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广汽丰田:安全护航幸福生活

广汽丰田:安全护航幸福生活
2013年12月04日 11:06 公益时报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激增,国内的交通安全面临着严峻考验。据2009年《道路交通安全全球现状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有127万人死于交通事故。按照目前的趋势,到2030年,全球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将上升至240万。

  广汽丰田立足广东,以“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为核心,持续开展文明驾驶体验等公益活动,构建汽车行业责任企业标杆,践行行业性责任。自2011年起,广汽丰田已连续三年携手广州市精神文明办、广州公安交警支队共同打造“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更在2012年的活动特别邀请了300名驾校学生参加,成为首家关注“准司机”文明驾驶行为的车企,旨在从源头上杜绝行车安全隐患,提高公众交通安全意识。而在2013年,“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走进社区,让交通安全理念走进每一家每一户。

  该项目每年结合交通安全热点问题设置项目,现场设置日常行车安全讲解区、行动安全体验区(包括老人、儿童、醉酒体验)、儿童安全座椅讲解区、驾驶盲区体验区、夜间雾天行车安全体验区、特殊情况应急处理体验区等区域,更逐步增加了儿童安全趣味体验区、全家欢乐大富翁等等趣味游戏区域,活动除面向公众外,还针对特定的目标人群(驾校及社区家庭)。

  为了能够拥有更加真实的体验,广汽丰田利用先进的设备和现场布置,再现了交通安全中较为突出的6个场景,让更多的社会公众能够真切地了解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在醉酒模拟体验区,体验者在清醒的状态下佩戴醉酒模拟镜,无需饮酒即可产生“醉”的感觉,会出现“视野变形”、“重影”、“距离错觉”等酒后感觉。现场体验时,参与人员均出现了方向偏离和判断失误等情况。体验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酒后驾驶确实危害很大,饮酒量少或者未醉也不能盲目驾驶,并表示会劝导身边的人不要酒后驾驶。

  驾驶盲区体验也同样令人感觉身临其境。在停车场、胡同以及倒车时很容易发生事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驾驶盲区认识不足。驾驶盲区就展示了这些经常被人忽略的死角,比如车前方比较矮的障碍物、两侧靠近前轮的障碍物,后侧方偏远处的障碍物也是后视镜的盲区。车外看来是一目了然的障碍物却成了车内的视觉盲区,这也告诫驾驶者在上车之前,要观察车辆四周的环境,减少事故的发生。

  与此同时,“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还特别关注老年人和儿童的安全。由于老年人和儿童视野范围、判断力和行动力的限制,广汽丰田专门设立了老年人行动和儿童视野体验区。通过佩戴专门的眼镜、沙包等体验器材,就能体验老年人逐渐窄小的视野和迟缓的行动能力;通过佩戴专门的模拟眼镜,可以发现儿童两侧的视野变成盲区,所以他们往往看不见两侧来往车辆。作为坚持关注和保护弱势群体的企业,广汽丰田希望驾驶者在交通道路中也能够给老年人和儿童更多的关怀。

  此外,紧急逃生体验和安全驾乘体验同样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参与。在驾驶中遇到车体倾斜事故时,平时很容易打开的车门会因为重力的关系变得很难打开。紧急逃生体验可以让大家体验事故中车门的重量,学习最佳的逃生途径;在安全驾乘体验区,体验人员不仅能通过乘坐由专业人员驾驶的汽车来体验安全带的重要性,而且还能通过安全视频播放,了解安全带和空气囊的使用知识。

  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文大力表示:“维护道路安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需要全社会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作为汽车制造企业,广汽丰田深知交通安全责任重大,在“安全优于一切”的企业理念之下,不仅致力于导入高品质、高可靠的安全产品,还积极投身交通安全公益事业。安全、文明出行关系到千家万户,幸福和谐的文明社会要靠更多人的参与和努力,希望“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能开启文明出行的新篇章!”

  发起单位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

  “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

  项目简介

  “扎根南沙,立足广东,辐射全国”是广汽丰田的公益原则,“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是广汽丰田公益领域重要的品牌活动之一,也是广汽丰田履行行业性责任的践行。

  为普及安全知识,加强公众对汽车安全性能及交通安全的关注,提升公众的交通安全文明程度,并通过“汽车、人、交通环境”三位一体的综合措施不断为中国汽车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微薄之力,广汽丰田制定了“幸福方向盘”安全项目五年规划,在“”的理念指导下,通过文明安全交通的教育及体验,构筑安全社会、把握幸福生活,致力将“幸福方向盘”打造成行业知名的公益品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