到了骨干志愿者的表扬,在服务之后,积极上传感想和服务的照片,并在《园博快递》上发表。她热心助人,一次有两个学生在游乐园玩时受伤了,作为一名医学生的她主动帮两个学生处理了伤口,并为她们指路去九号服务区的医疗站进行进一步的处理。她关心同伴,主动申请支援门区大客流服务。

  贺春雨认为 “或许我不能像雷锋一样每时每刻帮助他人,但我想只要心存一颗热心,在别人需要帮助之时伸出援助之手,哪怕是一句叮嘱,哪怕是一个善意的微笑,别人也会感到你的关心。”

廖南廖南

  廖南是一名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高校志愿者,迄今已在园内13个岗位进行了169个班次的志愿服务。廖南暑假期间只在家停留了3天,就赶忙回到园博参加志愿服务。

  园博园离廖南学校的距离非常远,他每天早晨五点多起床,和同学们一起坐地铁赶到园博园,八通线、一号线、十号线、十四号线,从东到西,一路上非常拥挤,因为起得早,廖南早餐便在地铁上凑合吃点或者干脆不吃,困的就在车厢里靠着打一会儿盹。

  从开始对志愿服务的陌生,到主动为游客提供服务,廖南已经从一名园博志愿者菜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园博志愿者,无论日场还是夜场,无论端午还是国庆,廖南在园博园轻轻地留下自己的足迹和汗水,他坚持志愿服务精神,以为他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园博志愿者。

于斌于斌

  于斌,中共预备党员,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车辆工程系。在北京园博会持续的六个月中,他先后在园博园选报过G2、C17、B07、C11、D21岗位进行服务,累计服务58个班次,获得了20次“卓越”评价。

  暑假帮助走失小女孩找妈妈的经历让他感动,感动于被称作“志愿者是最值得信赖的人”,游客对志愿者价值的充分肯定,鼓舞他竭尽全力做好园博会志愿服务工作。在园博会志愿服务中,他选的最多的服务地点是G2门区(港澳台及国际展园片区)。暑假,他像其他志愿者一样忍受高温,深秋,他又与志愿者一道经历寒冷,他利用此次机会提高自己的外语水平,主动为外国友人介绍展园知识,提供最佳游览路线,遇到不会的语言就用肢体语言表达。他经常参加G2门区举办的志愿者经验交流会,多次与香港地区的志愿者进行经验交流,和骨干志愿者一起努力传递出正能量。

  于斌说是志愿服务让他变得更加自信,进而让他变得值得信赖。志愿服务提高了他的自信度,影像了他的学习和生活。他想愿做一生志愿者,做一个永远值得信赖的人。

冯金宇冯金宇

  冯金宇是中国政法大学园博会志愿者。园博会期间,他累计服务64班次,服务岗位几乎遍布整个园区。在2012-2013学年中国政法大学志愿者奖学金评选中,综合排名第一。

  暑假期间他没有回家,累计工作32天。学校地处昌平中心,一直通过公共交通横跨北京进行志愿服务工作,每天5点半起床,接近晚9点才能返校。学校与园博园距离60多公里,每日往返一次120公里,坚持了一个假期。他对待志愿工作认真投入,对园博会各方面情况有较强的掌握和理解,并且经常为所在岗位的其他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获得了许多骨干志愿者的好评。八月下旬,与骨干志愿者一起,主要负责主展馆片区志愿者之家筹建“小V蜂第二课堂”体系,课堂运转良好,志愿者学习热情和志愿服务意识大幅提高。

  在园博会志愿者之前当过校庆60周年志愿者、北京市保护小动物协会志愿者以及嫣然天使基金会医院志愿者,累计无偿献血合计1600cc。

  冯金宇感慨志愿之路是一条传递快乐与爱的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