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芙蓉学子”公益活动 15年捐亿元资金

“芙蓉学子”公益活动 15年捐亿元资金
2013年12月04日 14:25 新浪公益

  1998年,从湖南常德一家企业中萌发的慈善之举,15年来已经捐出亿元资金,惠及1.84万贫困大学生。12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由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公布的“芙蓉学子”公益活动15年社会调查总报告显示,全国27个省市的大学生中,由中国青基会、湖南团省委、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芙蓉学子”大型公益活动成为认知度最高的公益项目。同时有78.6%的高校负责人认为,“芙蓉学子”能激励受助学生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中国青基会、共青团湖南省委等机构负责人出席了发布会。

  据悉,创立于1993年的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是一家集民意调查、市场研究与媒体传播功能于一身的研究咨询机构,曾对中国青基会开展的“希望工程”20年活动作出过独立的调查报告。

  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主持工作)汤立斌在发言中表示,“芙蓉学子”公益活动开展16年(涵括正在进行的第16届“芙蓉学子”捐资助学活动)来,湖南中烟共捐赠资金1.159亿元,为2万多名贫困大学生解燃眉之急。该活动从企业职工单纯的经济资助行为提升为具有更多参与性与互动性的主题活动“芙蓉学子”,从湖南常德市一地走向了全国27各省市,从单面浅层的经济援助走向精神与心灵的再造,成为富有精神品格的公益文化品牌。

  汤立斌说,“芙蓉学子”公益活动除了坚持常规的救助贫困大学本科应届生以外,还构建了“芙蓉学子精英成就实验室”、“芙蓉学子自强计划”、“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芙蓉学子创业计划资助行动”等项目多元化体系应运而生。10多年来,公益慈善的践行和推演,不仅扶助了当下身处困境的国家未来之星,更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将慈善的理念润物无声地薪火传递,引发国民素养的渐变。2006年9月,“芙蓉学子”项目被全国综治委、民政部、团中央等部委评为“中国公益示范工程奖”。2007年1月,被湖南省委、省政府评为首届公益慈善项目奖。2009年10月,入选“三湘骄子,爱在中国——首届湖南爱心名片”。2009年11月,荣获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20年经典项目”。“芙蓉学子”大型公益活动已成为一个成长于湖南,面向全国的知名公益助学品牌,成为全国慈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指出,此时,选择具有公信力的调查机构对前15年的活动进行独立调查和评价,不仅是总结过去10多年来的公益之途,听取受助学生和社会各界的客观评价,更期望能从中找到对这一活动更深层次发展与完善的路径,以促进“芙蓉学子”公益活动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青年报社编委、社会调查中心主任马明洁与会并宣读了“芙蓉学子”公益活动15年社会调查总报告。该报告称,为了对芙蓉学子15年的实施效果进行全方位的评估,此次调查面向受益生、执行方、相关高校大学生这三类群体进行调研,受益生包括贫困生、榜样力量和创业团队,执行方包括41个团省(市)委及青基会负责人和14所高校负责人,高校大学生则面向近年来实施芙蓉学子项目的14所高校。调查尽可能了解不同群体对“芙蓉学子”的不同评价和认知,并主要以认知度、参与度和满意度三个核心指标,在各个群体之间进行详细的比较和分析。

  该报告指出,“芙蓉学子”项目有效提升了共青团组织的影响力,并在大学生中获得了高度评价,不仅受益生对其的选拔公平性、透明度较高和资助额度的认同给与了全面好评,其他非受益的被访者也给出了高分评价。

  中国青基会常务副秘书长杨晓禹表示,芙蓉学子十五年资助历程体现“真公益”,不仅为受益生提供资助,还为他们提供能力建设与创业机会,让受益人得到成长。

 

“芙蓉学子”公益活动15年社会调查报告(节选)

资料提供: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

  “芙蓉学子”大型公益活动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的公益助学项目,自1998年投入40万元初行公益之举以来,项目实施15年来,累计投入10294万元,已惠及全国27省(市、自治区)的650个县(市、区)的18400余名大学生和团队。

  做公益并不难,难的是长久的坚持。一个普通的公益助学项目,已坚持了整整15年。为评估芙蓉学子大型公益助学项目的实施效果和品牌知名度,社会调查中心接受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委托,对此项目的受益生、执行机构以及相关高校大学生做一个全方位的调查评估。

  “芙蓉学子”是一个包含大学新生助学行动、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和大学生优秀创业计划资助等多个品牌活动的大型公益项目。因此受调查的受益生包括贫困生、榜样力量和创业团队,有效样本数分别为500、100、45,采用电话调查的方式;执行方包括41个团省(市)委及青基会负责人和14所高校负责人,采用电话调查加深度访谈的方式;高校大学生则面向近年来实施芙蓉学子项目的14所高校,采取网上志愿填答的方式,有效样本数为245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