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机构呼吁保障志愿者权益亟待落实

国际机构呼吁保障志愿者权益亟待落实
2013年12月05日 11:03 新浪公益

  在第28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致力于通过志愿者解决贫困问题的国际发展组织——英国海外志愿服务社(VSO)在中国志愿服务国际交流大会上发出呼吁,志愿者权益保障亟待落实。

  近年来中国志愿服务的发展倍受瞩目,据统计,截止2013年12月,北京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已突破220万人,而上海市也已超过120万。但是,根据2011年 《北京市志愿服务调研报告》的抽样调研,签订服务协议的志愿者仅占总数的22.6%, 其中仅有10.2%的公益组织认为应当给志愿者购买人身保险。曾经有过新闻报道,新疆某山友救援队志愿者解救一遇险儿童时意外受伤,由于未与救援队确定劳动关系,两万元的医疗费只能由他个人承担。此类事件的出现说明对志愿者的权益保障亟待加强落实。英国海外志愿服务社(VSO)中国首席代表陈婉芬女士分析,对志愿者权益保障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立法层面,一个是执行层面。

  在立法层面,欧美国家在志愿服务立法方面起步较早,有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其中美国在1973年制订了《志愿服务法》,并在其后经过几次修订,详细规定了志愿者行为的免责限制,以及其与州法、联邦法的关系;同样具有悠久志愿服务传统的英国,因为其判例法传统,并没有制定统一的志愿服务法,有关的法律内容多见于一些判例及其他单行法规当中,并于1995年出台了《志愿服务策略大纲》,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运作机制。比较而言,中国在志愿服务立法方面起步较晚,目前没有全国性的立法,但在许多省市和地区都分别出台了相关的地方法规、部门政策和团体章程。陈婉芬女士指出,完善志愿服务立法是个系统的工程,来自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自身的意见对完善立法具有积极意义,因此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要努力发出自己的声音;在全国性的志愿服务法出台之前,对现有地方性法规和政策的不断细化和完善,能促进志愿服务体系的健康运作。

  在执行层面,VSO在志愿者管理和支持方面已经积累的丰富经验可资借鉴。陈婉芬女士介绍,作为VSO的志愿者,不论是任期1-2年的国际志愿者,还是短期的国内志愿者,都需要签订协议,严格界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并且VSO会视岗位需要,提供完备的保险、保障和支持。比如,在今年肯尼亚大选期间,VSO在当地的办公室结合上次大选的情况,预见到有可能发生骚乱,将志愿者全部提前撤出到临近安全国家或者回国,中国在肯尼亚的志愿者邹艳也是被撤离志愿者之一,在肯尼亚局势平静之后,所有志愿者又返回到工作岗位。不仅是在个人层面,VSO也努力将其积极影响扩散到社区、甚至国家层面。在一些国家,例如马拉维,VSO还帮助政府制订志愿服务方面的政策,以使志愿者能够获得全面的保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