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益观察:老外撞大妈 谁碰了谁的瓷儿?

公益观察:老外撞大妈 谁碰了谁的瓷儿?
2013年12月04日 11: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王家全)举起手机“咔嚓”,登陆微博“刷刷”。在自媒体方兴未艾的今天,每个人都可以这么轻松地成为“无证上岗”的“记者和评论员”。但这个差事不易干好,虽然没有“城管”四处追你。

  3日,一条“洋帅哥在北京遭遇碰瓷儿”的图片新闻在网络和手机媒体发酵,让早已为国人的道德滑坡扼腕痛惜的一干人羞愧难当,不乏有批评甚至责骂照片中女主角的声音。

  然而,欷歔声、责骂声未止,不到半天时间,情况发生逆转,经过多家媒体采访核实,那个“洋帅哥”并非那么无辜。

  网友上传的视频显示,那个外国小伙儿至少在众目睽睽之下,展现了他学习中文的最直观的成果——破口大骂,而且相当流利。同时,网上消息说,女事主声称一定要那个发照片的人出来道歉,因为她已经被老家的人骂得够呛了。如此这般,这位“记者”真是惹上了麻烦。

  中国大妈与洋帅哥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真相尚未可知。但无论如何,这都是一场闹剧,此事对我们的启迪,不止于二者的是非引起的道德思考。

  互联网与新媒体的迅猛发展,撞上了中国社会转型期的腰,社会矛盾多发,国人公民意识觉醒,微博、微信等方便传播的社交工具成为了满足人们围观欲望、“吐槽”假恶丑、传递正能量的工具。如雨后春笋般的自媒体,可以从某种程度说明,这个社会,人们的表达欲——或是为了泄愤,或是为了表示感动——是多么强烈。

  但是,这一场闹剧给每个人,同时作为媒体使用者和媒介内容生产者,上了一课。

  凭借小小几英寸的手机,我们的确可以有“铁肩担道义”的情怀。但是,能否“妙手著文章”着实是一门学问。不知第一个上传照片的网友配图的文字说了些什么。是个人观感的记录呢?还是听了某位打酱油的大叔的介绍?

  那些看了转帖就火冒三丈的评论者,也应学会不要这么简单粗暴。越是社交媒体上的活跃者,每天接受的信息越是超负荷。在这个海洋里,甄别哪个是珍珠,哪个是沙粒,可能还真不是肉眼就能一下子看穿的。

  做一个合格的“记者”,哪怕无证上岗,最忌自己定性下结论。一个著名案例就是汶川地震后那个“最有情意的丈夫”。记者只是拍到了男子背妻子的尸体,至于对他的道德判断,能简单地用这个举动证明吗?

  传播学上一个词汇叫“媒介素养”,是说人们对信息的选择、判断、理解以及生产传播的能力。在这个各色信息扑面而来的时代,你我都需好好修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