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超六成网友认同“婴儿安全岛”的护婴作用

超六成网友认同“婴儿安全岛”的护婴作用
2013年12月11日 10:59 公益时报

  截止时间:12月9日11时

  在石家庄“弃婴岛”实验两年后,深圳、南京等地纷纷开始了“弃婴岛”的建设与尝试。11月底,南京的首个“婴儿安全岛”和人们见面。明年年初,深圳也将建起广东省第一个“婴儿安全岛”。

  南京的“婴儿安全岛”设在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大门外东侧的花坛上。整体来看,外表有些卡通,就像白雪公主童话里的小木屋,红色的屋顶,浅黄色的屋身。小屋只有一个单开门,一扇小窗户。别看屋子很小,但是却很结实,钢架结构,墙板采用的是特殊材料,金属铝板加隔温层,不仅防火,还能隔热保温,最关键的是没有油漆,很环保。“我们正在置办一些设施,除了安装好空调、排气扇、夜灯外,还将配一个能给婴儿提供适宜温度、湿度和氧气的保温箱,一张婴儿小床和被褥等。”南京市儿童福利院院长朱洪透露,小屋里面还会布置得很温馨,比如贴上卡通画,放上一次性尿布、奶粉等。安全岛外会张挂“婴儿安全岛”标识。屋内没有监控,但有延时报警器,孩子被放在“岛”内后,临走前,只要按下报警器,5至10分钟后,值班人员听到铃声会到此查看,发现婴儿会将其抱到院里去,接下来做好接收、体检、户籍登记和抚育工作。

  对南京而言,“婴儿安全岛”设立的意义在于,一是确保被遗弃的婴儿能够得到及时救治,提高存活率;二是能将弃婴纳入政府制度性、规范性保障范畴,确保其健康成长。在试点的基础上,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还将考虑在医院、流动人口聚居地等也建起这样的安全岛。

  与此同时,“婴儿安全岛”设立也引起了一些争议,赞成者说它能给无辜的生命以最大的保护,而保护生命是第一位的;反对者则认为这样可能会助长某些不当的性行为和不负责任的遗弃婴儿的行为。

  “婴儿安全岛”的设立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如何让“婴儿安全岛”真正促进儿童的保护工作?本期《公益时报》与新浪公益联合推出的“益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网友认为“婴儿安全岛”能尽可能保全孩子的生命,会得到弃婴父母的认同,从而会改善婴儿被随意遗弃的状况。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12月5日11时开始至12月9日11时截止。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婴儿安全岛’会改善婴儿被随意遗弃的状况吗?”这一问题,62.0%的人认为会,理由是“婴儿安全岛”能尽可能保全孩子的生命,会得到弃婴父母的认同。认为“不会,‘婴儿安全岛’比较醒目,弃婴父母会产生顾虑”的只有22.8%。另有15.2%的人选择“不清楚,这只是增加了一种选择而已”。

  对于“‘婴儿安全岛’的设立,是否会造成变相地鼓励遗弃?”这一问题,53.8%的人认为“会,安全岛不设摄像头,为弃婴提供了适宜的生存条件,减少了弃婴者的心理负担。”25.7%的人认为“不会,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不到万不得已肯定不会遗弃”。还有20.5%的人“说不准,等看实际运行效果再说”。

  对于“婴儿安全岛”适宜设置在什么地方,选择“各地儿童福利院,具有专业收养资质与能力”的占到了43.3%,有31.0%的人则选择了“医院,最早与婴儿及父母接触”,选择“红十字等人道救助社会组织的站所,专业对口”的只有17.5%,另有8.2%的人认为可以设置在“流动人口聚居地。”

  (本报记者 王勇)

婴儿安全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